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将军:以文拜年,不忘初心——“支部建在连上”就是“胜利建在全军”!

2020-01-08 14:21:56  来源: 作者微博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我仍然笔耕不辍,继续讲述《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

  介绍“红一连”作为本年度的年终篇,就是希望传承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和制度,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权威牢固立起来。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虽然这一年充满着许多变数与挑战,但也充满着机遇和希望。在这一年里我们将面临两个时间节点—— 一个时间节点是,我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将完成第一步,即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第二个时间节点是,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两个鼓舞人心的大事件,它的逻辑联系就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就是我们中国军人的情怀!

  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战友们、网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

  “支部建在连上”, 就是“胜利建在全军”!

  "红一连"前身是湘赣边界的一支农民自卫军。1927年9月,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二团一连。9月9日,该连跟随毛泽东参加了秋收起义。

  1927年9月中旬,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部队在遭遇攻打平江、浏阳、醴陵的失利后,已经由4个团5000余人锐减至1500余人,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牺牲,师长余洒度军阀习气严重,团长邱国轩叛变,成批的官兵四散而逃。暮色苍茫,唯显英雄本色。在溃败中唯一一支没有逃兵的连队,就是红一连,亦称“秋收起义红一连”。毛泽东到该连调查,发现这支连队所以溃而不散,是因为这个连的党代表叫何挺颖,他曾经是北伐时期的团党代表。毛泽东与何挺颖彻夜长谈,得到启示,党组织不能只建在团一级,必须建在连队上,否则党的影响力不能渗透到队伍中去。于是,在“三湾改编”中,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军队有了自己的新的组织原则和制度——党支部建在连上。 "三湾改编"后半个月,在湖南炎陵水口镇叶家祠,毛泽东亲自在红一连发展了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从此也确立了我军立军之本——-党指挥枪。6名工农士兵骨干跟着毛泽东庄严地举起右拳宣誓永不叛党。这6名党员在今后的革命征途中,3人牺牲,1人病逝,幸存的2人为开国上将陈世渠,开国中将赖毅。

  长征时期,该连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一师二团一连。1935年5月,红军强渡大渡河后,"红一连"开始担任警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 有一个早晨,毛泽东来到一连考察党支部工作,并与官兵们一同就餐。连队官兵将毛主席使用过的"红菜盘"一直珍藏。1991年,"红菜盘"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1937年8月,该连改编为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三营九连。1938年12月,改编为苏鲁豫支队二大队一连。1941年,改编为新四军第三师七旅二十团一连。先后参加了平型关、板桥、陈道口、山子头等战斗。1946年12月,改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六纵队十六师四十七团一连。1948年10月,改编为东北野战军第43军127师380团。先后参加了秀水河子歼灭战、四平保卫战、辽西大会战、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战斗,被授予"英勇连"、"百战百胜连"等荣誉称号。1957年,改编为广州军区第43军127师380团。1969年,改编为武汉军区第43军127师380团。1985年,改编为第54集团军127师380团(秋收起义红二团)一营一连。现隶属于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一连,亦称"铁心向党红一连"。

  毛泽东说,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

  当年,毛泽东特意安排营连党代表现场观摩,要求他们抓紧发展新党员,成立连队党支部。可以说,红一连开我军党建工作之先河,创我军红色基因之底蕴。由此划清了人民军队与旧式军队之分野,也由此确立了红一连战旗不倒的根基。先有党支部,后有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些枪,部队却有了新的模样。毛泽东说,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部队打散了,三名党员成立一个党小组,这就有了主心骨。部队开始冲锋了,党支部书记(通常是指导员或连长)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部队就有了标杆。部队迷茫了,开个支部会,方向就确定了。可以说,党支部是我军基层组织的锚,是连队航行的帆。

  走进这个连队的光荣历史,你会发现,连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无数令人瞩目的奇迹,无不与官兵坚定的政治信念息息相关。

  《毛泽东传》一书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斯.特里尔曾经这样评论“支部建在连上”的作用,“党便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一个每日都在的实体,党便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

  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他通过对红军高级将领的采访,了解到“红军指挥员们都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相信自己是一个世界性运动的一部分。”而普通士兵是怎样想的?他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一个连队的“列宁室”,参加普通连队的政治课,他问士兵:“红军在哪个方面比其他军队好?”战士们抢着回答:“红军是革命的军队,红军是抗日的,红军帮助农民。”斯诺由此感悟到,很难读懂《共产党宣言》的红军士兵,从兵之初就开始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学习专门为他们编写的红色课本,党的意志和主张自党的领袖开始贯注各级组织,直至最基层。红色的种子深植心田,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这就是“支部建在连队”的力量。

  曾经有一位西方记者问我,“每当中国政局动荡时,我们的媒体都会预测,中国的军队作为中国政坛上一支最有强力的独立力量将会发生军事政变,左右政局,但这些预言一次也没成功。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我反问他,“你知道中国军队有一条‘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原则吗?”他回答,“听说过”。但又追问,“这与不搞政变有什么关系吗?”我回答——“每一个中国军队的基层单元都有党的基层组织,控制、管理、建设这支军队。并且不断进行‘党指挥枪’的教育,这就保证了中国军队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都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而且,各级党的组织都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铁打的纪律,你说这支军队能不听招呼,与党中央离心离德吗?”这位记者听后,感叹了一句,“毛泽东确实厉害!” 西方记者的感慨也回答了我们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历次阅兵中,都必须要有红一连的战旗高高飘扬?”

2019年12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