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咸阳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尽力救下全车学生,若有人懂中医急救…

2021-04-07 15:04:1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微博上翻到四川观察发的一条新闻:司机突发脑溢血奋力救下17名学生,经抢救无效逝世,笔者看得心里很是难过。在搜索详细信息时,笔者在澎湃新闻上也看到了这个新闻。

  4月2日傍晚,陕西咸阳淳化县一辆载着17名中学生和一名家长的通村客车在快上高速公路时,司机马小群突发脑溢血。在危急关头,马师傅拼尽全力将车辆靠边并摆正方向,将车挂在空档上,随后整个人陷入半昏迷状态。

  车突然停下来,当时车上的孩子们都没有在意,从行车记录仪上看到,有一个男孩子发现情况不对后,从车窗跳出去求救,其他一些孩子只是转头看那个跳窗的男孩子,可能都没能注意到马师傅的不对劲。

  这名跳窗的孩子找来了交警,说司机好像生病了,让他们过去看一下。交警打开驾驶门的时候,看到司机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口吐白沫,他们连问司机几句:“你人咋样?”,但司机已经陷入半昏迷没有回应。

  当时车还没熄火,让人泪目的是虽然马师傅已处于半昏迷状态,但他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抓着档杆,左脚踩着离合器,交警同志把他往下抬的时候,他的右脚还死死踩着刹车。

  在危急时刻,马师傅拼尽全力护住了一车的生命,让人肃然起敬!

  不敢想象……

  可惜的是,马师傅被紧急送医后,没有抢救回来,于第二天4月3日22时离世。

  看到马师傅离世的消息,笔者感到十分痛心,不禁想,如果车上有懂点急救知识的乘客,马师傅获救的可能性是不是会增大?马师傅救了一车的人,如果他也能获救,该有多好。

  车上的都是中学生,都还是孩子,当时那个男孩子已经是反应很快了,跳窗找交警求助,很勇敢也很机智。

  如果,真的是如果,这种情况下,这些孩子或者那个家长或者交警同志,能够懂点中医针刺十宣放血的急救方法就好了。

  在去年6月19日,明星潘粤明发布微博,讲述了他父亲新发脑梗,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到医院就诊,后来他母亲通过与针灸医生视频,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针灸医生手把手教她用测量血糖的针当做针灸针为其父亲放血,顺利帮助其父亲渡过难关。

  这个事情上了热搜,关于针刺放血能不能应用于脑出血脑梗等疾病的应急处理,也引发了热议。笔者就这件事也写了一篇文章,针灸放血在中医临床正式的称呼是“刺络疗法”,在《黄帝内经》中有多处记载,论述详细。现代医疗临床中也有相关的研究,在一些中医药期刊上都有发表。而在实际临床和生活中,也经常被懂的人用到。

  去年,中医中医药报也报道过好几例在生活中中医大夫路遇突发疾病的患者,进行中医急救的事情,他们用到的方法基本上都有针刺放血。

  前段时间,笔者一位成都的朋友就亲历了一场中医急救,施救者就是她自己,她是中医爱好者,那天碰到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倒地,脸色发青嘴唇乌紫呼吸困难,周围的人打了急救电话后,只能干着急,她在和老人的亲属说明用针刺放血送到医院抢救不容易落下瘫痪的后遗症且她父亲中风就是这样急救的没有副作用后,老人的亲属采纳了她的建议,并按她说的和她一起进行了这些急救处理。最终,老人也成功地获救了。

  笔者也曾用针刺放血救助过一名在火车站突然倒地惊厥的孩子,那个孩子当时躺在地上,睁着眼睛不能言语,手脚不能动弹。在取得家长的同意后,笔者用随身带着的采血针点刺了孩子的中冲穴,孩子很快哇地一声哭出来了,能动弹了。

  去年的时候,仝小林院士他们都说过,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要从孩子抓起,也看到了一些地方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每每看到这些信息,笔者都会感到这是希望。

  基于这些理论知识以及现实案例,笔者才会在看到这个新闻时感到那么地遗憾和心痛。

  当然,疾病有严重程度,有时候我们也回天乏力。但是,如果,真的是如果,我们有更多的人能够懂一些这样的急救知识,又恰好能在那个时候做出这样的反应,那么马师傅获救的可能性便能增大几分。

  最后,向平凡的英雄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