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海派文化思君墨

2021-07-13 11:17: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上思南》是海派文化的一个窗口,向我们展示了丰富多彩而源远流长的海派文化。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出现了海派文化的重要人物沈尹默,使我们有机会从一个新的视角来发现海派文化。

  沈尹默又名君墨,是《新青年》的主要成员。从1918年1月15日第四卷第一号起,《新青年》由原来陈独秀一人独编改为大家轮流编辑。沈尹默编辑的是第五号。鲁迅先生的小说《狂人日记》和署名“唐俟”(即鲁迅)的白话诗《梦》《爱之神》《桃花》就刊登在在这一号上。

  沈尹默性格旷达广交朋友,与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鲁迅等人都交往密切。沈尹默在担任孔德学校校长时,冒死救下李大钊之子李葆华,后又长期保存李大钊留下的一箱图书,以此教育自己的子女,让他们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人用鲜血换来的,可谓情深意重,用心良苦。

  沈尹默到北大任教时只有三十岁,但在古典诗词方面见解独到。著名作家茅盾也是他班上的学生,茅盾晚年还曾经撰文回忆沈尹默的教学:“沈尹默教国文,没有讲义,他说,他只指示研究学术的门径,如何博览,在我们自己。”不论在北大或是新文化运动、《新青年》中,沈尹默先生都留下了极富美学意义的色彩。

  沈尹默早年以书法闻名,书坛曾有“南沈北于(于右任)”之称。他的一生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两次居住上海。沈尹默曾担任北平大学校长,桃李满天下。1932年因反对当时政府开除学生一事,沈尹默愤然辞去校长一职,隐居于上海环龙路(今南昌路),任中法文化交换出版委员会主任,兼孔德图书馆馆长。抗战期间,他远赴重庆,1946年才返回上海定居,直至1971年逝世。

  上海解放后第三天,陈毅市长进城后拜访的第一位民主人士便是沈尹默,他也是第一届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周恩来总理任命的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历任1959、1963年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等职。在沈尹默的提议下,上海成立了文管会,建立了上海博物馆、图书馆等专业馆。

  海派红色文化的源头当是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而红色文化的分支书法教育则是由沈尹默所开创。上世纪50年代初,沈尹默应上海青年宫之邀开班授课。他致函毛泽东,又与陈毅面谈,请高层领导重视当代书法教育。1959年,陈毅委托上海市人民政府通知沈尹默,他的意见已向毛泽东汇报,中央同意在上海成立书法篆刻研究会。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会的成立,是沈尹默对中国书法的重要贡献。此后,上海开始出版、发行传统碑帖,书法媒体相继创刊,全国性书法展览陆续举办,燃起了复兴中国书法的第一把火。

  沈尹默故居位于虹口区海伦路504号是一幢式样别致的假三层公寓房,沈尹默在那里度过了人生最后的25年。

  沈尹默与陈独秀交情甚笃。早年就有陈独秀“当头棒喝”激励沈尹默苦练书法乃有大成的佳话。一九一五年陈独秀曾有《夜雨狂歌答沈二》享誉诗坛。陈独秀在这首诗中表达了当时的文化精英为冲破黑暗争取光明的豪情壮志以及与沈尹默的真挚友谊。【见附录】

  电视剧《觉醒年代》再现了沪上书家沈尹默当年风采,此刻诵读《夜雨狂歌答沈二》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步其原韵缅怀先贤:

  海派文化思君墨

  笔端风雷势蚴蟉,

  雄狮醒来怒声吼。

  盗火西山燃九州,

  东方天空升北斗。

  群英荟萃聚洪流,

  少年豪气斥方遒。

  肩挑道义大步走,

  矢志不渝真理求。

  学富五车才八斗,

  写诗著文是高手。

  披荆斩棘去腐朽,

  铁箍牢笼撕裂口。

  阳光刺破夜深黝,

  照妖神镜现群丑。

  玉清倒塌地颤抖,

  清升浊降乾坤扭。

  一心只为国奋斗,

  巨龙腾飞高昂首。

  先贤鸿志化锦绣,

  接力传棒无止休。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附录】陈独秀《夜雨狂歌答沈二》

  黑云压地地裂口,飞龙倒海势蚴蟉。

  喝日退避雷师吼,两脚踏破九州九。

  九州嚣隘聚群丑,灵琐高扃立玉狗。

  烛龙老死夜深黝,伯强拍手满地走。

  竹斑未泯帝骨朽,来此浮山去已久。

  雪峰东奔朝岣嵝,江上狂夫碎白首。

  笔底寒潮撼星斗,感君意气进君酒。

  滴血写诗报良友,天雨金粟泣鬼母。

  黑风吹海绝地纽,羿与康回笑握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