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苹果亩产高达9126.5斤

2015-11-26 17:34: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立君 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苹果亩产高达9126.5

李立君 蒋高明

  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经过连续5年的科技攻关,在完全杜绝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基础上,利用现代生态农业科技,创造了亩产9126.5斤新记录,为周边普通果园产量150%。

  该果园位于山东省栖霞市寺口镇,为中科院植物所弘毅科院团队的苹果基地。2015年苹果于11月10号开始采摘,由于常有小雨加之测产需求,于11月21号刚刚结束。扣除严重病虫害和自然风力导致的落果损失,亩产为9126.5市斤。其中直径90mm及以上果实平均占2825.6斤,直径85-89mm占2735.9斤,直径80-84mm占2473.5斤,直径75-79mm占726.1斤,直径70mm以下小果占365.4市斤。其中商品价值较低的次果约1056.3斤,剩余8070.2斤为可以售卖的苹果。较2014年的亩产8100斤/亩,提高1000多斤/亩。

  采取抽样+实际收获法。选取2.1亩果园的各级苹果累计记重重,加和产量为19165.6市斤,平均每亩产量约为9126.5斤。

  果实品质:外形较为端正,着色相对理想,糖度较高,抽测15个苹果,其中9个有糖心。有少量风裂口和其它果面问题,总体来说品质优。

  我们采取的主要做法为:利用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利用大量有机肥还田维持树木营养;利用“以草治草”方法控制杂草;利用植株复壮法提高生产力。有机种植方法使得果树长势健壮,抗旱、抗涝、抗冻能力强。今年夏初,普通苹果因干旱出现叶黄枝枯,在相同未浇灌时间的情况下,我们的有机苹果基本没有受害,成功渡过干旱。常规种植方式果树盛果期一般不超过25年,而我们的有机果树年龄最高的地块已经33年了,本来产量较低,经过4年有机种植,亩产依然恢复高产,且大小年现象不明显。

  在农药残留方面,由于告别了农药等化学物质投入,实现了零农药残留。我们送检的检查检测结果现实:190项农残和铬、砷、镉、汞、铅五项重金属均没有检出,还有一项显示检出,但未超过欧盟有机标准(应该是旁边果园漂移导致),也就是说检测的所有项目完全符合欧盟有机标准。因此,不管从产量品质还是农产品安全角度,我们都达到了较高水准。

  更值得高兴的是,由于优质优价,我们的苹果在采摘之前就被预定60%,价位是普通栖霞苹果3倍,净经济效益是普通果园的4倍以上。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全国各地苹果出现滞销,各地价格下降40%,且出现了有价无市局面。栖霞也不例外,价位在2.5元左右,并且大量滞销量,走货较慢。我们科研基地的苹果效益1亩相当于老百姓普通果园的4-5亩。

  http://www.fawan.com/xxfl/386035.html

  由此可见,只有认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展有机农业,从源头避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保护生态环境,精耕细作,有机果园可以获得更理想的产量,并获得更高的经济回报,且不愁销售,避免了资源浪费。这是一种生态化+计划型的有机果园新模式。

  (李立君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从事有机果园研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