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土耳其总统高调访问伊朗为哪般

2017-10-06 08:59:46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央视网5日消息,按照计划,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号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展开对伊朗的访问。那么埃尔多安此次访问过程中,伊朗和土耳其两国将达成哪些合作?两国接触的背后,双方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伊拉克库区公投是此访重点议题

  伊朗媒体指出,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问题及伊朗和土耳其两国在地区局势上的合作将是此次埃尔多安此次访问的重点议题。访问期间,埃尔多安将与伊朗政府高层官员展开一系列双边会谈,并将出席两国间的战略合作会议。

  此前,就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到访前,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1号已先期抵达德黑兰展开了访问。伊土两军高级将领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的独立公投,并透露伊朗与土耳其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军事合作,共享边境安全信息,并计划举行联合军演。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右一)会见艾尔多安(右二)(右三为伊朗总统鲁哈尼,RT报道截图)

  伊朗称将与土合作应对地区冲突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接见到访的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时就强调,伊朗和土耳其两国在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的合作正在全面发展,在反恐等问题上两国面临着共同的威胁。伊朗、土耳其作为本地区两个重要国家通过加深合作将有利于解决地区冲突问题、维护地区的稳定。

  伊朗国内舆论认为,伊拉克库尔德区独立公投问题触动了伊朗和土耳其的敏感神经。连日来伊朗、土耳其两国持续在边境地带举行军事演习。随着地区局势发生的微妙变化,伊朗与土耳其正前所未有地逐渐走近。

  接受记者采访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任指挥官穆加达姆认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次访问伊朗将促进两国在应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问题上展开进一步合作,所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那就是伊朗、土耳其、伊拉克将坚决阻止分裂伊拉克。

  央视视频截图

  专家分析:土伊关系对地区局势影响几何

  除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伊朗进行访问,土伊军方也于近期罕见地进行了“历史性”互访,原本“针锋相对”的土耳其和伊朗两国,有了越走越近的趋势。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转变?土伊关系变暖又将给中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来看看土耳其专家的分析。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欧兹江·提科特表示,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埃尔多安此次访问伊朗,首要议题就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问题。土耳其与伊朗境内均有大量库尔德人口,阻止伊拉克库区独立,防止库尔德问题外溢,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促成两国紧急联手的重要原因。

  视频截图

  土耳其与伊朗都是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政治、军事大国,近年来都分别积极参与叙利亚内战、打击极端组织等地区事务之中,但立场与支持派别却常常相反。提科特认为,土伊两国若实现联手,有可能使得各自支持的叙利亚及伊拉克国内派别间矛盾相对缓和,为中东乱局带来积极影响。

  不过,提科特也指出,土伊两国长期以来存在分歧与矛盾,土耳其方面甚至在几个月前还曾称伊朗为“中东稳定的最大威胁”。此外,土伊联手无疑将打破目前中东的政治平衡,必然招致海湾国家及以色列的反对,甚至有可能引起美俄等大国的忌惮。土伊两国能否在库尔德问题之外紧密合作,又能合作多久,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