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农村小伙子结婚难的三座大山谁来解决?

2021-02-18 10:30: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视点”记者日前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尴尬”。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中国青年网2021年2月14日)。

  众所周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传宗接代的大事,非同小可,不管在谁家,那都是头当大事。

  虽然不管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大家都不饿肚子了,不缺钱了。但是,也不是富得流油了。只能说是大多数人解决了忍饥挨饿的温饱问题,少数人过上了天堂般的幸福生活。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为啥农村的小伙子结婚总是被彩礼压得喘不过气来?为啥相互之间的攀比之风会“水涨船高”,让小伙子们苦不堪言?为啥姑娘们非得车子、房子和彩礼与两个人的爱情捆绑在一起明码标价出售?为啥未来的老丈人和丈母娘要把女儿当成商品卖?

  姑娘们相中的到底是那个男人顶天立地的责任心,还是他家的巨额财产?为啥要把未来的公公婆婆砸的山穷水尽才肯罢休?有儿有女的人家,为啥非要把女儿作为筹码,作为给儿子筹办婚礼的本钱?父母用出卖女儿的方式逃避自己的责任,这能算是男女平等吗?为啥新中国成立70多年了,在毛泽东时代经过破四旧,已经不存在的封建礼教风俗习惯又回来了?

  记得,毛泽东主席曾经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这说明,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忽视了广大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乡村两级党的组织只注重经济建设,不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广大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没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小伙子结婚被车子、房子和巨额彩礼所困,绝不是个别地方的问题,而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而且,某些农村基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了很不好的带头作用。但是,却没有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责任追究。所以,这种歪风邪气才会越来越严重。

  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都在大力提倡年轻人结婚新事新办,勤俭节约办婚事,绝不铺张浪费。但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结婚彩礼的攀比之风就失去了必要的管理和控制。尤其是那些先富起来的有钱人,在结婚彩礼方面对社会风气的形成起到了很不好的推波助澜作用。于是,大家为了面子都在相互攀比。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有钱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演艺界的影视明星更是花钱如粪土,豪宅和豪车连过去的皇帝都比不上。但是,广大乡村的姑娘们却很会追赶时尚,过去的手表、缝纫机和自行车三大件,现在姑娘们没人要,那都是土的掉渣的破玩意。现在姑娘们连金银首饰都看不上了,他们要的是小汽车、城市里高楼大厦的单元房和几十万元,甚至是上百万元的结婚彩礼。

  这样看来,这样的“三大件”的确是“三座大山”。要搬掉这“三座大山”,我们不能去遥远的古代聘请愚公老先生,我们必须靠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地方党组织和政府。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把小伙子结婚难的“三座大山”社会问题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法治化管理轨道上来。而且,解决这一社会问题的动力在于必须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所有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起模范带头作用;而且,必须给城市和农村的婚丧喜事立个规矩,不能让有钱人炫耀和显摆,不能让其他人跟着相互攀比;而且,对于破坏规矩的人必须实施必要的责任追究和一定的经济处罚。只有对攀比之风实施零容忍,我们的城市和广大农村的小伙子们才不会被结婚彩礼的“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

  对于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哪一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如果管不好精神文明建设,那就是失职和渎职,那就必须受到严厉问责。只要一级抓一级,结婚彩礼的“三座大山”就不会搬不掉。在这件事情上,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广大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阵地,才不会被资本主义占领,并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