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不流血的宫廷政变” 英女王秘书“出局”被指源于“宫斗”

2017-09-18 08:42:2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黄培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女王秘书“出局”被指源于“宫斗”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与查尔斯王子不睦,英女王资深私人秘书克里斯托弗·格蒂特爵士(如图)‘被辞职’。”据英国媒体报道,格蒂特爵士已于7月离职,尽管英国王室16日发表声明称,格蒂特的离职并不是宫廷斗争的结果,但一些舆论认为,这是一场“不流血的宫廷政变”。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查尔斯王子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王储,如果他继位的话,将是世界上被加冕年龄最大的国王。查尔斯王子官邸克拉伦斯宫出台了一个“70计划”,即70岁之前让查尔斯王子承担更多的王室责任。《泰晤士报》称,为了捍卫女王的权力,格蒂特站到了所谓“70计划”的对立面,这招致查尔斯王子的仇恨。据报道,5月份,格蒂特爵士向王室服务人员发表讲话,公布了菲利普亲王将退休的消息,同时号召服务人员要“团结起来,支持女王”。该演讲据称被查尔斯王子解读为“专横”,“查尔斯王子非常生气,去见了他的母亲,对她说,‘这根本不行,格蒂特必须离开’,”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说道。安德鲁王子对查尔斯王子表示支持。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为了避免冲突,女王采纳了查尔斯的意见。BBC称,经过多方求证,格蒂特离职并非出于自愿,“他担任女王私人秘书10年,是女王最资深、最信任的顾问。多个不具名消息来源称,他是因为查尔斯王子的抱怨而离职”。

  BBC称,克拉伦斯宫否认有所谓的“70计划”,并强调查尔斯王子“从未要求给自己更为突出的位置”。对于所传的格蒂特爵士“被赶出宫”,白金汉宫、克拉伦斯宫和威廉王子所在的肯辛顿宫,16日共同发表声明称,对“基于匿名消息人士的传闻不予置评,但重申今年7月已经宣布,担任女王私人秘书10年的克里斯托弗·格蒂特爵士将离职”。《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格蒂特也表示,自己并非“被出局”,但是感到“很受伤,女王没有对自己表示支持”。

  不过,BBC外交和王室事务记者亨特表示,此次离职事件是一场“不流血的宫廷政变”,意味着查尔斯王子将对王室的走向拥有更多的控制权。英国王室的声明也表明,他们多么在意外界如何解读此次事件。

  据英国媒体报道,格蒂特此前曾是军事情报人员和英国外交官,后来专职做女王的私人助理。除了丈夫菲利普亲王之外,女王最信任的人就是格蒂特。格蒂特和女王另一名私人助理安吉拉·凯利,是仅有的两名可以不受阻碍、直接觐见女王的特权幕僚。格蒂特的年薪高达14.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1万元),比首相的工资还多几千英镑。格蒂特在筹备英王室权力交接方面的工作得到赞赏,还曾努力设法让王室三代能够更密切地互动、协作。

  英国王室评论员霍伊向媒体透露,女王欣赏格蒂特敢于直言、不唯唯诺诺的性格,还称他“高度重视细节,也精于韬略”。BBC称,格蒂特曾与职业外交官曼宁爵士和女王前私人秘书詹弗里一起帮助威廉王子提升公众形象,辅佐他成为王室巡回大使。有分析认为,该做法令查尔斯不悦,这也是促使查尔斯赶走格蒂特的原因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