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学点中医| 你到底是寒性体质?还是热性体质?

2018-01-26 09:34: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bee0ca24477c76949c5c9839b2d70ef.jpg

  很多朋友都知道怕冷的是寒性体质(阳虚),怕热的是热性体质(阴虚)。可有很多朋友是上面怕热,下面怕冷,比如:稍微吃点儿辛辣刺激的东西,就出现嗓子疼、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上火表现……可稍微吃点儿寒凉的东西就又出现肚子疼、甚至拉肚子的表现……这类人往往手比脚热,或者说脚比手凉,这样的体质算寒性还是热性?

  中医认为:以下为本,以内为本。假如您下面怕冷,不管您上面多么爱上火,其实还是属于寒性体质的。这样的体质想要调理,用口服药是很麻烦的,最好的办法是每晚热水泡脚,泡至身上微微出汗为宜!泡上一冬天,第二年开春,您会发现上面不怎么爱上火了,而下面也不那么容易受凉了!

  说到这里,很多朋友也许会说:我到了冬天手脚都很凉,这算什么?这时候就要分析了,假如您体型偏胖,那说明是寒性体质(阳虚),而且体内痰湿很大。此时应该靠运动锻炼和饮食来减减肥,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多运动是可以改善寒性体质(阳虚)的,也有利于痰湿的排出。饮食方面应该少吃油腻的,多吃薏米、赤小豆等药食两用,可以利痰湿的东西。

  假如您体型很瘦,到了冬天手脚也都很凉,其实您还是属于热性体质的,这时候您也许会有疑问,既然是热性体质,为啥到了冬天手脚还这么凉呢?在这里我们可以做个比喻:北方到了冬天要烧暖气,假如暖气不热一般有这样几个原因:

  1、供热公司送来的水本来就不热,这类似于中医说的阳虚。

  2、供热公司送来的水很热,但水流量很小,我们的房间也不会太热,我们还是会感到很冷。因为热量最终还是要靠水流来输送的。很瘦的人,体内阴血少,无法携带更多的热量,所以会感到手脚都很冷。这个问题用中医的话说就是:血虚寒凝,常用当归四逆汤的思路来调理。

  3、供热公司送来的水温度和流量没有太大问题,但暖气管路不太通畅,有点儿堵,我们的房间还是不会暖和。这其实就类似于中医所说的“瘀血”,这个时候就需要活血化瘀了。当然了,这种情况多见于老年人,年轻人只要多活动,不要老坐着不动,是不会有太严重的瘀血存在的。

    原载:杏林采英 微信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