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尚士高:“五年之内”的由来,请任留柱老师指正

2021-06-23 11:55: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看到网友任留柱老师(虽不认识,笔者也应尊称老师),在其《社会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九)》一文中,点名要让笔者谈点相关的个人观点,就只好从命了。

  现就社会主义及其判断标准问题,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改造问题,以及本人之前的“五年内资本主义灭亡“的观点等,闲谈个人的理解。欢迎任老师及网友批评指正!

  一,关于社会主义及其判断标准问题。

  社会主义作为取代资本主义继资本主义之后的一种社会制度,必然要比资本主义制度具有先进性。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集中表现在下面两个方面。

  一是能在最大程度上解放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解放生产力,首先是能激发和调动人的能动性,包括积极性和主动性。人的因素解决好了,生产力中物的因素就会自然得到解决。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能调动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资本主义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这是社会主义先进于资本主义的一个方面。

  二是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全社会的整体效率。全社会的整体效率,应该包括:各行各业的效率;各行各业之间的协调性及其互动效率;区域之间的协调性及其互动效率;实践与理论之间的协调性及其互动效率;社会成员的社会化效率和精神层面自我成长效率,以及社会成员之间的协调性和互动效率;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互动效率等。总体看,就是一个社会的整体效率。这也是资本主义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是社会主义先进于资本主义的另一个方面。

  社会主义制度下为什么能调动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阶级社会以来,最能体现社会公平的一种社会制度。

  所以笔者理解,社会主义就是,以社会整体效率为目标的,基于社会整体公平的,社会整体公平与社会整体效率相统一和相互促进的一种社会制度。

  任老师在其文中称:“社会主义是高踞于一切经济制度之上的政治制度。他们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从属关系。”

  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是一种社会形态的制度的总称,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等等。其中,政治,是包含特定经济背景的政治;经济,是特定政治背景下的经济。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是密切联系的统一关系,不存在你说的“高踞于一切经济制度之上的政治制度”;社会主义也不单单指社会的政治制度。

  任老师在其文中称:“社会主义的判别标准是看结果而不是起始。“

  笔者认为,尽管从“结果”上,虽然也能看出是不是社会主义,但不能仅仅把“结果”作为判断的标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在“想好了”之后才去做的。就是说,任何实践,都是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比方说,我们要过黄河,就先要找“桥”或“船”。 要是没有“桥”或“船”,咱们无论在哪试,那结果都是过不去的。“要找‘桥’或‘船’”, 这就是指导“过黄河”实践的理论。如果如你所说的“看结果”,而无视理论,那结果,那很可能就是咱们漂在黄河里,等人来救了。我们要清楚,“结果“,既是实践的结果,又是理论指导实践的结果;既是对实践的检验,又是对指导这一实践的理论的检验。既然实践离不开理论指导,理论就具有了随时检验实践的功能。可见,理论的检验,与理论的指导一样,对实践是同等重要的,而且,比从最后结果上检验更具有实际意义。所以,只有重视理论,重视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在实践中少走弯路,也才能确保最后得到预期的结果。只”看结果“,无视理论,实践往往会变成脱离理论指导的瞎胡闹。

  二,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改造的问题。

  任老师在其文中称:”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改造,不可能是速胜的,而很可能是旷日持久的、漫长的改造过程。”

  笔者认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改造,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度层面的,这个层面改造,如果是“旷日持久的、漫长的“,那到最后究竟是谁改造了谁,可能都很难说了。所以,这个层面应该是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的”速胜“。另一个是社会成员的精神文化的社会主义化层面的,这个层面的改造,要适应精神文化自身的规律,应该是一个”旷日持久的、漫长的改造过程“。

  三,资本主义灭亡的时间问题。

  关于资本主义的灭亡,在定性方面,马列毛经典理论都讲的非常明白了,社会主义一定会取代资本主义的 。这一点大家都清楚。但是,资本主义究竟什么时候退出人类社会的历史舞台?在经典理论里找不到答案。就是说,大家都相信资本主义是必然要灭亡的,但其究竟什么时候灭亡,还是各自有各自的判断,而且这些判断还是不完全一致的。

  笔者曾试着从资本主义的“市场“角度,来分析资本主义的过程,发现:资本主义的过程,就是一个“市场”的过程;没有”市场“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义灭亡的时候。由于”市场“是一个比较容易把握的,可以量化的因素,所以,从”市场“角度,就可以对资本主义灭亡做出大致的时间方面的量化的结论。

  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市场发展过程。包括市场的种类和市场的范围;也是一个不断开拓市场,同时,又不断地失去市场的过程。由于资本的逐利本性,决定了资本主义开拓的市场,很快会被资本毁掉。资本主义把全球市场几乎都开发出来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义在全球几乎没有市场的时候。这里说的市场,还是真实的市场。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具有真实性的市场的阶段。就是说,资本主义在真实市场逐利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没有了真实的市场,资本主义就人为地制造出来虚假的市场——虚假的金融市场。虚假的金融市场阶段,是资本主义最后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时间一定是很短的,是可以以年为单位估计的;而且这个虚假的市场很快也会被资本的逐利本性毁掉。决定资本主义虚假金融市场存在时间长短的,是全球社会财富的集中程度。全球社会财富的高度集中,决定了资本主义虚假的金融市场的寿命不过是短短的几年。就是说,几年时间之内,大资本通过虚假金融市场的手段,足以能把没有被集中的中小资本吞噬掉。这时,资本主义就彻底没有市场了,连虚假市场也不会有了。虚假的金融市场消失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主义灭亡的时候。所以,笔者在2019年3月初估计,不出五年,资本主义必然退出人类的历史舞台。别看现在资本主义国家“母猪会上树“,那是因为吹牛不上税。

  资本主义不甘心退出人类的历史舞台,所以,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以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发动的结果只能是灭亡资本主义自身的战争,实际上,也是预祝全球社会主义胜利的礼炮。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