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政府可以企业化吗?

2016-10-09 17:59: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新认识不久的朋友在聊天中颇为赞赏地引用了一个名言警句:网民不会犯错,犯错的是政府。他说,这句话是某大城市负责网络工作的重要领导说的。他对这位领导这一先进的网络意识大加赞赏。也许,他还认为,这个名言警句很符合新近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吧?我听了这番话觉得,说这话的人和引用并赞赏这话的人,观念实在是很幼稚。

  我说,这话的源头大致来自商业和企业。对于商品经济中的企业,有一句话大家耳熟能详:顾客是上帝。延伸一下,还可以表述为:顾客永远没有错。这种说法对于很多人来说,耳朵都应该听出老茧了。当然,习惯成自然,作为消费者,大家都觉得这话说的挺对。消费者听着这话,心里舒坦得很。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即使是媒体口碑好的如日中天的外国跨国公司,是否真是这样?这无关紧要,反正,听着舒服就行,事实究竟怎样,再说。等你遇到事就知道了。

  在这个观念的基础上,有一些三、四流的学者的确在搞一些“理论创新”,他们把政府比喻为企业,总统制、首相制类比为董事长、总经理,当然也可以类比为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和宰相。内阁之类当然就是董事会。民众么,稍有点麻烦。因为现在有大型上市公司,民众究竟算企业的客户还是算上市公司的股民,这种“理论创新”没有说的很清楚。但是,对于创新者来说,这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把“顾客是上帝”“顾客永远不会犯错”这样政治正确的论断强加到政府头上,于是,民众不会犯错,民众就是上帝。很明显,这非常符合“民主”的精神。在我看来,这就是套用某个现成理论,生硬地搞一些牵强的附会,显得自己站在了真理一边。因此,那位网络工作的政府官员,无非是拾人牙慧、照搬照抄地借用了这种“理论创新”,颇为得意地有了自己的心得:网民不会犯错。

  事实上,这个“理论创新”有严重的缺陷,多展开讨论意义也不大,正经学术界也没有多少人把这一“理论创新”当回事。如果那位领导官员在我面前说这话,我很想问他:如果网民喜欢苍井空老师,你会不会满足网民?网络是一个新的现象、新的现实,它既是企业,也是媒体,更是社会。单纯的企业原则能否照搬到政府对网络的管理?即便对于企业来说,“顾客是上帝”也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但是,将这句话改头换面后用到西方民主的选举中,如果哪位竞选者说出这番话,一定会受到选民的拥护。但是请注意,竞选者把板子打在政府的屁股上,关键在于他还没有坐到政府的宝座上。一旦等他坐上政府的头把交椅,对于网民的捣乱该抓还是抓,对于网民的言论该删还是删,对于网民的鬼鬼祟祟,该监视还得监视。号称自由的美国,难道不是这样?当我们说网络具有很强的媒体属性,如果“网民不会犯错”,那么,媒体是否还需要引导?纠错?辟谣?争鸣?讨论?当我们说网络同样是一个社会,这个虚拟社会的成员“不会犯错”,那倒真是一个最美好的社会了,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如果说这话的领导官员只是幼稚,还可以原谅。如果他不是幼稚,而是有其他原因,说这话的官员问题就很大了。在我看来,他能否做领导,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而推崇官员这种网络意识的专家学者,要么是没头脑,要么就是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事实上,类似的创新言论经常能听到,有时候,对于这种弱智的言论都懒得批评,批评他连自己都觉得没面子。但是,这类看起来政治正确的“高大上”的创新思维、创新言论真的不绝于耳。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点评:说起来都是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