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扬州晚报:近百专家现场签名拒绝转基因

2014-03-20 11:02:43  来源: 扬州晚报   作者:记者 向家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由中国养蜂协会主办,扬州大学和江苏省蜂业协会承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蜜蜂与蜂产品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蜂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扬举行。会议间隙,一项针对“关爱蜜蜂 保护地球”的签名活动也在进行,其内容之一是“拒绝转基因农作物”;现场,有近百名专家签名。

蜂业专家昨齐聚探讨蜂产业——近百专家在扬签名拒绝转基因 担忧转基因作物影响蜜蜂、蜂蜜。图为专家签名。向家富 摄

 

  近百专家在扬签名  拒绝转基因农作物

 

  当日上午8点30分,研讨会在扬州大学逸夫图书馆正式开幕。会议组织者之一、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吉挺介绍,这届研讨会的专家来自全国各地,不仅有大陆的专家,也有台湾的专家,“有的从事养蜂业,有的从事蜂产品加工业,有的从事蜂业研究。” 

  记者看到,在会场一侧,设置有一个“关爱蜜蜂 保护地球”的签名台。签名台布置者之一的仇志强告诉记者,“关爱蜜蜂”主要有保护蜜蜂赖以生存的蜜粉源植物、不滥用农药(包括除草剂)和化肥、拒绝转基因农作物等内容。 

  在开幕式结束、与会专家合影留念后,专家们陆陆续续走到签名台前签名,先后有近百名专家签上自己的名字。

 

  担忧转基因作物 

  影响蜂蜜及其消费

 

  吉挺认为,转基因农作物对蜜蜂是有影响的,“如果转基因植物的花粉、花蜜中存在转基因蛋白,蜜蜂摄取这些有转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后,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中国养蜂协会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吴杰说,“拒绝转基因农作物”是“关爱蜜蜂 保护地球”签名中的一项内容,这项内容,反映了蜂业业内对转基因农作物的担忧,而且这种担忧是普遍存在的,“主要有几个方面担忧,一是担忧转基因作物对蜜蜂本身的影响,二是担忧转基因蜂蜜是否有害,三是担忧转基因蜂蜜消费受限。” 

  吴杰说,目前有关转基因对蜂业影响的研究还比较少,也没有一个系统的风险评估,因此还不能下结论说转基因对蜂业有什么不利影响;而正是没有科学系统的研究,因此导致蜂业业内对转基因农作物有一种担忧和抗拒情绪,“从蜂产品出口来说,欧盟是我国蜂产品主要的出口对象,而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控制是最严格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