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战败日安倍不拜鬼 驻华使馆呼吁在华日本人谨言慎行

2016-08-15 08:35: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艺】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将近,中日关系进入敏感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日本驻华大使馆近日向在中国的日本人发出提醒,呼吁日本人“谨言慎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确定将按照往年“惯例”,不参拜靖国神社。而此前被认为最可能参拜的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宣布13日起“出国访问”,实际上也避免了8月15日参拜的可能。12日在解释这一决定时,稻田还上演了一场“苦情戏”。

  《环球时报》记者12日看到,日本驻华大使馆1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安全提醒”信息,呼吁在华日本人谨言慎行。通知中称,日本和日中关系在8月至9月期间较平时容易受到更多关注。主要节点如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通知称,“目前尚未发现中国有发生如2012年9月那样反日游行的征兆,但随着今年7月中旬中菲南海仲裁案出炉,中国当局强化警备力量以及在部分外资快餐店发生负面事件,围绕尖阁(即中国钓鱼岛)问题,中国的报道和舆论均处于容易过热的状态”。日本大使馆提醒在华日本人“谨言慎行,不要因为不当政治言论卷入不测事件”。“另外,进入军事机构或军事管制区域、拍照等行为,恐会按照相关法规遭到严肃处罚,请在华日本人务必注意。”共同社12日称,最后一点提醒的背景是,中国有关部门近期以进行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了一名日本人。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日本驻华大使馆去年8月也曾就“近日日中关系”发布相关通知,但今年特别强调“安全方面”,行文和措辞也更加强烈。除了在使馆官网上发布信息以外,不少驻华日企、机构也收到了来自大使馆的提醒邮件。某日企驻华员工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收到了该通知。但他认为,很多日本政治家言语行动轻率,完全不考虑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的感受。还有在华日本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大使馆把形势说得“过于严重”,这种提醒很无聊。

  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是“8·15”期间最容易引起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的问题。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基本决定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将以自民党总裁身份供奉香火钱。这是安倍连续4年放弃参拜。报道称,中韩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美国一直谋求中韩及东亚地区的稳定,考虑到日美关系,安倍做出该决定。

  日本《朝日新闻》12日称,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呼吁日本政府阁僚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其中点名新上任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表示担心此人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不过12日,日本防卫省宣布,稻田朋美将于8月13日至16日访问非洲国家吉布提。日本共同社认为,据此可确定,稻田不可能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稻田12日解释称,吉布提是日本“打击海盗行动合作的第一线”,自己的访问意在“鼓励在此辛勤工作的日本自卫队员”。对于参拜靖国神社,她称,“靖国问题是心灵的问题,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我将作出合适判断”。《读卖新闻》称,说到这里,稻田“眼眶湿润,无言以对”。《朝日新闻》说,稻田自2006年当选议员以来,每年的8月15日都会参拜靖国神社,防卫省做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避免她的参拜招致中韩不满。东京电视台称,访问吉布提的计划在前防卫相中谷时期已经制定,刻意选择这一日期造成“因为外访不能参拜”的表象,一方面是为了避免稻田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外交事件,也是为了避免不参拜引起日本保守团体的不满。共同社12日称,这是一出“苦肉计”。

  据日本媒体报道,已经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内阁官员目前只有复兴相今村雅弘。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称,就今村11日参拜靖国神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鲁多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尊重历史事实非常重要”,表明要求日本政府谨慎应对的立场。关于安倍政权其他阁僚是否有可能参拜靖国神社,特鲁多只回答称“请去问日本政府”。此外,报道还称,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将和去年一样,参拜靖国神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