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西方欢呼委内瑞拉“变天” 嘲讽“查氏社会主义”

2015-12-08 14:16:5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位于拉美的委内瑞拉昨天成为西方媒体焦点,该国反对派16年来第一次在议会获得多数席位。

  委内瑞拉在世界政治中相当特殊,尤其是前总统查韦斯在世时,它经常是西半球以最高分贝抨击美国霸权的国家,查韦斯主张的“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模式也聚拢了拉美一批左翼政府成为引人关注的地缘政治力量。

 

  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不喜欢众所周知,2002年委内瑞拉针对查韦斯的短命政变被很多人认为与美国有关。委国现总统马杜罗是查韦斯的接班人,他奉行的政治道路可能因反对派主导议会而被迫改变,拉美的政治气候也可能出现大的变化,此前阿根廷左翼领导人克里斯蒂娜已在大选中落败。

 

  许多西方媒体都在说“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查韦斯模式”走到尽头,但接受媒体采访的委内瑞拉选民的回答很简单,他们不满的是买手纸等日用品都得排长队、三位数的通货膨胀……一句话,他们渴望改善生活。

  美国《时代》周刊将委内瑞拉6日的选举视为“查韦斯主义的失败”,德意志广播电台7日则称“委内瑞拉社会主义的时代即将结束”。透过“模式”与“主义”的棱镜解读委内瑞拉此次选举在西方媒体上十分普遍。纽约《独立哨兵报》11月28日就曾以“社会主义的委内瑞拉,没手纸、没尿布、医疗糟糕”为题写道:“哇!社会主义不行了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说,即使在查韦斯的家乡那场革命都境况不佳,甚至查韦斯后院那棵被命名为‘革命’的橙子树都受到某种传染,马杜罗在那个院子种植的橙子树也被传染了,这对于极左意识形态是一个完美的隐喻。”

  西方媒体和智库经常预测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走不下去了,今年4月5日,美国卡托研究所就发文称“委内瑞拉到了社会主义的末期”,理由是“没有手纸”。报道称,委内瑞拉的产品奇缺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于一些宾馆要求客人自己带上手纸和肥皂。作者讽刺道,“我永远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会缺手纸?生产手纸很难吗?我能理解某个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电脑或高级汽车有困难。但生产手纸、香皂、火柴至于吗”。该文还声称,据说在撒哈拉地区建立社会主义就会连沙子都变得稀缺。

  查韦斯自1998年上台以来,推行过许多措施,包括没收农场、固定商品价格、推行燃油补贴、大建房屋和诊所等,一些国际媒体习惯于用“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查韦斯模式”等标签,但具体理解并不相同。美国《外交政策》将“查韦斯主义”解读为反对帝国主义与反对资本主义的运动,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则称之为“家长制民粹主义”。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如果以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作为衡量标准,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相差甚远,或许可以视为对发展道路的激进探索。国际社会对“玻利瓦尔革命”和“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的理解也仅仅依靠查韦斯的只言片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