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阻击日本核废水入海,中国没有必赢把握……

2021-04-21 08:26: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基本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日方要以两年后开始排放为目标,开展从核电站向大海排放的准备工作。排放前,将把放射性物质“氚”的浓度稀释至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这次日本是真准备这么干了。当然,这种行为直接就遭到国际社会和本国公众的反对,绿色和平组织的专家说,日本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在2011年福岛大地震之后,福岛核电站机组被破坏,为了冷却反应堆核心以防爆炸,日本方面向核电站注入了大量的冷却水,因为沾染了核辐射,这些核废水被使用特制的容器存储起来,10年来积累了上百万吨

  那么为什么日本执意要将核废水排入大海呢?

  最主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便宜。

  没错,大家没看错,就是便宜、省钱。日本的核电站运营方是日本东京电力,东电曾表示,核废水的处理主要有5种方式,除了排入大海之外,还有蒸汽释放、氢气释放、地下掩埋、岩石圈注射等手段。东电表示,在处理方式中,排入大海的选择在时间上、成本上最划算,只需要91个月时间、花费34亿日元即可,而蒸汽释放则需要120个月、2431亿日元的成本,远高于排入大海的方式。

  一个34亿,一个2431亿,整整71.5倍,为了省这笔钱,日本就做出了这种不要脸到可能威胁整个人类安全的事。

  第二个原因,就是日本号称排入大海的核废水很安全。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称,将排放的核废水喝了也没事。但是,2020年9月,日本首相菅义伟曾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当时他表示政府会尽快负起责任决定如何处理核废水。菅义伟曾提问核废水能不能喝,东电工作人员的回答是“稀释了能喝”,但菅义伟并没有喝,只有中国公知里的那些傻瓜才相信这种水能喝呢。

  核电站或核武器爆炸后,释放到环境中对人和生物影响最大的是放射性核素,主要有锶-89、锶-90、铯-137、碘-131、碳-14、钚-239和放射性氚等。由于这些核素的半衰期较长,它们可以通过饮水、食品等进入人体,作用于人体组织和器官,造成伤害,当然也会对其他生物造成伤害。

  而评估核素对人、生物和环境的危害有两个主要标准:一是核素沉降到环境中的浓度,即放射性沉降物的浓度;二是核素或放射性物质的辐射量(剂量)对人和生物的危害。仅以核素对人和生物的影响而言,当短时辐射量低于100mSv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超过100mSv,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东电称,它们处理过的核废水中碳-14的浓度约为每升2到220Bq,即使每天持续饮用2升这些水,每年也只会接触到大约0.001到0.11mSv,不会影响健康。同时,东电还表示,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符合国际惯例,并且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饮用水中放射性氚的含量(浓度)不得超过10000Bq/L;辐射量不得超过1.8×10-11 Sv/Bq。

  但其实这是日本人在偷换概念。除了氚之外,核污水中还有大量的其他核素,如放射性锶、铯、碘和碳等,没有人能保证这些核素也处于安全标准。而且,它们通过食物链也可以富集于海洋生物,人们食用海鱼和海洋食品时,同样有受到辐射的危险。

  第三个原因,则是日本的大哥美国的支持。在日本决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之后国际哗然,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都纷纷反对,但这时美国却跳了出来,对日本表示支持,甚至还有赞赏。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消息称:过去一段时间,日本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已经针对2011年福岛核事故的后果进行了管控与处理。日本政府已经宣布将用“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核废水,随后再将处理后的核废水排入大海。在目前“独特又具有挑战性的”局势下,日本政府权衡和研究了福岛核废水处理的方案,其决定一直保持透明,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核安全标准的办法,期待与日本政府进行协调沟通,监督这一决定的有效性。

  4月13日,布林肯发推特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表示感谢

  就在4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推特称:“我们感谢日本在宣布排放核废水的这一决定时,做出了透明公开的努力。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保持合作。”

  更为夸张的是,4月1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官方推特上宣布,支持日本政府决定将储存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25万吨核废水排放入大海。他说:“我对日本关于排放储存于福岛核电站经过处理的核废水的宣布表示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排放核废水之前、期间和之后,与日本方面合作,以确保排放不会对健康和环境造成有害的影响。”

  不过最有意思的是,虽然布林肯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相继发推特对日本人表示“赞赏”和“感谢”,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此前更新的第99-33进口警示,一系列日本食品仍被禁止进入美国,禁止进口的原因则是因为核污染。

  目前为止,在日本排放核废水入海一事上韩国反应最为强烈。事发当天,韩国外交部直接召见了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这位大使离开韩国外交部时脸色铁青,估计被训得狗血喷头;同时,31个韩国NGO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立刻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并将日本的决定定义为“核恐怖活动”;此外,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亲自出马,在脸书发文,强烈谴责日本做法,认为这侵害周边国家公民权利,太不负责任,韩国绝不能接受,如果日本政府执意这么做,将“又一次犯下历史性错误”——这个“又”字用的不错。

  首尔市一处大型超市,工作人员特意摆出告示:停售日产海鲜

  目前来说,看似日本除了将核废水排进大海,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其实,虽然日本政府称,现在东电现有137万吨废水,到明年就超出储水罐极限。但生产和使用更多的储水罐完全可以储存核废水。以现在每天产生140吨废水计,一年5.11万吨废水,100年产生511万吨废水,只需要4倍于现在规模的储水罐,就可以装下100年的废水。核污染废水在100年的时间内也足以让其中的很多放射性核素衰减,直到无辐射或基本没有辐射。

  具体来说,碘-131的半衰期为8.5天;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氚的半衰期为12.43年;锶-90的半衰期为28.5年;只有钚-239的半衰期较长,为2.41万年。因此,把核废水放置于储水罐是目前最好的方式,这既有利于世界,其实也有利于日本。

  东京电力称没有土地修建新的储存罐,但事实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有大量因辐射量过高不宜居住的区域,人员都被转移,也不能进行生产,有大量闲置土地,完全可以用来新建存储设施。

  所以,说来说去,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就是为了省钱。

  媒体拍到的照片显示,戴着口罩的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脸色铁青离开了韩国外交部。

  美国出于对中国崛起的恐惧,也为了遏制中国崛起,现在支持日本向大海中排放核废水,大家要注意,日本并没有言明,会用什么方式,在具体什么时间,以及在具体哪个地点进行大海排放。太平洋的洋流是有季节性的,我相信在美国的怂恿之下,日本必然会选择一个相对有利于自己和美国,而相对更有害于中国的时间、地点进行排放,而一旦核废水排进大海,并很快大面积污染西太平洋沿岸,拥有漫长海岸线的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必然受到打击。

  日本排放核污水之后,将对全球海洋造成严重的污染

  而阻击日本向大海排放核废水,接下来会成为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大博弈,可以说前景非常灰暗;俄罗斯曾建议,日本自己可以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地投下小型氢弹,这样不仅消灭了源头,还可以通过链式反应让辐射物得到充分的燃烧,有效减少核辐射的危害,但是,日本并没有采纳这个建议。

  现在日本居然要把核废水排进大海危害全世界,这不禁让人又想到了这个建议。

  用氢弹威胁日本,以制止其实施大海排放,也许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在历史上,日本既没挨过俄罗斯的核弹,也没挨过中国的核弹。所以中俄的话日本是不会当真的,但这话如果是美国人说的,那就不一样,因为美国人真的用原子弹炸过日本,这个国家就是这么变态。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