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扫黑风暴看改革保安领导管理体制改革

2021-09-08 15:04: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宝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央视8套节目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形象逼真的再现了打黑除恶专项活动摧毁青藤市“高明远们”黑恶势力惊心动魄的过程,深得观众热捧和赞叹。“高明远们”多年将保镖和保安团队变为私人准武装草菅人命猖狂犯罪,更值得人们反思。

  2018年开始的打黑除恶专项活动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各地黑恶势力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人民群众弹冠相庆拍手称快。

  同时,应该看到,滋生“高明远们”黑恶势力一个重要条件——保安制度并未根本改变,黑恶势力还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高明远们”还有像割韭菜一样出现的可能。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在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的同时,重点在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条件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改革保安领导管理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保安队伍快速发展壮大,全国保安队伍约有数百万人,对保障社会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部分保安队伍乱象丛生,主要问题有:

  有些个人组建保安公司,有的保安公司成为一些个人敛财的工具;

  有些富豪大款明星和黑恶头面人物雇请保镖组建保安团队,有的保安力量成为私人准武装;

  有些保安队伍鱼龙混杂成分复杂,有的保安团队成为黑恶歪斜人物藏污纳垢之地,有的保安团队成为黑恶势力头子违法犯罪的工具;

  有些保安团队老弱病残,有的保安团队形同虚设滥竽充数;

  有些机关、乡村、社区和事企业单位自行招聘保安人员或组建保安团队,把关不严保安队伍成分复杂素质良莠不齐。

  部分保安队伍乱象丛生的状况,危及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及着社会稳定,危及着国家安全。值得引起决策层的重视,保安领导管理体制亟待改革。

  一、 建立健全党管保安体制。

  省市县乡党委领导保安工作是职能所在,各级党委应该研究保安工作新态势,制定保安工作新政策,发现保安工作新问题,配备好保安公司领导班子。

  纠正多年来存在的保安公司自成体系、相当部分党委对保安工作放任自流缺位现象,填补对保安工作领导的盲区。

  二、 建立健全公安机关组建保安公司体制。

  市区县公安局组建非盈利的保安公司,对机关、村社、事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保安服务;保安公司实行有偿服务,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机关、村社、事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不得自行招聘保安人员;个人和团体不得组建保安公司组建保安团队,个人不得雇佣保镖。

  纠正多年来个人组建保安公司、个人雇佣保镖、机关、村社、事企业单位和团体招聘保安的乱象。

  三、建立健全保安队伍资格审查制度。

  保安队伍是一个特殊行业,又是一个风险较高的行业,必须实行资格审查制度。符合条件的优秀退伍军人优先聘用,公安机关留有案底者终身禁止入行,老弱病残者不在招聘之列。

  纠正多年来存在的保安队伍从业人员门槛过低、条件不一、保安队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乱象。

  四、建立健全保安队伍双层管理制度。

  保安公司是市区县公安局的下属单位,由公安局领导管理培训配备设备;保安公司同服务对象签订合同,向服务对象派遣保安人员或保安团队;保安人员和保安团队业务上受保安公司领导,保安公司给保安人员发放工资,保安人员和保安团队的工作受服务对象管理监督。

  纠正多年来存在的有些保安人员、有些保安团队依附绝对听命于雇主成为雇主“打手”工具的乱象。

  五、整顿现有保安公司整顿现有保安队伍。

  市县公安局对现有保安公司和保安队伍进行整顿,将符合条件的保安公司和保安人员收编,成为公安局下属的保安公司和保安人员。

  纠正多年来个人组建保安公司、个人雇请保镖组建保安团队、机关、乡村、社区和事企业单位自行招聘保安人员组建保安团队的乱象。

  改革保安领导管理体制,是深化国家治理改革的一项新内容,是保证社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举措。值得引起社会和决策层的重视。

  2021年9月8日

  作者:张宝贵,陕西省西安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原秘书长。运用毛泽东哲学思想干新闻搞研究40年,50多项研究建言成果写入中央文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