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乔新生:乌克兰真切感受到被西方国家抛弃的滋味

2022-02-28 11:07:3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总统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关键时刻白俄罗斯总统伸出橄榄枝,希望乌克兰总统能够接受邀请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乌克兰宣布放弃武装,实现中立,不再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派出维持和平部队,维持乌克兰的秩序。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白俄罗斯能够达成协议,那么,乌克兰危机将会结束。反过来,如果西方国家反对达成这样的协议,那么,乌克兰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图片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表示西方已经完全放弃了乌克兰。他表示已经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能否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均未得到答复。

  乌克兰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不害怕”与俄罗斯进行包括保障乌克兰安全和乌克兰中立地位等问题的谈判,毕竟乌克兰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这标志着乌克兰总统幡然悔悟,已经意识到欧洲联盟国家和美国是靠不住的。

  乌克兰独立之后,强大政治势力迫使乌克兰政府不得不投入到西方国家的怀抱。发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橙色革命,标志着乌克兰政治走向已经确定。

  虽然乌克兰一些政治人物主张,保持中立或者与俄罗斯建立紧密关系,但是,他们在西方国家制造的政治混乱中,不得不仓皇逃命。

  乌克兰总统作为一个喜剧演员,希望维持局面。但是现在看来,这位美国手中的提线木偶,根本无法左右局势。这位乌克兰总统必须通过美国了解俄罗斯何时何地发动战争。乌克兰总统已经将自己的家人转移到其他地区,面对混乱的局势,他终于意识到,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确保乌克兰主权地位不会发生动摇。

  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白俄罗斯总统出面邀请俄罗斯总统和乌克兰总统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举行会谈。乌克兰总统明确表态,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且放弃抵抗,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部署维持和平部队,把乌克兰变成一个中立国家。

  如果乌克兰与俄罗斯、白俄罗斯达成协议,那么,战争的硝烟将会逐渐消散,而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理由也将不复存在,乌克兰有可能会恢复平静。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乌克兰独立之后,面对西方国家强大的攻势,乌克兰绝大多数民众希望加入欧洲联盟,并且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式成员。为了让美国心满意足,乌克兰历届政府官员通过各种渠道接近美国总统,到目前为止,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儿子在乌克兰究竟还有多少商业利益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已经深度介入乌克兰的政治事务,牢牢地控制乌克兰的政治走向。

  美国在乌克兰的精耕细作,当然不是为了让乌克兰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而是让乌克兰成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不断从乌克兰获取商业利益,并且在关键时刻,让乌克兰成为攻击俄罗斯的马前卒。

  事实证明,乌克兰总统“不辱使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一再作出错误判断。当初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乌克兰政府就应该意识到,西方国家不会把乌克兰当作一回事,对俄罗斯的制裁只是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乌克兰只不过是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借口而已。可惜的是,现在乌克兰总统才明白过来,西方国家根本没有把乌克兰的国家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关键时刻,西方国家“完全抛弃了乌克兰”。

  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除了放弃斗争,寻求谈判之外,别无选择。俄罗斯总统当然愿意通过谈判达到目的。如果乌克兰宣布不再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且放弃武装,保持中立地位,允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派出维和部队,那么,俄罗斯当然没有理由扩大战果,乌克兰战争将会迅速平息。

  乌克兰总统对于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失望可想而知。不过,这是咎由自取。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希望保持独立地位,关键时刻维护国家利益。可是,既然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了美国等西方国家,那么,要想保持中立,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初乌克兰放弃核武器,并且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实际上就是把自己变成前沿阵地,让西方国家借助于乌克兰直接威胁俄罗斯。对于俄罗斯来说,占领克里米亚,并且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独立地位,就是要警告乌克兰政府,不要轻举妄动。可惜的是,美国煽风点火,不断地向乌克兰运送军事物资,希望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现在美国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美国宣布冻结所有俄罗斯的财产,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可是,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既然决定发动战争,难道还会惧怕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么?

  这是一场美国强加给俄罗斯的战争。假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再向东扩张,美国不再向乌克兰运送大量的武器弹药,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平静,那么,战争不可能爆发。俄罗斯总统早已注意到,美国迫切需要这场战争。既然如此,“成全”美国,就可以打破僵局,在战争中取得主动。

  美国总统几乎无计可施。所谓冻结俄罗斯的资产,只不过是毫无意义的空气振动。欧洲国家当然希望俄罗斯回心转意,但是,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如果战争持续,那么,大量难民将会进入欧洲国家,欧洲将会出现人道主义的灾难。

  乌克兰总统能否和白俄罗斯总统达成一致意见,让白俄罗斯总统说服俄罗斯总统,在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举行会晤,签订协议,乌克兰放弃武装,保持中立,不再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考验着乌克兰总统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能力。毕竟乌克兰总统已经宣布与俄罗斯断交,乌克兰不可能直接与俄罗斯总统打交道。

  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速战速决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战争久拖不决,俄罗斯将会蒙受巨大损失。俄罗斯主要城市已经爆发游行示威活动,尽管这对于俄罗斯政府的决定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如果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投资者肯定会通过各种方式离开俄罗斯,这对于俄罗斯总统维护自己的地位极为不利。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总统在战争最紧张的时刻,在莫斯科会见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全面阐述俄罗斯的对外开放政策。俄罗斯总统这样做实际上就是想要说服俄罗斯的企业家,不要在关键时刻抛弃俄罗斯,而应该为俄罗斯经济的稳定作出贡献。

  俄罗斯以自己的军事力量作后盾,发动战争,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这是不得已的选择,同时也是俄罗斯的历史宿命。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俄罗斯总统的所作所为,不是让俄罗斯变得更加强大,而是让俄罗斯变得更加脆弱。这可能不是实事求是的看法。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处境十分困难。除了充分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之外,俄罗斯别无选择。如果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俄罗斯一直向后退缩,那么,俄罗斯联邦有可能会彻底崩溃,俄罗斯加盟共和国有可能会相继宣布独立,到那个时候,俄罗斯将真正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

  保持俄罗斯联邦的主体地位,确保俄罗斯不会发生颜色革命,这是俄罗斯总统执政的基本原则。

  当然,如果有时间,重新恢复苏联帝国,是最好的结果。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苏联不可能会重新出现。美国一些新闻媒体渲染,俄罗斯总统希望恢复苏联,这可能是把自己的猜测当成俄罗斯的战略规划。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当然希望恢复苏联的荣耀,可是,苏联不可能恢复,俄罗斯总统知道这一点。

  白俄罗斯总统能否从中斡旋,尽快召开会议,乌克兰承诺保持中立,不再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俄罗斯组建维持和平部队,在乌克兰地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所有这些都值得持续观察。

  乌克兰战争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启示是,在地缘政治关系发展过程中,如果忽视了一个国家的安全关切,试图通过建立军事集团,威胁其他国家,那么,最终必然会引起强烈反弹。

  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东扩张,乌克兰问题不会变得如此严重。俄罗斯希望建立缓冲区,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再继续向东扩张,可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秘书长公开撒谎,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来都没有承诺不会向东扩张。

  乌克兰总统没有意识到国家所面临的威胁,反而公开请求早日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推波助澜,火上浇油,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满足美国国内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商业需要。

  所有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促使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控制乌克兰的重要城市和战略据点。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这场战争会导致人员伤亡,但是,俄罗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白俄罗斯总统能否在关键时刻,邀请俄罗斯总统与乌克兰总统达成协议,所有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