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简评胡鞍钢关于收购先正达的胡言乱语

2017-06-23 17:53: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各喉舌媒体报道中化集团声明该公司完成了收购瑞士先正达的交割,并采访胡鞍钢说:此项收购经过严格审批。先正达有259年历史。收购先正达是市场主导的企业行为;对中国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世界一流的农药和种子研发技术及能力、进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胡言乱语。爷爷百岁并非儿子孙子百岁。先正达始于2000年;发起公司之一历史250多年,并非先正达历史250多年。背景:英德一些老牌化工公司看到美国转基因作物赚钱,也想捞一把;他们知道转基因农业有害无益、本国拒绝,于是,他们拿出部分风险资金、为避免得罪本国而在瑞士成立了先正达、专搞在美洲生产和在中国销售的转基因作物及其捆绑农药。搞成了、赚钱;不成也不影响公司本身。简说,先正达是商业投机产物,并非出于本国农业需要。10来年后,转基因农业开始终结的信号已清晰,他们赚够钱和准备脱手了,可欧美发达国家没人要先正达,瑞士民众旗帜鲜明地驱逐转基因农业。此时,中国化工集团以高价收购,先正达背景公司和股东们乐极了:谁说天上不会掉馅饼?

  有些报道说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发起了转基因公司兼并潮流、中国“领跑世界”。扯淡。布伦伯格述评,早在2014和2015年度,孟山都就放风以450亿或470亿美元兼并先正达,先正达拒绝。可后来先正达却同意中国化工集团低些的430亿美元兼并。于是,孟山都不但不兼并别公司,反而希望别的公司兼并它,且真的获得660亿美元被购买(见路透社),大大超过先正达被中化集团收购的数额。与此同时,美国等八国集团国家以有机农业为主而另起炉灶、开始冷漠ISAAA。游戏很明白:老牌公司把中国公司给耍了,----洗手前、他们把垃圾抛给中国、且还从中国那里大捞一笔;可中国方面还以为自己在“领跑世界”、开口闭口ISAAA如何、还不择手段地攻击有机农业。

  中化集团是国家央企、属国家机构,因此,其收购行为就不是市场指导行为,而是国家行为、是国家政策的直接表达、且表达得十分清楚:为极少数人的转基因金钱利益,可以放弃甚至公开对抗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的发展政策,可以牺牲中国的人口安全和国土安全。

  若真是市场指导,那事实是:欧洲发达国家已立法严限严禁转基因农业;俄国禁止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美国已开始静悄悄地告别转基因农业和大力扶持本国有机农业。美国后院巴西“起火”,包括民众抗议农业部转基因腐败导致国家财政危机和信用危机。目前,还在跟着孟山都杜邦屁颠颠鼓吹转基因农业的,只有中国和阿根廷(阿根廷是美国控制的国家,中国也是吗?)。实例很多,都说明,转基因农业已经开始被淘汰,根本没有所谓“市场指导”或“制高点”,即:真是市场指导,那就应该把先正达当作商业投机的泡沫垃圾对待,而不是高价收购。

  科技本事买不来,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教训了。所谓收购先正达能产权自主,根本就是愚昧而贪婪的丑相再暴露。不服?来看个教训故事。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个控制对象国的国际商业模式叫“先滥后收”或“非法泛滥之后诉诸产权”(中国成语是“欲擒故纵”)。举例:微软产品曾在中国非法推销泛滥,该公司纵容;待中国市场离不开微软产品了,该公司诉诸知识产权,并以“科研”“交流培训”等名义、用大约62亿元,打通了中国主管部门官员并掌控了中国市场。之后,中国举国之力捧起来的联想公司收购了美国手提计算机业务(包括专利产权),自以为有“自主产权”了,可是,微软公司动动小拇指,整个联想公司就得跟着屁颠颠;在中国,不管谁搞、搞什么和产权属谁,只要搞软件,那就是给微软公司开辟市场。

  收购先正达正是在重复那个被人愚弄了还挺自豪的故事。看看布伦伯格媒体述评所说(2016-09):Illegal use of spray may boost seed sales for Monsanto.‘It’s a good marketing strategy, I guess. It sucks for us’。大意是:非法销售滥用转基因作物及其捆绑农药,似乎侵权,但实际上对孟山都商业极好,可说是很好的市场战略。为啥?待滥用滥种离不开那些作物农药了,孟山都们就掏出知识产权武器:您不想被罚巨额赔款,那就乖乖给孟山都磕头吧。由此,孟山都小拇指动动,那对象国的整个农业就得跟着屁颠颠。

  许多事实证明转基因农业有害无益。学界和美国官方已说明,转基因农业依靠的“中心法则”是错的。因而,不管慎重不慎重、推广它就是推广错误:所谓收购先正达能保障粮食安全,纯属商业欺骗。此外,关于是否“经过严格审批”,中国商业部给本人询问的答复是:“商务部政府网站反垄断局子站‘政务公开’栏目(http://fldj.mofcom.gov.cn/article/zcfb/ )提供相关信息。敬请参阅。”。截至本文撰写,该列单列有有条件批准陶氏杜邦兼并的公文,没有批准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的公文。既然路透社等报道说中化集团和先正达获得中国官方批准,为啥商业部不公布批准公文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