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 不为名不为利造就经典作品

2017-04-17 14:10:11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新消息:86版西游记导演兼总制片人杨洁于4月15日逝世。

  它是特技最多最土的一部电视剧,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拍了6年;但是它播了30余年,迄今已播放3000多次,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86版西游记堪称神剧,老少咸宜,经久不衰,背后心酸的故事鲜为人知,是真实的一部“取经”历程。

  剧组的条件非常艰苦,每顿饭只有5毛钱的配额,到广州这些已经贵起来的地方,一碗饺子2块5,才6个,男生根本吃不饱,导演自己掏钱给工作人员吃饭。

  为了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导演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拍摄时,主创人员多次遇险,导演有次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滑脚跌落。就连白龙马,也曾多次遭遇跌落沟渠等险情。

  这位导演就是杨洁。

  《西游记》陪伴了无数人的童年,导演杨洁却说:《西游记》是我心中永远一个结一个痛,十年我没看过它,我看见它,我就换台。

  这是为什么呢?这话要从这部剧开拍开始说起:

  首先说一个事实:《西游记》真的是杨洁导演在用生命去拍的一部经典之剧。

  开拍《西游记》的时候,杨洁导演身体很不好,据说她在24岁时因为肺病而切去了几根肋骨。所以身体一直都不好。

  因为经费紧张,剧组找不到合适的制片人,所以杨洁导演在片场既要负责拍戏,也要负责后期改剧本,还要负责经济上的统筹。这样的紧张工作一度让杨洁导演的身体处于透支状态。

  现在杨洁导演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病与当时的劳累不无关系。

  因为那时技术还是很基础的,想要弄一些特技,都是不会的,所以杨洁导演亲自去香港学习吊威亚技术。

  在选取角色上,不仅是对于主角,杨洁导演很费心思,就算是配角,杨洁导演也是亲力亲为。大家都知道整个《西游记》饰演唐僧的共有三人,前两人因为个人特殊原因离开,杨洁导演苦苦找寻新的人选,幸好碰到了迟重瑞。

  杨洁是一个很有自己坚持和主见的人。

  对于领导的干涉,她从不让步,所以很自然地得罪了不少领导和专家。

  比如说,作曲家许镜清给《西游记》做的曲子用了西方的乐器,就遭到了很多专家的反对,领导们都建议撤销许镜清。

  然后杨洁导演写了一份长长的信,给了电视台的领导,这才保住了那首主题曲和许镜清。

  最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据说当时《西游记》拍到一半就没钱继续下去拍了。领导就让杨洁拍个结尾就结束吧。但是被杨洁拒绝了,而且吵得很厉害。

  既然缺钱拍戏,所以大家也能想到演员的工资是多少了。当时每个人的工资是按集来给的。

  据杨洁自己表示,她花了6年时间拍完25集,一共领了90块钱。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对于艺术精品的追求。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竭尽全力和一丝不苟,才铸造了这么一部经典之作。

  但是《西游记》虽然火了,杨洁导演却表示演员在外面鲜花掌声,我一个人孤独。

  当有人问: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年呢?

  她一针见血地说:“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

  视频: 

  转发

  向杨洁导演致敬!

  向经典致敬!

  感谢您陪伴我们的每一个暑假~

  凤凰网娱乐讯 4月17日,有消息传出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已于4月15日逝世,享年88岁。随后,凤凰网娱乐记者从杨洁女儿处获悉,杨洁导演去世消息属实,目前家人正在低调处理后事,不希望被过多关注。

  凤凰网娱乐记者还联系了86版《西游记》的几位主演,“孙悟空”六小龄童一直未接听电话;“八戒”马德化表示还不清楚情况,不方便多说什么;“唐僧”迟重瑞则确认了这一消息,并透露在杨洁导演昏迷期间一直在积极帮忙联系医院。

  据迟重瑞透露,杨洁导演持续昏迷了大概有十天左右,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从杨洁导演在家里犯病那天开始,他就积极地帮助找医生,并和医院主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迟重瑞表示杨洁导演是他最尊敬的导演,“她是一个女强人,是中央电视台的一线导演,为中央电视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西游记》,中央电视台恐怕还没有第二个戏能跟《西游记》做比拟。”随后,迟重瑞也透露了杨洁导演家人希望低调处理后事的意思,“我比较沉重,但是杨洁导演的家人们比较低调,可能杨洁导演有遗嘱,不希望大范围的宣传和大范围的举行活动。”

  据悉,杨洁192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麻城,解放前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曾负责济南解放播音任务。1958年解放后,杨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作为《西游记》总导演受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