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深度| 特朗普为何能赢?希拉里为何败了?

2016-11-10 17:37:4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项建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选前,不少人把特朗普入主白宫称为“黑天鹅事件”,但“奇迹之夜”却如墨菲定律一般发生了。特朗普的胜选有何原因?

  “特朗普凯旋!”美国媒体在经过一个漫长而有戏剧性的夜晚后,以这样的标题为2016美国大选画上了句号。截至北京时间9日下午5时,美国媒体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他将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同日,美国还举行了国会以及部分地方官员的改选,据美国媒体统计结果,共和党“一统两院”的格局得以维系。

  人心思变的结果

  先前,外界预计特朗普在民调、选情方面均处劣势。但在对决中,特朗普却横扫佛罗里达、俄亥俄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摇摆州,力压希拉里赢得大选。特朗普随后在竞选总部的演讲中称,现在应该是美国团结在一起,“包扎分裂的伤口”的时刻。他承诺,自己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他还宣布,在他任期内的美国,将迎来“国家成长和复兴”的时代,美国将“大胆梦想”。

  选前,不少人把特朗普入主白宫称为“黑天鹅事件”,但“奇迹之夜”却如墨菲定律一般发生了。特朗普的胜选有何原因?

  其实,在选战前,尽管希拉里在民调中领先,但在美国大选“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制度下,真正决定选情的还是摇摆州。本月,特朗普在摇摆州的选情曾有过回春迹象,包括北卡、俄亥俄、亚利桑那、新罕不什尔州都出现过领先希拉里的情况,外界认为他从希拉里手中夺取曾经被认为必败之地的选区,来一场“虎口拔牙”并非天方夜谭。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特朗普的当选确实让人有点始料未及,但也深刻反映了美国民众在感到无可奈何、无法选择后的宣泄程度之巨。具体来说,就是金融危机以来民主党政府没能有效地回应民众在经济处境、族裔关系、国家安全、国际地位等方面的关切。多层次的民怨终于借助大选集中爆发,促使他们选择了远离政治精英、反建制、反全球化的特朗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前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7月时,特朗普曾发表讲话,他立足美国优先的政策,倡导美利坚主义。这正是说明近几十年来,美国对外政策一再受到严重挫折,人心思变。美国媒体一再攻击特朗普脱离常规、对国内国际政治无知。然而,在这样的形势下,特朗普为什么仍保持一定的支持率?这至少可以看成是一部分美国选民希望美国更多关心自己国内的事情,消除贫富的巨大差距,并期望能够缓和同世界大国的关系。

  据美国媒体的统计,今年缺乏大学学历的白人男性对特朗普的支持格外热心,人数比例超过七成,而仅有三成左右支持希拉里。在制造业工人居多的郡县,特朗普与希拉里的白人男性支持率对比是70%比26%,在失业率最高的121个郡县,相应数据是60%比37%。这给了特朗普在中西部工业城市“推翻蓝墙”的底气。

  

  “沉默多数”的爆发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认为,希拉里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像奥巴马那样,获得那么多非洲裔、拉丁裔和年轻选民的支持。这让她失去威斯康星州等一些“安全州”,也让她在宾州和密歇根州步履维艰。而特朗普反倒是比2012年的罗姆尼收获了更多的非洲裔和拉丁裔选民选票。之前,奥巴马曾为希拉里助选,就是因为意识到这部分选民对于佛州和北卡的选情至关重要,他们在2008和2012年的大选中曾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然而目前看来很多人并未在此次大选中助希拉里一臂之力。

  根据选后数据统计,88%的非洲裔选民支持希拉里,8%支持特朗普。尽管这是个很大的差距,但并不如奥巴马和罗姆尼之战悬殊——那次大选奥巴马曾以93%比7%的非洲裔选民支持率“碾压”罗姆尼。

  在选民人数方面,4年前大选13%的选民是非洲裔,而今年下降为12%,拉美裔选民人数的增长也比预想中少,这两点给希拉里带来致命一击。因为在拉美裔选民中,65%支持希拉里,29%支持特朗普。

  此外,18—29岁的年轻人、亚裔选民、白人对希拉里的支持,均低于以往对奥巴马的支持。而女性选民也未如先前民调所显示的那样,对希拉里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出20个百分点,而是以54%对42%为结局。

  那么问题就来了,明明之前希拉里民调一路领先,难道世人都被媒体欺骗了吗?对此,CNN援引专家说法称,美国的媒体已经远离了这个国家,它们很多都来自纽约和华盛顿,但这些城市和美国其他地方的差距在近几年已经拉大。而且,尽管不少媒体预测特朗普的胜率只有个位数,但它们都忽视了特朗普在乡村地区的支持者,而高估了希拉里在非洲裔和拉美裔选民中的号召力。选举地图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被“重绘”,在“数据已死”的前提下,精英阶层已经无法意识到美国社会分裂的严重性,以及痛苦的真正根源。

  刁大明表示,特朗普的当选表明舆论和民调对于特朗普支持者力量的低估。民调能打电话、敲门联络到的受访者,也许并不是受到全球化殃及、民怨情绪泛滥的人。而这部分没有出现在民调表达中的“沉默多数”恰恰出现在投票箱之前,奠定了特朗普的胜局。

  府院一统好办事?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美国还举行了34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以及部分地方官员的改选。据美国各大电视网统计结果,民主党未能从共和党手中抢得参院多数席位,共和党“一统两院”的格局得以维系。

  刁大明判断,在共和党一统两院的背景下,特朗普可能会改变奥巴马目前的很多政策,但在一些具体政策上会与自己竞选时的极端化表达拉开距离。另一方面,特朗普当选后,传统的共和党精英会聚拢在他身边,也可能对特朗普进行塑造,使其不过多背离传统政策。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则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特朗普要做三件事,一是弥合分歧,二是储备人才,三是明确政策。具体来说,一方面在国内、党内特朗普都需要凝聚共识,如他所言“包扎分裂的伤口”,避免大选后出现更大的国家和社会分裂,另一方面在2个月内他必须建立好经济、外交等团队,选择符合职位的人选。最后,他需要将先前不够明确的政策进一步具体化,体现理念和原则性。

  总之,相比希拉里的老派政客、精英管理的思维方式,特朗普或许有着他的“新思维”。他不止一次强调,美国第一是以美国利益为第一。这一“新思维”如何在新的政治版图格局下引领美利坚,值得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