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将裁员称之为毕业,资本的虚伪让人恶心!

2022-03-29 16:16: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

  阿里裁员叫做向社会输送人才,京东裁员叫做从京东毕业。资本家连裁员都如此有涵(虚)养(伪),真让人大开眼界!

  近日,因持续的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逐渐辐射到了非实体经济,部分互联网大企业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裁员,京东便是其中之一。据网友透露,京东多个业务线在近日裁员,部分业务裁员数量高达10%——20%,如旗下的京喜拼拼业务,裁员便达到了11%。

  裁员就裁员吧,资本是逐利的,在经济形势大好、利润上升时期会大量招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也自然要裁员,这是资本的本性使然,打工人也都心知肚明。

  然而,资本却总是奇招频出、出人意料。在这次的裁员过程中,京东的HR将裁员信称之为“毕业须知”,并在开头写到“毕业快乐!恭喜您从京东顺利毕业!感谢一路相伴!”此外,京东对外称这次裁员是业务板块正常优化。

  京东这波操作令广大打工人大跌眼镜、纷纷嘲讽、暗骂刘强东虚伪。

  当然,这也是刘强东一贯的作风。几年之前,京东的发展顺风顺水,刘强东大发豪言,说:“我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类似的话,刘强东还说过很多,他还曾对员工说过你们的待遇一定要比XX县的县长高,以后只要公务员涨工资了,我一定给你们涨工资。

  那时的刘强东意气风发,给许多人留下了讲义气、重信用的好印象,不仅如此,那时的刘强东还会抽时间送一两次快递,亲力亲为的干一会儿一线快递员的工作,于是乎,在众多媒体的大力吹捧和强东优秀的表演能力加持下,社会好评如潮。

  然而从2019年至今,京东多次裁员,别说涨工资了,饭碗都端不住了。不仅如此,在裁员过程中,京东更是不给“兄弟们”反映的时间,仿佛生怕迟则生变。

  据内部高层人士透露,目前裁员确已启动,涉及京东零售、京东国际、京喜等多个业务部门,目前人力资源(简称“HR”)在约谈各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并给出明确的裁员比例,要求各负责人尽快“动手”终止与下属员工的劳动合同,2022年3月31日为此轮离职的deadline(最后期限)。

  这就是资本的虚伪之处,他们不仅压榨员工,还总想方设法的维持自己的正面形象,生怕有人说他们是“东方不败”、“岳冷婵”,非要装出一副大侠的模样,殊不知他们的伪君子“岳不群”形象早已人尽皆知。

  说来也怪,不知道是受了什么歪风邪气的影响,资本家在虚伪和恶心的这条路上也形成了比拼之势,仿佛都要证明自己是虚伪和恶心的第一名。

  在资本家的极致虚伪这方面,马云开创了历史先河。2019年,马云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年会上曾说过这么一句话“30年以后,我们希望每年向社会推荐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

  将裁员说成是向社会输送人才,如此清新脱俗,作为“人民富豪”马先生实在是高。

  多年以来,淘宝和京东作为线上零售的竞争对手,经常公开揭露对方老底,形成了一股互相攀比之风,可能时间久了,就形成了比拼之风,以致于在裁员这件事上,京东就要在“不要脸”这三个字上压过对方一头。

  不过,天下资本家众多,风头也不能全让京东和阿里占了去,其他人也纷纷加入,如今已经形成了群魔乱舞的局面。

  例如,关于裁员的说法就各有不同:

  B站:开始新的职业生涯 ;

  京东:毕业;

  阿里:向社会输送人才;

  华为:放弃平庸员工;

  百度:鼓励狼性,放弃小资

  由此看来,天下乌鸦一般黑,老板都是唯利是图的。当初把你当兄弟是因为局势需要,而现在呢?对不起了兄弟,让你走你就得走人。现在需要裁员,兄弟就不是兄弟了,而是公司发展的累赘。

  马克思说:

  “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

  “资本主义来到世界上,每一个汗毛和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由此看来,资本为了利润满嘴谎言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资本家的虚伪,每一个打工人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资本家永远不可能为工人考虑,工人J级的权益唯有靠我们自己团结起来去争取!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