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血虚和贫血不是一回事儿?吃什么肉补血快?

2018-01-29 09:48:28  来源: 杏林采英 微信公众号   作者:酣高楼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很多人冬天怕冷,很有可能主要不是阳虚,而是血虚。因为血液不够,不足以带动那么多热量到四肢,我们就会感到冷。文章推送后,很多朋友咨询本人如何补血,但同时表示由于各种原因不方便吃药,问有没有可以补血的肉类、或者其他食疗的方法。

  

u=3103606286,1652608974&fm=27&gp=0.jpg

  关于吃什么肉补血快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要明白中医血虚的概念,和现代医学贫血的概念是不是一回事儿!

  中医认为一个人血虚,最直观的认识就是这个人面色差、皮肤白的人不是白里透红,而是白里透灰没有光泽;有的甚至面色萎黄……如果对方是育龄期女性,经常会存在经量少、经期短等表现……如果号脉,很有可能这个人的脉非常细。假如我们询问工作,会发现很多都是整天对着电脑这样的工作性质,因为“久视伤血”嘛!女性朋友常常是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生育史。很明显,这些都说明这个人总体的血量不够。

  而我们现代医学检查一个人说他是贫血,很明显说的是这个人血液的浓度不够,里面的血红蛋白等等浓度低嘛!

  因此,一个人中医认为血虚,但检查不一定是贫血。因为一个人血液总量不够,但他的血液浓度不一定有问题。好比一个水库里的水少了,但它的水质不一定有问题!因此,当中医告诉您您血虚的时候,您千万不要说:不会吧!我刚做了体检,不贫血啊!

  好了,搞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说一说平常我们可以多吃什么肉,或者其他什么食物可以补血。中医认为:血液是红色的,所以红色的东西和血液是有关系的!

  而肉类中,其实瘦牛肉最补血!因为瘦牛肉的颜色相对于猪肉和羊肉来说是偏红的!因此想补血的话,可以平常多吃瘦牛肉!怕消化不好,就在吃完牛肉后吃几个山楂,因为山楂是帮助肉类食物消化的!也就是说:想补血,牛肉和山楂更配哦!

  

  在其他食疗食材的选用上,我们也可以多选红色的食材,比如枸杞、大枣等等……同时也可以选用黑色的,为啥呢?很多黑色的东西入肾,益肾精,而中医认为“精血同源”。

  另外,我们也曾多次提过中医认为气和血密不可分的关系,血虚久了也会产生气虚,气虚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容易累。如果气血都出现虚损状态,我们也不要忘了补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