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荐文:美俄转基因冲突将改变世界格局

2014-07-12 15:53:26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直言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顾秀林按语:转基因农业那件事,正式的名称叫做“美国21世纪生物技术全球战略”,是人家的军事、金融、生物三大战略之一,三者如何排序最恰当,见仁见智各有高见。

 

  俄国的鲜明禁转抗转的立场,把转基因的地缘政治格局明朗化、终极化了:俄国+欧盟的大多数国家,站成一排反对转基因登陆国土。中国,被米国胁迫着,站在它的一边,亲力亲为、边种边吃,以身事毒。米国佬留足了后备资源、留足了开发能力,找好了台阶,随时可以下贼船。

 

  那时刻,中国将成为全世界唯一的转基因垃圾场和下水道,给全世出个大热闹看。谁叫中国长期一贯大力“自伐”不停手,谁叫中国官方和“科学界”齐声高唱“转基因不可阻挡大趋势”,谁叫中国自愿奉献13亿人,甘当毒品笑纳场?

 

  转基因“冲突”,本质上是新时代顶级精英和普通公众之间的对抗性矛盾,是他们要我们死(减少垃圾人口)、我们不让他们得逞的那种矛盾——敌我矛盾。在形式上,转基因的事表现为很多种、很多类摩擦,表现为推推搡搡没完没了的政治经济缠斗,很难看出其中敌我矛盾的对抗性质,使得斗争百倍地复杂化。

 

  在全球的转基因地缘政治格局里,俄罗斯表了态、站了队,一举把中国变成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继续暧昧地、不明不白地“吃转”,转基因就能活。中国暧昧多久,转基因就能活多久。但是只要中国一反转,转基因就会死。

 

  把中国驯服成转基因最大的、唯一的下水道和垃圾场,是美国本世纪最伟大的战略胜利。因此,中国的反转,将是对人类做出的最大贡献。——顾秀林,2014-7-4】

 

 

 

  美俄转基因冲突将改变世界格局。直言了,2014-07-01/2014-07-03 13:46:36。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94246378_h.html .

 

 

  美国农业部于06月27日发布的报告说:俄国当局推迟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的登记注册,即2014-07-01到2017-07-01期间,不受理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的申请登记注册;根据这项推迟规定,2023到2024年之前,俄国不会有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美国农业部报告接着“自我安慰”说,该规定不影响美国向俄国出口转基因作物。

 

  可是,四月份,俄国媒体报道说:俄国总理梅德威捷夫明确表示当局政策是拒绝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其中包括严限或禁止转基因作物进口。该总理说:“若美国人喜欢吃转基因食品,那就让他们吃好了。我们不需要转基因食品作物,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和机会来生产有机食品。”(原文摘录附后)。

 

  前阵子,美国与俄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升级之际,俄国智囊团媒体发表了题为《转基因、有机食品和地缘政治》的评论说:转基因食品作物商业化所带来的全球地缘政治冲突越来越厉害。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和俄国之间,是彼此对立的,这个对立是两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世界历史的继续;然而,在转基因食品作物全球化方面,俄国和北约集团的西欧国家的立场一致、都是拒绝或抵制转基因食品作物,他们是与美国有严重对抗的。

 

  说来,农业包括人口和国土,农业问题就是地缘政治问题。这种以食品农业不同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对抗,将改变百年以来的世界格局;在这个历史性的转变过程中,全球每一个人都在做贡献,----只要这个人的饮食是有选择的,譬如,选择转基因食品、或选择非转基因食品、或选择有机食品,那就是他在为世界格局的转变而做贡献。这是世界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新局面。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和俄国的人口总和还要多。因此,该媒体文章说,在这个世界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过程中,决定全局的力量既不是来自美国、也不是来自俄国,而是来自具有悠久历史的和天然有机农业曾是最发达的中国。

 

  大约十年前,美国看到转基因食品作物是“垃圾技术”,于是,他们把变“垃圾技术”为“黄金技术”的梦想寄托于人口最多的中国的消费。十年后的今天,俄国不但认为转基因食品作物是“垃圾技术”,且认为转基因食品失控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于是,他们把世界安全和天然有机农业全球发展的梦想,也寄托于中国。

 

  然而,俄国智囊团或许没看到的是,在类似鸦片战争的情况下(譬如,中国相关国家机构机器官员以为洋货就是“文明”、以为搞工业和搞城镇化就是“现代化”;又譬如,中国官员贪财而与外国公司联手搞公开的营私舞弊而可逍遥法外,等等),转基因化工作物产业化和城镇化已经把中国的农业搞得乱七八糟了;或者说,至少延续了五千年的中国天然有机农业的传统优势已经大体结束,中国正处在与本国生死攸关的农业道路选择的十字路口,而此时此刻,在中国,转基因商业既得利益集团占有优势,他们不但占据着农业部门和生物学科研部门,且控制着媒体话语权,甚至可以左右中国的国家决策、国家机构的功能和人事。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教训:第一点:两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英国、法国和俄国彼此都在玩“俾斯麦游戏”;而战争爆发后,他们就走到一起、甚至结盟。第二点,经过大约20年的市场考验,美国看到了转基因食品作物没有前途、已经敲响了转基因食品作物的丧钟,且越来越力挺天然有机农业。第三点,联合国机构已经提出了“让农业回归自然”的主张,而在联合国影响力最大的依然是欧美国家。集合三点,那就是说,一旦以转基因食品和天然有机食品的地缘政治为主要内容的全球性严重冲突发生,那么,美国和俄国、英国与法国很可能再次走到一起、甚至再次结盟。

 

  如此一来,若中国继续按照它多年来的力挺转基因化工农业的“一号文件”的道路搞发展,那么,中国就将成为欧美天然有机农业的对抗力量;与此同时,转基因化工农业和城镇化将使中国面临生存空间严重不足的危机局面,由此而导致的生存空间之争夺就会大大激化它与欧美国家的对抗、直至走向全面的地缘政治对抗。问题是,如今的中国与鸦片战争时候的中国相比、是大不相同了:如今的中国不但有更强烈的历史复兴的民族主义,且还有核武器和太空技术。那样的中国一旦陷入与欧美的全面地缘政治冲突,那么,它的报复力量和打击力量就是历史性的和世界性的。就是说,当今可能改变世界格局的中国力量,将比当年的汉武帝或成吉思汗的远征力量强大百倍千倍、从而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中国式的转基因化工农业及其食品散播到全世界。由此,中国将面临多么严重的摧毁性的反击、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也由此而来的新的世界格局就是:作为一个民族国家,中国还将继续存在,但它的文明则将进入世界历史博物馆了。

 

  半个多世纪以前,新中国成立之际,欧美的“中国学”学者开始热衷于引用拿破仑的名言,说:东方有只沉睡的狮子,那就是中国;她一旦醒来,就会震动全世界。这句名言,至今还在欧美世界回荡,甚至中国也开始热衷这句名言了。然而,诚如一些西方学者说过的,热衷拿破仑那句名言的人们似乎只引用了一半;那名言的后半句说的是:就让她(中国)沉睡吧。

 

 

  参考阅读:

 

  GMO Registration for Cultivation Postponed。

  Russian Federation, Moscow. USDA Report, 6/27/2014. RS1442.

  Report Highlights:The Russian government delayed the start of registration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GE) crops for cultivation in Russia from July 1, 2014 to July 1, 2017. Given that the time for registration of GE crops for cultivation is expected to take about 5-6 years, the beginning of cultivation of such crops in Russia cannot be expected before 2023-2024. Registration of GE crops for imports and subsequent use in feeds and in food continues in accordance with existing Russian legislature.

 

 

  Russia will not import GMO products - PM Medvedev.RT (Russia Today), April 06, 2014 00:58。

  Russia will not import GMO products, the country’s Prime Minister Dmitry Medvedev said, adding that the nation has enough space and resources to produce organic food. Moscow has no reason to encourage the produc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ts or import them into the country, Medvedev told a congress of deputies from rural settlements on Saturday. “If the Americans like to eat GMO products, let them eat it then. We don’t need to do that; we have enough space and opportunities to produce organic food,” he said. Earlier, agriculture minister Nikolay Fyodorov also stated that Russia should remain free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products.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