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北京晚报刊文:敦请农业部回答海南非法转基因七问

2014-04-06 09:48:4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作者针对海南非法转基因滥种事件一口气提出七个问题。指名是海南省农业厅,问的却是中国农业部。纸里包不住火了。特别是“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具体是几家企业、几家科研单位,各家人等扮演的什么角色。敦请农业部各位部长和转基因官员回答!

  过去记者跑新闻,最苦恼的是寻找新闻线索。有了互联网,满屏都是滚动播出的新闻线索,只要有头脑、有眼光,不愁发现不了新闻金矿。

  上周,网络微博上传出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海南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消息。3月31日,海南省农业厅回应传闻称,去年年底海南省农业厅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中,确实查出并依法销毁了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海南网3月31日)

  昨天,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称,本次执法检查出来的违法行为,属于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转基因研究试验的行为。转基因试验和非法种植有很大区别,此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均为试验用材料,尚未发现非法种植的作物。到目前为止,在这次执法过程中,也尚未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情况,未收到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的举报。对于已经确认违法的转基因试验材料,已就地销毁,销毁的情况此前已在农业厅信息网上通报。

  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都是宏观方面的大题目,诸如“为何海南省农业厅去年12月即开展执法检查,直到今年3月底才发布转基因执法检查相关信息”、“查处违规从事转基因种植行为的执法检查程序是什么”、“网民普遍担心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对周边农作物造成生物污染,请问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是否已造成污染,具体污染情况如何”、“针对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问题,海南省农业部门还将采取哪些行动”之类。

  鄙人一向不擅提问宏大问题,更多关心微观层面具体问题,大概想了一下,有以下问题请教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

  一、“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具体是几家企业、几家科研单位,具体名称。

  二、这些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何时偷偷进入海南从事非法转基因作物试验的?海南省农业厅或当地政府是否有人充当“内应”,支持他们的非法行为?是否有人已经从中获利?

  三、这些在海南省从事非法转基因作物试验的“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经费是自掏腰包,还是政府拨款,或是由外国机构包括公司赞助?

  四、为什么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选中海南省?除气候条件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

  五、哪些转基因科学家参与了海南省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为什么转基因科学家甘冒“非法试验”之名,也要献身这一试验?这些科学家是否已经受人雇佣,成为某些企业的“打工仔”?

  六、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一旦失败,造成生物污染,转基因科学家是否有补救措施?企业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七、所谓“执法”除了“就地销毁”,其他处罚还有什么?

  ……

  中国人一向喜欢大而化之,凡事得过且过,不喜欢打破砂锅璺(问)到底。这一次,我想问一个明白。(苏文祥:北京晚报)

  附1:新华社报道:海南转基因作物尚存三大疑问:谁种的“不便说”

  近日,关于“海南发现滥种转基因作物”的微博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海南省农业厅近日在其官网上发布通告说,去年12月底即发现13家单位种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其中玉米12个,棉花3个。省级农业主管部门承认发现涉嫌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引发网民热议,到底是谁在非法种植?管理是否出现了漏洞?其他作物的安全如何保证?

  谁种的? “不便说”

  哪些科研单位或者企业在违规种植转基因作物?针对这一问题,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回应称,不便透露。

  赵咏望解释说,不能回答的原因有二:一是目前相关单位疑似作物还在进一步检测中,尚不能确定是否为转基因作物。二是根据有关规定,农业部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情况不一定非要对外公开,考虑到媒体对此次执法事件较为关注,海南省农业厅才对此进行通报,但具体涉及哪些企业,需由农业部统一进行发布。

  啥影响? “不清楚”

  据了解,海南南繁育制种基地是全国最大、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每年出岛大量棉花、水稻等种子,仅南繁杂交水稻种子出岛种植面积就超过2000万亩。随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不少育种单位也开始在南繁基地区域内从事转基因试验。那么,违规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否会对周边种苗产生生物污染?是否有转基因种子流向市场呢?

  对此,赵咏望回应称,目前还不清楚。他表示,此次查处的样品均属于小范围转基因科研试验用材料,尚未发现非法种植的作物。

  对于转基因种子是否大规模流向市场,赵咏望表示,此次查处的样品均属于小范围转基因科研试验用材料,相关样品已经妥善销毁,并没有发现大田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情况,也没接到发现流向市场的举报,流向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怎么管? “很复杂”

  由于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每年有700多家育制种单位前往海南从事水稻、棉花、玉米、蔬菜等粮农作物的育种、加代等相关科研工作。那么转基因作物试验管理是如何开展的,被查处单位又是怎样违规开展转基因试验的呢?

  对此,海南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赵咏望表示,事情很复杂。例如,由于南繁单位备案要在南繁办,转基因作物种植则需向农业部备案,两者信息不能互通有无,因此一些单位的转基因试验情况海南省农业部门无法完全掌握,加之种植分散,管理难度很大,确实存在一些物流单位或个人为了经济利益,引进未经检疫的种子种苗,不经隔离试种就直接调入南繁基地种植的情况,而转基因材料混杂其中漏检的可能性很大。

  文/新华社记者 夏冠男 王自宸

  附2:佟屏亚:海南突击查出非法转基因玉米

  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省南繁植物检疫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到三亚、乐东、陵水等县市开展了南繁转基因执法抽查行动。有5家种子公司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其中,河南3家、辽宁1家,还有1家知名国企。(《农财宝典》3月24日)

  这家知名国企就是中种集团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技术中心,面积最大,材料最多。中种集团的玉米事业部已经与孟山都合资,成立中种国际种子公司。这些非法种植的转基因玉米是谁的,已经很清楚了。(参:中种集团联手孟山都打造种业航母 孟山都进一步布局中国)

  南繁是育种天堂,每年都有数十万份的材料聚集在这里。一旦转基因材料污染了常规材料,将会给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带来严重损失。未经过正规的转基因安全评价及鉴定的转基因材料进入育种程序后,就会以点扩面,使得越来越多的测试组合及衍生品系带有转基因成分。如此恶性循环,转基因材料将会在极短的时间里污染育种家宝贵的骨干材料,影响中国玉米育种和玉米生产安全。

  农业部韩长赋部长3月6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对转基因,无论是制种、试验还是种植,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批准,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农业部的态度历来是非常明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严厉查处转基因作物的非法种植。欢迎向各级农业部门举报,认真核实,坚决查处。

  海南查处重大非法转基因事件,看农业部怎么表态?怎么行动?

  附3:多家企业、科研单位在海南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

  http://www.nfncb.cn/2014/zhongye_0324/88721.html

  近期,海南省农业厅组织省南繁植物检疫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到三亚、乐东、陵水等县市开展了南繁转基因执法抽查行动。据知情人士透露,有5家种子公司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其中,河南3家、辽宁1家,还有1家知名国企。

  三亚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农财宝典》记者,此次行动三亚市共抽检玉米样品40个。不过,据他透露,已经发现11家单位被抽查出种植转基因玉米。被问到具体哪些单位时,该负责人声称,执法大队主要进行采样和送达,其它事情都由省农业厅负责。

  据悉,2014南繁种子联合执法大行动分两次进行,由省农业厅执法处、科教处、省种子站及临高、乐东、陵水、三亚、东方、昌江六市县执法人员参加,共分六个检查组,主要以各市县的南繁单位作为执法检查对象,重点检查水稻、玉米、棉花、大豆等南繁转基因农作物,计划抽检转基因样品400个。

  南繁是育种天堂,每年都有数十万份的材料聚集在这里。一旦转基因材料污染了常规材料,将会给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带来严重损失。国家玉米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认为,未经过正规的转基因安全评价及鉴定的转基因材料进入育种程序后,就会以点扩面,使得越来越多的测试组合及衍生品系带有转基因成分。如此恶性循环,转基因材料将会在极短的时间里污染育种家宝贵的骨干材料。

  《农财宝典》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中农大4号”、“铁研124”等品种就因育种家无意识、错误地引进国外转基因种质资源,导致培育品种实际含有转基因成分。

  该事件更多详情,以及“种业人转基因冷思考”话题,请关注即将出版的《农财宝典种业版》4月刊!

  附4:崔永元微博:农业部别装聋作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