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湘雅二院刘翔峰终被查!无良医生背后是资本对病人敲骨吸髓!

2022-08-27 09:53: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湘雅二院刘翔峰终于被查了!从“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到“涉嫌严重违法被查”,我想这其中一定是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相关证据,才会如此言说。

  刘翔峰被查固然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可在结果没公布之前,谁也不敢保证最后他能得到应受的处罚。甚至我反倒很担心,他会不会减轻罪责、乃至逃脱法律的制裁?

  毕竟,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他还极为嚣张的回应:“如果有任何问题,请直接联系我们医院的宣传部门。”更有多位内部人士表示,网上盛传的一些信息基本是真实的,只是没有那么夸张。

▲刘翔峰

  这是否意味着,刘翔峰的背后存在保护伞呢?一边是内部人士表示信息“过度夸张”,一边是刘翔峰拒不回应。可到底哪部分信息是夸张的,哪部分信息是真实的,他们/媒体并没有透露,不免让人怀疑这只不过是为刘翔峰减轻罪责的借口罢了。

  刘翔峰被查,是由长沙市监察委员会出面的,而这也就意味着,刘翔峰不仅是作为医师被查,而主要是作为官.员被查,即湖南省创伤急救医学中心原副主任的职务。

  公立医院的医生并不都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有人分析,同样是收回扣,医院领导属于“受贿罪”,而普通医生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前者监委调查,后者公安调查,前者的量刑要比后者的重。

  此次监委调查的切入点很可能就是“收回扣”,然而作为老百姓,我更关注的是,在“图财”之外,他有没有“害命”。

  按理说作为一名专业的医生,理应用自己的高学历和丰富的知识去救死扶伤,可到了刘翔峰这里,却成了凭借着医生的职位“杀人于无形”。这种医生比强盗还可怕,不只盗走了人民的钱,还盗走了人民的健康!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可对于那些无辜的患者来说,他们失去的良好器官回不来了,失去的生命回不来了。

  迟到的正义对他们来说又算什么呢?最多只能算真相。

  这些年,刘翔峰不是没被举报过,但这些举报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为什么?

  可见刘翔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是一整条利益链,这群人是铁板一块,直到舆论汹涌爆发,再也压不住为止。

  因此我很怀疑和担忧,刘翔峰不过是被“献祭”出来挡刀的马前卒,在他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才抛弃了他。

  当然,在最终的调查通报中,或许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名字,可这些人恐怕也只是没有背景、势力的小虾米罢了。

  湘雅二院出了刘翔峰此等人物,已经不是个人作风、职业道德的问题了,必然是出现了系统性问题。在我看来,要调查,整个医院都应该被彻查,而且应该异地侦查和审理。

  除湘雅二院之外,其他医院难道就一定确保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是不是可以自湘雅医院始,对整个医疗系统来一次大整治?

  有句俗语说得好:当你发现房屋有一只蟑螂,其实已经有无数只蟑螂。

  虽然我不认为来一次大整治就能把这些蟑螂全部揪出来,但至少有总比没有的强。

  除此之外,我想我们更应该思考,如刘翔峰一样的医生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医生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来看,他们并不至于缺钱到活不下去,不得不从病人那里赚黑心钱的程度。

  更何况,医生这一职业是治病救人的,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存在。他们为何要毁了自己、甚至毁了医生这一职业呢?

  那就不得不提到医院创收这件事儿。

  虽然湘雅二院属于国有,是人们常说的公立医院,有地方财政拨款、有编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如今的公立医院就不需要创收。

  一方面,医院的运作需要钱;另一方面,院长告诉员工,医院没有盈利,就不可能有奖励工资(医务人员的工资由基础工资+奖励工资两部分构成),因为奖励工资是医院盈利里开支。

  当然,是否有不为人知的交易也需要钱,那咱就不知道了。

  总之,医院是自负盈亏的单位,不是挂了“公立”的名号就全靠公家拨款。因而创收是医院一项极为重要的基本任务。公立医院尚且如此,私立医院就不必说了。

  在资本控制下的医院,已经不只是“城市老爷卫生部”,更是敲骨吸髓、穷凶极恶的资.本.主.义逻辑下产生的怪胎,无论有多少医保基金都不够它们吸血的。

  从“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到“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给我们排队交钱”,再到齐鲁医院摆设“招财进宝”,都可以说明,全国各大医院正在一门心思“创收”。

  这样的环境下,又怎么可能会有良好的医患关系,怎么可能产生好医生?

  医疗的方向、道路错了,不为人民服务,反为人民币服务,只能是越来越远离人民。我真不愿看到,这样的现在和未来。

  我相信刘翔峰这样的医生是有,但绝不是全部,大多数医生还是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不会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良心。但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仍会担忧如今医院的创收模式会污染了他们,让医生在医院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创收”。

  我想,未来,恐怕只有医院在公有制之下,才能避免此种“创收危机”,真正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