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打压中国,这同办好中国的事情没有关系

2019-08-09 16:4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打压中国,这同办好中国的事情没有关系

 

每当受到羞辱欺凌,一些中国人总爱把“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的说辞搬出来说事,以此作为“保持定力”、安抚国民不必激动跳脚的的理论根据。此次也不例外。这一回的情况是,在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团上海经贸磋商之后,美国特朗普对中国再次挥舞了大棒,冷不防狠狠地打了中国一闷棍,把那些有点沉浸在喜悦中的人打得蒙头转向。于是,一些人就又炒作起“保持定力”“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的章程来,说什么这能够让“美国对中国的‘惩罚’变成惩罚他们自己”。

应该说,此等说法等于间接地向人们披露了一个事实,即美国的确是对中国进行了强有力的“惩罚”,也等于是说,中国又挨了人家的一记耳光。

挨了人家的一记耳光之后,自己信誓旦旦地表示,“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难道这就是认真反思检讨个中原因的结果与结论吗?

从逻辑上看似乎就是这样,因为挨打总要有相关的缘由才行,挨打之后大喊大叫说,“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显然是找到了“关键”缘由之所在。这不禁令人想起前些年中国所惯用的“落后就要挨打”那个著名托词,对比起来,二者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问题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挨打受辱二者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联呢?对此,我们不妨设想,假如某一天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到这个时刻,是不是美国就不会再打击中国了呢?

笔者以为,这真的很难说,因为美国是不是打击中国,根本出发点与核心内驱力是霸权的利益诉求,这同中国办没办好自己的事情没有关联。

对此,我们不妨从“不想打、不敢打、不能打”三个层面来释读这个问题:

其一,“办好自己的事情”了,是不是美国就会对中国“不想打”?

回答是,不一定。即便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得妥妥了,美国依然有殴打中国的强烈冲动,甚至比以前更想打击中国。譬如盗贼偷盗,看着满园成熟的瓜果,强盗下手的欲望比以往来得更加强烈。“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犹如满园瓜果飘香,更将为霸权所觊觎;

其二,“办好自己的事情”了,是不是美国就会对中国就“不敢打”?

回答是,不一定。霸权敢不敢对中国下手,取决于中国反击的力度与水平,这是一条基本的历史经验。抗美援朝以后的一个时期美国对中国“不敢打”,而那时的中国则很难说已经“办好自己的事情”;

其三,“办好自己的事情”了,是不是美国就会对中国就“不能打”?

回答是,不一定。中国能打不能打,从霸权的视角来看,核心是得失之多寡,只要“打”能获利,美国对任何国家都会下手,中国也不例外。美国不会因为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挺好就对中国心生怜悯、高抬贵手而放中国一马。

这样看来,美国打压中国,真的同中国是否办好自己的事情没有直接的关系、关联。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人说只要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美国对中国的“惩罚”就会变成惩罚他们自己呢?这是怎样的乾坤大挪移呢?

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的人对此做了解释。他们说,中国只要保持发展的强劲,市场不断扩大,中国就会成为充满消费的超级卖场,我们就会产生对世界各国挡不住的吸引力,我们就终将压倒特朗普团队对华打贸易战的意志,迫使他们把手中的大棒换成橄榄枝来与我们修好。

笔者以为,这种说法大概可以用一种“男女关系”来形容:男人有了外遇,女人应对的办法是把自己梳洗打扮得更加漂亮,以此吸引男人重新与之上床颠鸾倒凤。

但是,这里面并没有任何“迫使”的成分,而百分之一百地是“勾引”。上述说辞,其实就是教唆中国立足于战略上勾引美国,使美国放弃对中国的打压与摧残。

其实,在战略上勾引美国,中国已经为此付诸了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能使用的办法基本上已经用尽,再也没有其它更好用的招数了。对此,笔者以为,中国今后所要做的,不是使出浑身解数继续勾引、诱惑美国,而是应该进行坚决和有力的抗击。这是一场严酷的战略斗争,进行这样的战略斗争当然要办好自己的事情,但不能以“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为托词回避对霸权的战略斗争。历史的经验证明,“攘外”与“安内”辩证地统一,“安内”可为“攘外”提供更坚强的后盾;但如果不能恰当的“攘外”,则“安内”讲无从谈起。二者有机联系、不可割裂。在这方面,中国历史上有两起突出的案例:一是大宋王朝重“安内”轻“攘外”的事例,一是当年蒋介石政府“攘外必先安内”的事例,这两个经典失败型的案例都提供了十分深刻的历史教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