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星情阑干:乌克兰何去何从

2022-02-27 17:4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星情阑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走到今天,远非它的人民所愿望的样子。当初他们迷信只要完全融入西方,富足与和平就可唾手可得,而如今,梦想却与他们渐行渐远。正如当初曾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以颜色革命和政权更迭为标志,如前苏联,格鲁及亚、埃及、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南联盟,海地等诸多国家一样,乌克兰不断地在分裂解体、动乱冲突和贪污腐败中痛苦挣扎。

  乌克兰自1992年从苏联独立后,长期由库奇马总统领导,相安无事。

  一切灾祸,皆源自于2004年10月,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当初尤先科和季莫申科领导橙色革命,在西方的怂恿下打着绝对的自由、民主和民族主义的旗号,通过街头暴力夺得政权,取得胜利。从而锻造一大批以资本财团为根基,以西方资本为后盾的极右冀势力党徒。他们相信只要紧跟新自由主义的旗帜,一定能无往而不胜,获取更大利益。

  在橙色革命胜利的那个烂漫的民主之夜,在基辅独立广场,美国总统小布什梦幻般的演讲,深刻地激荡了乌克兰极右冀势力的野心。

  可惜的是,橙色革命的领导者,并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福祉,而是以资本财团和个人利益为目标。当他们的贪腐被追查后,乌克兰陷入深刻的痛苦和迷茫中。然而极右冀党徒仍然痴心不改,图谋东山再起。

  橙色革命后,贪腐、迷茫和混乱的近十年中,乌克兰智者,前总统库奇马和当选总统亚努科维奇,最终发现机械地照搬西方模式,完全投入西方怀抱,将使乌克兰陷入万劫不复之境。于是,在2013年底毅然决定,乌克兰停止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进程。然而,这让极右冀党徒找到借口和机会。他们重施故技,立即发动占据基辅独立广场事件,在西方鼓动下,先从小规模的示威,挑起流血事件,迅速发展成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他们利用在乌克兰社会、议会、政府和军队中掌握的一切权力,对亚努科维奇民选合法政府展开围攻。而亚努科维奇却是一名真正的爱国者,依然对西方民主政治抱着一丝幻想,而没有象塔吉克斯坦的托塔耶夫总统那样,毅然邀请俄罗斯普京派军队入驻乌克兰,镇压叛乱维护合法政权,反而最终选择逃亡。如果当初,亚努科维奇有点私心,俄罗斯普京洞若观火,当机立断,则根本没有事后克里米亚入俄和顿巴斯地区独立事件,更没有如今乌克兰的身陷分裂和战争的绝境,被西方耍弄的痛苦。历史没有后悔药,普京今日的补救,则需付出更惨痛的流血和巨额损失的代价,然而,终究亡羊补牢犹未晚。

  在2013年底乌克兰独立广场事件起家那批极右冀党徒,以当时总理亚采钮克为首,在西方怂恿下,2014年发动叛乱,推翻合法总统。他们在cccc混乱中盗抢了乌克兰国家银行,转移约40亿至80亿美元的黄金,而这批财富流失,后来追查毫无下文。但是,从此之后,极右的势力遍布乌克兰的各地,这就是普京在最近全国c电视讲话中,所指的“新纳粹分子”。他们的势力虽然强大,但并不被乌克兰人民认可,在总统选举中始终处于绝对劣势,但他们操控舆论,左右政府的决策,而不受政府的控制,民选总统往往成为傀儡。从后来的波罗申科总统到泽连斯基总统,莫不如此。这c批顽固而疯狂的极右冀冒险分子,受美国豢养和操纵,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就象中国死硬的台独分子一样,每当民选政府稍有中立和妥协迹象,想改变政策,走一条真正强国富民之路,就会有人游行制造暴力事件,威逼利诱,不得不走亲西方路线,甚至将投靠西方,服从欧美,并将加入欧盟和北约纳入乌克兰宪法。

  乌克兰国民自卫军,不是乌克兰官方的部队,是一个半官方背景的民间武装,就象当年的纳粹德国党卫军,是乌克兰右翼法西斯分子大本营,受美国资本财团操纵,参与者包含乌克c兰新纳粹组织“亚速营”,美国私人武装“黑水公司”,“白头盔”组织,美国CIA中情局,英国军情六处以及美国NGO非政府组织等等各种复杂成分。当今年2月16日后俄罗斯开始撤军,美国拱火不成,局势趋向缓和,没有达到挑起战争嫁祸俄罗斯,引发乱局,让欧洲资本回流美国,绑架欧盟的目的。乌克兰国民自卫军就在亚c新诺瓦塔亚、马克耶夫卡和顿涅茨克,对亲俄民兵组织发动了大规模连续炮击,数量多达一千多枚,企图制造俄罗斯方面挑起冲突的假象,最后却惹恼普京,于2月21日正式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共和国独立。2月23日,北京时间23点45分许正当乌克兰民选总统泽连斯基焦头烂额地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时候,乌克兰国民自卫军鼓动乌克兰正规军部分单位,直接向开入顿涅茨克奉命前来监督停火的俄军发动炮火攻击,打响了乌克兰战争的第一枪,当时俄军在火车上的装备还没来得及卸载,只得呈战斗队形就地展开反击。接着2月24日凌晨普京果断向前线部队下达命令,对乌克兰全境展开“特别军事行动”解决“非军事化”问题。就这样,一小撮人的举动,在历史的齿轮上施加巧力,历史的火车头转向了。而基辅此刻却蒙在鼓里,不知道东边已经打起来了,泽连斯基还在不断向国际社会和新闻媒体辩解,他没有下令开火。就在他满怀期望的发表电视演说,自己正在等待安全保证,并邀请普京总统通话的时候,英国外交官打电话告诉他,前线已经打起来了,他才如梦方醒。

  俄乌冲突对两国不利,并非人民所愿,原只想公开示威叫板,却在第三方势力的挑动下,稀里糊涂被逼无奈开启了一场大规模的战争。普京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宣称乌克兰军队并不是敌人,他要消灭的是混在乌克兰军队和社会的极右冀“新纳粹分子”。此势力一日不解决,俄乌两国一日不得安宁。

  历史雄辩地证明,乌克兰自独立以来,特别是橙色革命以后,逐渐走上错误道路。从宪政制度、政治经济军事体制、以及国家发展方向都是错误的,全盘西化,完全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和意识形态,并不适合乌克兰民族文化和历史特征,以及国家的地缘政治环境。历史上,基辅罗斯公国与俄罗斯同宗同源,同为斯拉夫种族,共同信仰东正教,思想文化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具有一脉相承的血缘。而西方的盎格鲁、撒克逊、以及日尔曼和高卢族,特征相似,却本能地排斥斯拉夫民族。偏执的种族主义当然是错误的,但不考虑民族文化特征的差异性,盲目追求某种理想主义,往往大祸临头。俄罗斯民族曾盲目相信西方甜言蜜语的理想主义,在新自由主义的烂漫情调诱惑下,他们甘心自我拆毁千辛万苦建造的苏联大厦。最后,现实证明西边的民族,与他们并不相融,骨子里透着霸权、欺骗、利用和不信任。在理想主义温情脉脉的外表下,始终暗藏着面目狰狞的自私自利。他们希望对方公平地对待自己,却发现只有真正的实力才是最好的劝告语言。北约的五轮东扩后,他们终于如梦方醒。可是,他们的兄弟乌克兰却醉生梦死,依然做着西方新自由主义的黄梁美梦。

  有梦想当然没错,但不靠脚踏实地,励精图治,却靠别人施舍加盟入约躺赢,那就大错特错。从乌克兰颜色革命之后,贪污腐化,政党恶斗,政客表演,资本财团卖国,经济萎靡不振,民心溃散,没有丝毫家国兴旺之兆。然而,他们依然不能醒悟,固执地认为,只要加盟入约,一切都会好。殊不知,希腊不也入盟了吗?可是,人家照样剥削他们,剪羊毛后抛弃他们。退一万步说,将来加盟入约成功,那也是被人利用对付亲兄弟俄罗斯,被人当枪使,做打头阵的炮灰。这就是乌克兰加盟入约的价值,也叫做投名状!难cc道不是吗?

  依乌克兰的国情,本可做东西方沟通的桥梁,交通要道,富庶粮仓黑土地,无往而不利,可是那些自私的政客商人精英,没有民族主心骨,没有原则性,甘愿受人布,让不适合自身国情的新自由主义思潮尽情地渗透,泛滥成灾,走上一条不归路。其间,乌克兰也有头脑清醒的智者,就是前面提到的库奇马和亚努科维奇,可惜被人恶意绞杀。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大势,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各民族多元文化兼融并存,构成精彩的世界,是人类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关于新自由主义,如果不说它是没落的意识形态,至少不是人类的普世价值观。世界万物千姿百态,如果只开一种花,我花开来百花杀,岂不太坏!只有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才是春。

  因此,乌克兰的唯一出路,抛弃新自由主义,修改宪法,重建国家政治制度,永远铲除极右冀势力“新纳粹分子”滋生的土壤,加入不结盟运动,走适合自己国情发展的道路。如果它自己做不到,那么只能让别人来帮它,否则就要亡国了!

  【文/星情阑干,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