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普京称解除制裁就可走白俄出口粮食,泽连斯基:暂无准备

2022-06-07 08:17:5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月6日表示,乌克兰尚未准备好通过白俄罗斯出口粮食。

  “有人曾提议让我们通过白俄罗斯的铁路(出口粮食),我们甚至知道能运出多少粮食,”泽连斯基表示,“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按这种方式去帮助我们的‘友好’邻国。”

泽连斯基(图自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

  6月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表示,他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乌克兰形势通电话时表示,白俄罗斯已准备好将乌克兰粮食通过其领土运送至波罗的海港口,同时也已准备好为铁路运粮提供帮助。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第一频道(Rossiya-1)频道5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表示,有人试图将全球粮食市场的现状的责任推卸到俄罗斯身上,但这是在嫁祸于人。

  普京强调,俄罗斯不会阻碍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乌克兰的粮食可以通过俄罗斯控制的港口,比如别尔江斯克港出口,或者也可通过过境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白俄罗斯出口。通过白俄罗斯出口是最便捷的方式,但首先需要解除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另外,俄罗斯愿意将小麦出口量提高到5000万吨。俄罗斯愿确保和平目的的粮食运输,保障船舶进入亚速海和黑海。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均未受邀参加6月8日在安卡拉举行的会议,该会议将特别讨论黑海航运问题,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出席。

  泽连斯基称,他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人讨论了土耳其方面在解除对乌克兰港口封锁方面的斡旋问题。

  “对我们来说,准备好生产谷物很重要……有一条安全的船只走廊,确保谷物的出口。我们与英国和土耳其都进行了交谈。土耳其正在寻找一种向我们提供保证的形式……我认为正因为如此,他们正在与俄罗斯人会面。但是,他们会面的细节我还不知道,”泽连斯基说。

  泽连斯基还表示,正在与联合国以及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就粮食出口进行谈判——通过铁路出口部分数量,但由于交货时间长,这个不是优先选项。据他介绍,通过敖德萨港口,乌克兰每月可出口1000万吨粮食。“如果现在我们有2200至2500万吨(粮食)被封锁在那里,但到秋天我们可能已经有7500万吨。我们该怎么办?因此,我们无法没有港口,”泽伦斯基说。

  当被问及乌克兰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对敖德萨港口海岸进行排雷时,他回答说:“我认为最有力的保证是,我们将在该地区部署的适当武器,为粮食出口开辟另一条通往港口的走廊”。

  泽连斯基视察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承认约2500名亚速钢铁厂守军被俘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消息,泽连斯基在6日凌晨发布的一则讲话中表示,当地时间6月5日,他视察了一些被轰炸最严重的前线阵地的部队。

  泽连斯基前往了位于卢甘斯克州北顿涅茨克区的城市利先尚斯克(Lysychansk)和由顿涅茨克州负责管辖的索列达尔(Soledar)。

  几个星期以来,这两个地方一直受到俄罗斯的猛烈攻击。

  5日早些时候,泽连斯基还前往扎波罗热州首府扎波里日亚,并会见了一些被占领城镇的政府长官。

  当地时间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记者见面时承认,有约2500名亚速钢铁厂守军被俄方俘虏,乌国防部情报总局正在负责解救的相关事项。

  5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自5月16日以来,共有2439名乌武装人员投降。而乌克兰官方及媒体一直对外宣传亚速钢铁厂守军被下令撤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