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砂子与金子

2023-08-11 10:5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那一年,我们班大约有六十来人,一般同学,成绩好点,会被班主任和各科老师所重视,而其中一人则被学校教务主任和校领导盯着,像金子一样发光,因他是清、北、中科大的候选尖子。后来,他果真考上了,本科毕业后便到美国深造并定居。

  我和其他五十多人,就好比是班上的五十多粒砂子,大本事没有,只能在祖国的土地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不敢说添砖,加片瓦估计也算得上,而这粒金子发光照亮的却是美国。

  一记者采访社区居委会主任,让她谈谈居委会深入社区的工作创新实践。她讲道:“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在着力为老年人做贴心服务,一对老年夫妇都年过八十,生活起居有些困难,独生女儿清花毕业后去了加拿大,多年未回,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轮流给老人送生活必需品。”

  金子去了加拿大,一堆砂子轮流着代金子做孝子孝女。

  金子好?还是砂子好?

  头顶着天,脚踩着地,我时常会想:天上有什么?除了云朵,其它的我都看不着。地上有什么?地上很踏实,有我赖以生存的土地。土地又是什么?不就是砂子、矿物质、动植物、微生物、有机质、土壤生物、腐殖质等等吗?

  关键是,由上述物质组成的大地里含有水。没有水,经年以往,土地就慢慢砂化。有了水,土地才有生命力。辽阔的沙漠,如果连续百年能够充分下雨,因为水的积累,微生物会来,动植物会来,有机质会来,腐殖质会来,沙漠会变成绿洲,它也会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它就不再会是没用的纯砂子。

  金子是有用的,砂子也是有用的,对待它的态度很关键,水很重要。

  中国有14亿人,13亿以上被看成了砂子,只有不到1亿人被看成金子。

  到底是金子重要还是砂子重要?对中国来说已经是个问题。

  先拿2022年度申报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来做个引例,2023年公布结果后,大家认为,四年评一次,特等奖和一等奖总和如同院士评选人数,含金量非常高。

  真的很高吗?都是金子发的光吗?不认同这个结论。含金量高不高不在于四年一次,不在于人数多少,也不在于顶尖奖的难度,而更在于其真实性。

  按理讲,大奖公布了,大家都能看到名单,让社会公开评论评论是再自然不过的事。然而,当有人把各类奖项进行质疑性分析时就违了规,被404。为什么要404?是不是金子不够纯?

  简单点说吧,从名单上分析,能够拿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负责人,94%是由校领导、院士和院长级人物挂帅,真正由普通老师挂帅的获奖比例不到6%,并且这里的“普通老师”其实也并不普通,也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至少在其校内是这样,你太普通,根本就不给你申报的机会。

  朋友们,教学成果,一定得是把精力放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得出的成果,领导教学课时多吗?院士上课多吗?大家都查查各校的教务系统看看吧!

  大咖金子,为什么总能发光?因为他们沾的全是砂子的光。不管谁的成果,可以肯定地讲,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成果百分百是一大堆砂子老师的贡献,奖大,是他堆砂和灌水的技巧高,越是有眼光找到砂子身上的闪光点,金子的光芒就越耀眼。砂子之功,金子之誉。

  眼前,中国的金子们都在讨论经济为何难以提振,金子们始终认为是砂子仇恨了金子,是砂子在抹黑金子,是砂子阻挡了金子的发光。

  真是这样吗?不是。现在的问题,既不全是金子问题,更不是砂子的问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过去几十年,咱们总爱吹“经济奇迹”,总爱把GDP增长多少多少倍作为“奇迹”的证据。可是呢?GDP奇迹并不是真奇迹,有灌水的因素,这几十年,既引来了大量外水,也负债引入了大量地下水,充足的水让砂子里长出了更多的金子。外水慢慢少来了,内债也不能永远借下去,漫灌已经无法持续,砂里淘金已经不再有奇迹出现。

  如果让我来分析中国经济,这就是变慢的根本原因。

  经济学家喜欢整些名词,说现在的情况叫通缩,经济滞胀,物价下降。

  通啥缩呢?就是变慢嘛!更准确点讲,就是回归正常。以前的奇迹是不正常的,是借支了后几代人的水来浇砂子,抽了太多的地下水,突然节约用水后,不得不重新过上正常日子。这是好事,能让大家的脑子不发热,让砂子和金子都意识到自己水平的真实水位。

  让砂子获得稍多一点水的办法有没有呢?当然有,从金子里挤一点便是。

  恒大天量巨债,砂子忍了,宝能窟窿巨大,砂子还是淡看,碧桂园又爆雷,砂子还只能看着。都说要救金子,不救,砂子就会干旱。真的吗?不是。这些变色的金子,都不是黄金,都是黑金,每多救一天,就是倒吸砂子里水分的一天,救它们的时间越长,砂子的干旱度就越严重,依靠救黑金来活跃经济就是砸钱救癌症患者,对砂子而言,最后多半是人才两空。某些企业,让它破产,就等于给砂子润水。

  真的能闪光的足色金子,此时应该主动去换水来浇砂子,有水,砂里才能放光,才能从砂里淘出更多金子,没水,金子终是见不着光。

  经济刺激无效的主要原因在金子,他们不但不愿意为国内的砂子反补水,而且持续向国外转移水源,不停地在国内砂子身上挤水,又不停地向外输出,你看到富人们在国外有多豪横,就知道国内的砂子们有多卑微。比如说,中国的普通股民多是砂子,他们变得越来越干,而每天却在制造向国外输水的大量金子。

  曾经,这里的社会关系是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群众,就是紧跟干部,看着干部,监督干部。

  后来,这里的社会关系变成金子与砂子的关系。大到国,中到省市或大组织,小到单位或家庭,都是砂子与金子的关系处理。

  未来呢?金子,还会发光。砂子,就不会发光?金子发光,也许较强,但照亮的可能是小众。砂子发光,看似微弱,但却愿意敞开照亮到可以波及的远方。

  在家,你可能是金子,在单位,你也许只是颗砂子;在单位,你是金子,在市里省里,你可能又是砂子;在市里省里是金子,在国内,又可能是砂子;在国内是金子,放到世界,你还是砂子。金子,砂子,就这么个关系。

  如果你是金子,请不要看不起砂子,你是从砂里淘出来或炼出来的。

  如果你是砂子,更不要看不起砂子,不要做一盆散砂中的一粒。

  附言:

  1,有人问医疗反腐影响到底有多大?答:只要把砂子看成无用,金子就肯定说了算,黑金就会更多,反腐败抓出来的应该不会多于逃过惩罚的。社会性现象跟某个行业无关,还要从把民主监督权给足砂子做起。反腐肯定比不反好,肯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希望能继续。

  2,CPI同比转负显示需求不足宏观政策仍需加力刺激消费。评:目前的许多刺激,刺激的不是消费,而是浪费,吃得饱饱的,刺激到异地去吃这吃那,正餐吃得好好的,非刺激深夜出去吃这吃那,吃出的不是健康,而是疾病。“房住不炒”没了,刺激的是“可住可炒”,这也是浪费,比海吃海喝更大的浪费。给砂子正常需求的水就行了,其它都不用刺激。

  3,有网友问刀郎拆字歌算不算粗俗?答:我没仔细去揣摩他的新歌,但我认为,拆字说明社会是可以的,因为不拆字,很多事情没法讲,几年前,我就写过不少拆字文,包括“马扁”一类。不过,这类歌不宜多,多了就会起反作用。

  写于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