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彩礼贷风波已平,但结婚却依旧是个问题

2021-03-19 15:45:35  来源: 八角楼的灯光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九江银行的信贷产品——彩礼贷,尚未正式上市,却意外走红。倒不是因为它急丈母娘之所急,想新郎官之所想,为人民群众雪中送炭,而是资本灵敏的嗅觉再一次拨动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彩礼,作为封建陋习之一,有买卖妇女的嫌疑,在中国革命时期的根据地和建国之后的婚姻法中,均被废除。在六七十年代,人们结婚也需要“彩礼”,但以实物的形式出现,价值也只是相当于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几千块钱,在人们的承受范围之内,已经不是原来意义的彩礼了,而属于正常的人情礼节。

  七十年代之后,彩礼开始东山再起,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最初的“三转一响”逐步发展到九十年代末期的高额货币。新世纪以来,则是不断上涨,现在北方地区的彩礼十万以上十分常见。排名第一的就是就是九江所在的江西,达到38万,据了解,当地的彩礼起步价格就是15万,20万以上非常普遍。

  这天价的彩礼,不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普通小伙难以承受之痛。但是,天价彩礼并非从天而降,它是如何死灰复燃的呢?

  天价彩礼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现象,不能不是社会发展本身的反映。

  据统计,天价彩礼多流行于北方和西部落后的农村地区,而经济发达的东部彩礼反而不高。为什么呢,因为随着私有制复兴,贫富分化加剧,城乡差别加大,农村男青年成了婚姻市场上最弱势的一方。

  私有制复兴导致贫富分化加剧,社会保障不足,拥有了金钱,这些问题统统可以迎刃而解,而金钱也自然成了身份的代名词。不管是为了女儿还是父母,不管是出于面子还是里子,在结婚这个人生头等大事上,多讨些钱,总是没错的。连彩礼钱都出不起,人家父母怎么放心把女儿交给你呢?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社会有着廉价甚至免费的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人们在女儿出嫁时还会如此顾虑重重吗?结婚的不自由,正反映了人们整个社会生活的焦虑和艰难。

  再加上出身农村的男青年,一般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例如高学历或者良好的家庭背景等等,想讨个老婆,只能出高价了。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东部彩礼低,那我去东部讨老婆好了。大错特错!天下可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想在东部娶媳妇,丈母娘可以不要彩礼,但要你买房买车,或者出身名门,你办得到吗?

  封建陋习复兴,自然有深刻的社会根源,而资本则为其蔓延推波助澜。

  资本拥有最敏锐的嗅觉,哪里能发财致富,哪里能多榨出一分钱的利润,他们都像嗜血的鲨鱼一样扑面而来,狠狠撕咬。虽然说资本的行径常常为人所不齿,但其的确是反映社会的晴雨表。在资本这里,极少含情脉脉的人情世故和虚伪的仁义道德,多是赤裸裸利益争夺,例如“裸贷”“套路贷”等等,管你伤风败俗,管你家破人亡,能赚钱,就是王道。

  《资本论》曾引用到,“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这话一点都不夸张,九江银行推出的这个“彩礼贷”,年利率还不足5%,就这,它已经开始公然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藐视法律了。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天价彩礼”不合法,九江银行公然支持封建陋习,真是太坏了。不敢想象,如果真有什么生意有100%的利润,它会干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当然,我国已经迈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容不得这些资本家小丑们上串下跳,各大媒体纷纷亮剑,誓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把利剑将惟利是图的资本家小人斩于马下。

  央视评论道:“彩礼贷”看似解决了个人“结不起婚”的痛点,但撩拨了社会的痛点。借贷以“编制”为条件卡人,实质上并不能真正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广大消费者还是量入为出,理性消费,远离过度信贷的营销陷阱。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这评论果然是一针见血,狠狠打在了九江银行这个小资本身上,让对方无力还口。也为这天价彩礼的“社会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理性消费

  可是,都急得娶不上老婆了,还怎么理性呢?

  彩礼贷,掀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风浪,一股更大的风旋即又将它吹平,整个社会又风平浪静,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是,这一起一伏,让我们一不小心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另一面:封建陋习、资本剥削与强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痛点仍然存在,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得愉快!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