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徐吉军:俄乌战争,中美俄欧乌的战略得失

2022-06-07 15:25:01  来源: 汉唐光辉   作者:徐吉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打到今天,局势已经基本明朗:俄罗斯将赢得最后的胜利,乌克兰将永久失去部分领土或者大部分领土,乌克兰最终还能剩下多少领土,要看周边所有邻国的意图,尤其是俄罗斯和波兰的态度。

  6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对乌克兰提供新一轮7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和四架米-17直升机成为焦点。

  俄罗斯声称如果乌克兰利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攻击俄罗斯本土,不排除会爆发核战争。

  6月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表示,俄军在乌克兰改变战术之后,几乎已不再遭受兵员损失。

  6月2日,乌克兰演员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时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控制了乌五分之一的领土,乌克兰靠武力夺回被占领土的希望渺茫。

  6月3日,欧盟正式批准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运等。

  6月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泽连斯基正在和波兰做交易,试图割让部分领土给波兰。泽连斯基给予了波兰人特殊地位,这是失去西部领土的第一步。

  汉唐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已经指出,如果俄罗斯占领乌克兰一半领土,波兰很可能会趁机出兵占领乌克兰西部地区,最终乌克兰很可能只剩下很小的一部分。

  如今,局势正在向这个方向演变。军对乌第三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包括控制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和哈尔科夫州。

  一、战局

  俄罗斯在攻克了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之后,基本上锁定了俄乌战争的胜局。乌克兰东南部的这场大战,双方一共集结了30万人,重型装备云集,号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大规模的一场地面战役。美国和欧洲对乌克兰寄以厚望,认为可以抵御俄罗斯的进攻。

  但乌克兰依然失败。西方媒体将这场失败称为移交,也是滑稽至极。

  乌克兰方面损失了一万多人,剩下两千人,伤兵满营,弹尽粮绝,只好投降。

  俄罗斯在经历了莫斯科号的沉没之后,表现出惊人的定力。愈战愈勇,遇强则强是战斗民族的特点。

  如今,俄罗斯军队已经将乌克兰军队分割包围在各个城镇。失去了机动能力的军队,基本上就是任人宰割,已成必败之局。

  美国和北约只靠着军事援助,已经不可能改变战局。唯有美国直接下场参战,才有可能较量一番。但是,美国需要紧盯着中国,根本不敢与俄罗斯开战。

  因此,美国在俄乌战争中的主要策略是利用乌克兰人打代理人战争,消耗俄罗斯的国力。

  俄罗斯最终一定要赢,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要看战争的过程。这时候考验俄罗斯的决心和意志。目前来看,俄罗斯国民支持俄乌战争的人员超过75%,这值得我们佩服。

  唯有不畏强敌,不惧牺牲,才能实现国家的战略目的。

  二、总结

  俄乌战争爆发后,全球大部分专家都出现了判断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认为俄罗斯在军事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军事行动会非常轻松。

  第二个错误是认为俄罗斯将在经济领域和金融领域遭到美国和欧洲的重创。

  然而,战争爆发以来的事实与预期相反。俄罗斯在军事领域反而不太顺利,而金融领域和经济领域并没有遭到美欧的重创。

  俄罗斯军事行动受挫的主要原因是太过托大,低估了乌克兰武装的战斗力和抵抗意志。骄兵必败是铁律。

  自 2014 年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引来美欧制裁以来,如今俄罗斯已经遭受到一万多次制裁,成为了世界上受到制裁最多的国家。然而,美欧坐拥世界金融霸权和美元霸权,对俄罗斯全面制裁,杀伤却非常有限。

  这个怪异的现象,阐释了一个道理:在乱世,印出来的纸币并不是硬通货,真正有价值的是能源,粮食,军工。

  当货币买不着东西的时候,纸币就没有意义了。当然,美国是肯定不会承认这个问题的。美国要维持美元霸权,必须向全世界放水狂撒美元。如果美元神话被戳穿,那么谁还会拿实物换美元废纸呢?

  美欧拼命制裁俄罗斯,主要集中在两个维度,一是封堵俄罗斯出售能源的通道,二是阻断俄罗斯参与国际贸易的金融通道。

  一方面,美国撺掇欧盟弃用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全面转向购买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美国对盟友包藏祸心,偏偏欧盟还乐意上钩,关键不是因为欧盟愚蠢,而是因为美国对欧盟的深度控制。

  另一方面,美欧将俄罗斯踢出他们掌控的国际支付结算系统,虽然使俄罗斯的贸易结算面临困难,但俄罗斯方面有成熟的应对手段。

  目前,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大量销售给中国和印度,贸易结算采用本国货币或者干脆采用易货贸易的方式。

  因此,美欧无法真正打击俄罗斯,而欧盟却已经血流成河。目前美国期待的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情景还没出现,欧盟被掏空最后一个金币的前景却若隐若现了。

  俄罗斯最绝的一手妙招是强势推出石油卢布,迫使欧盟各国使用卢布购买能源。形势比人强,欧盟多个国家无奈之下只能屈从于俄罗斯的杀手锏。

  石油卢布的产生,最大的意义是撬动了石油美元的霸权。

  此前,俄罗斯能源和资源的贸易主要以美元结算。为了准备摊牌,俄罗斯有意去美元化,转向欧元结算。俄乌战争爆发后,欧盟鬼迷心窍和美国一起冻结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迫使俄罗斯抛弃欧元,转向人民币结算,同时推出石油卢布!

  随着美国军事霸权的动摇,美元霸权已经事实上难以为继。维持美元信用的关键因素已经不再是石油,因为除了沙特之外,世界主要产油大国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都放弃了美元结算。如今,美元信用主要依靠中国提供的天量廉价商品来维持。

  2022年以来,美国国内通胀失控,多次喊话中国一起取消贸易战以来加征的各项关税。但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行的封锁和制裁依然继续,中国当然不会答应。

  因此,只要中国不配合美国,美国的经济状况只会恶化下去,美元从世界货币回落为区域性货币的可能性激增。

  中国是资源进口大国,2021年中国原油进口量51297.8万吨,天然气进口量12135.6万吨,煤及褐煤进口量32321.6万吨。如此天量的能源进口,主要是用美元进行支付结算,严重威胁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

  如今,俄罗斯与美欧彻底决裂,东方世界成为俄罗斯唯一能够依托的大后方。中国有必要抓住这个时机,深化与俄罗斯的合作,化解能源进口和外向型经济受制于美欧的弊端。

  美欧将俄罗斯踢出他们控制的国际支付结算系统,对俄罗斯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也让许多国家提高警惕,避免完全依赖一种结算体系,客观上支持了中国建立的人民币支付结算系统。这是金融领域的重大机遇。

  三、中国

  从全球博弈的角度来看,苏联解体后,美国力推全球化进程长达20年之久,试图利用全球化进程完成对世界各国的渗透和控制。一个出乎盎格鲁撒克逊和犹太资本联盟意料的因素,成为全球化进程最大的变数,那就是中国的崛起。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利用全球市场全面释放了无与伦比的生产能力,将美欧中低端产业全部击败甚至消灭。

  资本联盟发现全球化进程已经不受控制,所以对未来充满畏惧,唯恐为中国做嫁衣。

  因此,美国从特朗普政府开始就试图战略收缩,主动割裂与中国为首的东方世界的关系,即便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一,资本联盟也要守住自己的大本营,也就是西欧和北美。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主动诱发俄乌战争,制造俄罗斯与欧盟的彻底对立,根本目标并不是俄罗斯,而是欧盟。彻底控制欧盟,实现北美西欧一体化,才是资本联盟的真实意图。

  在这个过程中,早已被资本联盟控制的欧盟政客,根本无意维护欧盟各国的利益,跟着美国不断制裁俄罗斯,双方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欧盟被美国洗劫的如此轻松,着实出乎意料。

  如今,俄罗斯和美国利用能源涨价的窗口都获利颇多,欧盟在能源危机面前狼狈不堪,损失不可估量。我们不妨一起盘一盘各方的得失。

  1、苦主乌克兰

  乌克兰在美国和北约的蛊惑下挑衅同宗同族的老大哥,以为可以加入北约。但如今乌克兰没有得到任何收益。

  乌克兰的损失巨大无比:领土被占领,军事设施被轰炸,经济基础被摧毁,维持一个正常国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毫无疑问,乌克兰是最悲催的一方。

  2、当事方俄罗斯

  俄罗斯的战略收益最大:完整控制顿巴斯地区,解决了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交通问题,扩大占领区,夺回曾经赠送给乌克兰的领土,实现了领土扩张。经济方面强势推出石油卢布,利用能源涨价多赚了几百亿美元,完全弥补了战争消耗。

  俄罗斯并不在意战争损失,战略损失似乎也没什么意义:唯一的损失是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恶化,但俄罗斯并不在乎。即便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又如何呢?一万多枚核武器压箱子底,谁来谁就是送人头。

  3、幕后黑手美国

  美国实现的战略目标:迫使欧盟和俄罗斯决裂,大量出售石油和天然气给欧盟,赚钱多多。俄乌战争挤出的金融资本,大量流向美国市场。对欧盟的控制程度空前稳固,未来北美西欧一体化的可能性已经露出动向。

  美国的损失在于霸权动摇:石油卢布产生,石油美元动摇;将俄罗斯踢出国际支付结算系统,使美国国家信用受损,金融霸权将受到巨大影响。

  4、傻狍子欧盟

  欧盟在这场战争中,深度体会到了强权即真理的定律。面对俄罗斯,欧盟就是一堆肉,除了收获了俄罗斯这样一个强大的敌人,零收益。

  欧盟的损失巨大无比:能源价格上涨,经济损失无法估算;俄欧关系恶化,战略安全空间被挤压,独立自主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沦为美国殖民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5、中国

  中国在战略层面收获很大:俄罗斯彻底倒向东方世界,中俄关系空前稳固,能源安全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中亚地区的战略安全将大幅改善。

  相应的,中国在战略层面也有一定的代价:北约扩张,逼近到中国周边,台海局势恶化;东西方对立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和平发展的愿望受到挑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既然追求实现中华崛起,就不能总是受制于人,更不能把和平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美欧的善念上。

  未来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俄罗斯西进之路已经被堵死,向东是日本和美国,处于被包围夹击的状态,未来只能向南看中国和印度,甚至包括东盟在内也将是俄罗斯的目标市场。

  中亚国家,是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至今依然有集体安全条约的约束,但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同样都是能源资源出口国,经济重合度较高,必须依赖中印实现经济互补。

  美欧日各国厂商主动退出俄罗斯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替代空间。在疫情之下,能够轻松获得俄罗斯的广大市场,实在是意外之喜。

  为了扩大对中国的能源贸易,俄罗斯积极推动途经蒙古向中国输送石油天然气的中部管道建设。这条通道比起东线更贴近于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毫无疑问将成为中俄两国合作的重大项目。

  除了中俄双边扩大合作之外,俄罗斯同意吉尔吉斯坦修建中国途径吉尔吉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然后进入伊朗,再到土耳其,建成一条新的亚欧大通道。这对于沿途国家,对中国西部内陆的经济发展,都是巨大利好。

  中俄两国放下彼此的戒备,全力以赴加大合作力度,是未来面对美欧打压的关键措施。

  四、远见

  中国有很多专家学者,是典型的恐美症患者,一说与美欧关系恶化,就感觉世界末日一样。

  实际上,新冠疫情以来的事实证明,与美欧闹翻,天塌不下来。俄罗斯这次就为我们打了个样。

  中俄阵营一直重在军事合作和战略协同,经济领域存在明显的差距。这次在美欧外力之下,中俄经济全面合作迎来了最好的契机。这种合作,对亚欧大陆上最大的两个国家而言就是最佳战略机遇。

  中国作为经济龙头,带动世界经济发展三十年,未来带动东方阵营毫无问题。如果再带上印度十四亿人,东方市场的规模远远超过美欧西方阵营。当然,印度的态度依然犹豫不决,处于两可之间。即便不算印度,有东盟各国和中亚各国,一直到中东地区,陆地上已经连成一片,完全可以实现共同发展经济繁荣。

  目前来看,美国利用北约来遏制中国已经提上日程。未来中俄共同面对北约的威胁,除了背靠背别无选择。

  台湾问题或许在某个时点被引爆,成为阻击中国崛起的最后一颗炸弹。

  不过没关系,只要我们依然不断造军舰,不断提升军备,中国海军重现郑和舰队的巅峰状态指日可待。

  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