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环时深度】泽连斯基视察的前线之地对战局影响有多大?

2022-06-09 18:09:2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扬 张一帆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利西昌斯克:下一步俄军主攻之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5月底以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连续前往多地前线视察,先后落脚乌东部重镇哈尔科夫、乌南部重要城市扎波罗热、顿巴斯地区的利西昌斯克等城市。很显然,泽连斯基此番前线之行,就是要在俄军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不间断获取战果的背景下,给乌军加油打气。泽连斯基选择的视察地点看似随意,却颇具深意,因为这几座城市的攻防都是能够影响下一步战局走向、未来可能爆发激烈大战的重要点位。

5日,泽连斯基视察利西昌斯克前线。

  乌总统泽连斯基5日视察顿巴斯前线,先后前往顿涅茨克州的巴赫穆特和卢甘斯克州的利西昌斯克。这两个城市都靠近当前俄乌正在争夺的北顿涅茨克,是乌军拱卫北顿涅茨克的重要军事据点。

  乌克兰军事专家奥列格·日丹诺夫认为,泽连斯基前线之行的公关成分比军事部分、指挥或决策更多,但他认为泽连斯基的行为是正确的。他亲临前线,极大鼓舞了军人的士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民族主义者准备在北顿涅茨克化工厂发动挑衅。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军已控制北顿涅茨克的所有住宅区,并在确认对工业区及其邻近区域的控制,至此俄军已经控制卢甘斯克州97%的地域。美战争研究所认为,俄军可能已经控制北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居民区,并对该市亚速工业区内的乌军阵地发起攻击。Maxar公司提供的商业卫星图片显示,俄多管火箭炮已部署在北顿涅茨克外围,并对该城进行猛烈轰击。美战争研究所声称,俄军可能将采取类似在马里乌波尔的战术,运用大规模炮火清理乌军阵地。

  一位军事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北顿涅茨克近乎得手后,俄军下步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击重点就是利西昌斯克和巴赫穆特。由于乌军实质上在北顿涅茨克进行了撤退以保留有生力量,大量乌军人员已撤至利西昌斯克和巴赫穆特,预计这两处的战斗将是俄军彻底拿下卢甘斯克州并向顿涅茨克州进取的重要作战行动。当前,俄军已开始对两地展开试探性攻击与火力侦察。

  同时,商业卫星图片显示,俄军正在哈尔科夫州的库皮扬斯克建造浮桥,库皮扬斯克背靠P07高速公路,该条公路从哈尔科夫州直达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浮桥的修建可能表明,俄军正在加强库皮扬斯克周围的后勤补给线,以更好地支援俄军下一步在卢甘斯克州的作战行动。在巴赫穆特地区,俄军正在巴赫穆特以东地区进行集结,并对多个居民点发起攻击。英国国防部分析认为,过去几周内,俄军从波帕斯纳对巴赫穆特发起的攻击停滞不前,俄军重新调整部署表明,俄军试图夺取巴赫穆特东北部的公路网,以便加强在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一线的军事行动。

6月初,一名乌克兰军人在利西昌斯克经过一枚火箭弹。

  扎波罗热:关乎陆桥稳定

  据乌克兰《今日报》8日报道,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察了扎波罗热。泽连斯基表示,扎波罗热可能成为俄罗斯军队在不久的将来试图占领的城市。

  从俄军第二阶段特别军事行动总体看,“解放顿巴斯地区”并彻底打通俄西部地区-顿巴斯地区-乌南部地区-克里米亚半岛的陆桥为其重要作战目标。当前,“解放顿巴斯地区”似乎胜利在望;乌南部地区包括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扎波罗热州大部已被拿下,赫尔松州几乎全部拿下。但扎波罗热州的首府扎波罗热市还在乌军手中,这也是泽连斯基得以前往该地视察的重要原因。对俄军而言,依然受到乌军控制的扎波罗热市犹如陆桥上的“一颗钉子”,如不拔除,将可能随时危及陆桥的安全与稳定。但在当前顿巴斯地区尚未全部拿下的情况下,俄军的主攻目标依然是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未来扎波罗热市可能将按顺序被俄军解决。

  上述专家认为,控制扎波罗热全州不仅具有重要军事意义,该州所具备的经济实力也吸引着俄将其全部拿下。扎波罗热州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第聂伯河入海口,是乌克兰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知识水平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乌克兰工农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地区之一。全州工业门类齐全,电力、冶金、机械制造、冶金加工和化工占重要地位;当地黑土地肥沃,是乌克兰传统的农业区,农作物品种齐全,产量巨大。从电力来看,当地拥有第聂伯水电站、扎波罗热热电站和扎波罗热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为欧洲最大的核电站。航空工业也是扎波罗热州的亮点之一,拥有号称“动力沙皇”的马达西奇公司。扎波罗热的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也著称于世,拥有多家知名钢铁企业。

  哈尔科夫:俄“第三阶段”重要目标

  最近,俄国防部公布了第三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包括控制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和哈尔科夫州。很显然,哈尔科夫州已经列入俄军的作战计划和行动准备中。而这也是泽连斯基日前视察该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哈尔科夫市为该州首府,俄罗斯对哈尔科夫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情感,因此俄乌冲突今年2月刚一爆发,俄军便迅速完成对哈尔科夫的包围。此后久攻不下,为确保足够兵力从俄西部地区进入哈尔科夫州其他地区(如库皮扬斯克)交通运输线的安全,俄军主动退出对哈尔科夫市的包围。

  专家认为,对俄而言,哈尔科夫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俄境内最不稳定的高加索地区都很近,是通往这两个地区的重要门户,战略地位极高。如果外部地面重装集团从哈尔科夫突进俄罗斯,很快就能将俄经济最发达的西部地区南北分隔,切断联系。二战期间,苏军和德军在1941-1943年期间反复争夺哈尔科夫这一乌东重镇,充分说明哈尔科夫的地缘重要性。

  哈尔科夫也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和乌克兰东部的中心。该市有90多所高等学府,有7个乌克兰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和200多个科学研究分支机构,是乌克兰最大的生物医药教育、科研和生产制造基地。哈尔科夫有数百个工业设施,包括莫罗佐夫设计局和马雷舍夫工厂、哈尔科夫拖拉机厂等苏联时期的重要工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