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辽宁日报:黄大昉PK陈一文 转基因"益处"与危害

2013-11-16 10:36:03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刘洪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

  转基因技术已成为农业作物改良技术,由此而产生的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已赫然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引起了人们的密切关注,甚至争论。转基因育种和杂交育种有何区别?我国批准的转基因作物都有何功能、将发挥哪些作用?国际上转基因作物种植是何种态势?这些读者十分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请专家来一一作答。

  转基因作物育种带给作物某些特定、积极的功能和品质,转基因作物也在全球推广种植开来,但这种推广一直伴随着时起时伏的转基因安全问题、国际贸易、产业安全等的争议。所以,对待转基因育种及作物种植应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同样是针对基因的重组转基因与杂交不一样

  辽宁日报:今天我们讨论的都离不开“转基因”这个词,所以首先想明确一下什么是转基因技术?

  黄大窻:对农业来说,转基因技术育种就是利用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外源基因导入作物的基因组中,从而改良作物某(些)种遗传性状(能)的技术,培育新品种。

  辽宁日报:基因成千上万种,哪些基因有可能成为被转的基因?即选择目标基因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

  黄大窻:选择那些对我们有利的,像抗除草剂、抗虫这样的功能用常规方法得不到。另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基因转入后作用效果是安全的,经过转基因技术改造的作物也仍然是原来的物种。

  辽宁日报:作物转基因技术与杂交技术在改变性状、性能的机理和实际效果有什么不同?

  陈一文:杂交育种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同种类物种间利用人工配种手段育出下一代的育种方法,其父本母本即使是野生种或远缘种也属于同一物种,其优质基因的生成、序列组合及在系统中的功能发挥都是经过亿万年的系统进化而成,所以其子代所承继下来的基因性状、功能等可以自然、有序的表达。

  而人工转基因技术“育种”是选择某一种基因,加入到另一种不属于同一种类的作物中,完全是人为添加的,被加入的物种可能会产生转入基因具有的某种功能,但这种外物种的基因能否在系统中稳定表达及对系统自身的影响均存在未知风险,而目前连对作物自身每个基因的功能及系统表达的认识水平还很肤浅和不完善,所以应加强技术研究,而对其作物种植应慎之又慎。

  辽宁日报:转基因技术本身的先进性或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大窻:从本质上说两者都是基因的转移:杂交是在父本母本中发现有用的基因,育种出下一代;而人工转基因是对功能基因进行发现和研究后,用生物分子技术手段加入到目标作物中,更为精准、快速和可控。农作物转基因育种是以转基因技术为核心,融合了分子标记、杂交选育等常规手段的一种先进技术。

  转基因作物优势明显我国已给7种作物发证

  辽宁日报:据了解,我国目前已经被批准的农业转基因作物有7种,都有哪些?各转了哪些基因?

  黄大窻:我国共批准发放7种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分别是耐储存番茄、抗虫棉花、改变花色矮牵牛、抗病辣椒、抗病毒木瓜、转植酸酶玉米和抗虫水稻。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只有抗虫棉和抗病毒木瓜。

  辽宁日报:目前对于农业转基因的焦点更多集中在主粮上,那么被批准的转植酸酶玉米和抗虫水稻的研制是为了达到了什么效果?

  黄大窻:近年水稻螟虫危害已成为水稻增产的主要威胁。 2000年至2009年,3种螟虫害年均发生面积高达6.1亿亩次。为了治理螟虫危害,我国科学家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t杀虫基因转入杂交水稻,在生产试验中已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杀虫效果显著,可以减少稻田防治害虫农药用量的80%。若我国50%的稻田种植转基因抗虫水稻,每年可减少农药用量28.8万吨,同时降低了农药污染。

  辽宁日报:转植酸酶玉米呢?

  黄大窻:饲料玉米中含有一种富含磷营养的“植酸”,因无法被动物消化吸收而白白浪费,而随动物粪便排放到水域直接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与此同时,每年又不得不大量进口我国稀缺的磷酸氢钙以补充饲料中的磷营养。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国科学家创造性地从真菌中分离了高效植酸酶基因,并将此基因直接转入玉米,动物食用后就能将植酸磷转化为可以直接吸收的磷营养,还能增强饲料中多种养分的利用效率。这是我国近年自主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辽宁日报:刚才提到的两种转基因技术是否可以实现增产?

  黄大窻:增产是一个综合效益的问题。比如,如果不用转抗虫基因品种的话,遭受虫灾产生更多的损失,而抗虫品种会避免这样的损失,作物正常生长了,对比之下就是一个内含增产的综合效益。

  陈一文:转基因作物研究这么多年,目前还没有发现直接作用于产量的 “增产基因”;而且有研究调查发现,在同样条件下,目前为止大规模种植的转基因Bt作物和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水和肥料的消耗也比非转基因作物更大。

  对待转基因作物的态度决定因素已超出科学范畴

  辽宁日报:国际上的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是一个什么态势?

  黄大窻: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表明: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从1996年的170万公顷增长到2012年的1.7亿公顷,17年时间增长了100倍,2012年种植面积比2011年增长6%。按照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统计,全球约81%的大豆、81%的棉花、35%的玉米、30%的油菜都是转基因品种。

  辽宁日报:小麦是美国的主粮,是否普遍实现转基因品种种植?您了解到的美国转基因食品食用的情况如何?

  黄大窻:美国前几年也批准了小麦的转基因品种,但是由于一些小麦进口国不愿进口这种转基因小麦而没有大规模种植。

  陈一文:今年我在美国加州生活了两个月,有两点给我印象很深,一是民众强烈要求对含转基因成分食品进行标识,二是美国普通超市的有机食品专柜、专卖有机食品特别是有机肉的超市,生意显然更好。

  辽宁日报:据了解,欧盟对转基因作物种植的态度很微妙,他们是否批准了一些转基因作物?

  黄大窻:欧盟已批准了转基因玉米在欧洲种植和上市,获得授权的转基因玉米就有23种、另外还有转基因油菜3种、土豆1种、大豆3种、甜菜1种。除了极少数是做饲料或工业用途,绝大部分是用于食品。 2012年有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5个国家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

  辽宁日报:但欧盟态度又有保守之处,显得很谨慎,是这样吧?

  黄大窻:过去国际上对转基因的争议,并非简单的科学问题,也是经济、政治、社会,甚至宗教、文化等诸多复杂因素的综合反映。如欧盟持保守态度背后的原因是长期以来欧美之间农产品贸易的激烈竞争。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经济或技术发展不平衡,通过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设置相应的技术壁垒,以维护本国农业发展及贸易利益,也是国际常见的博弈手段。

  陈一文:我举两件事为例。由于对环境的担忧,意大利农业部、卫生部和环境部几个月前共同签署一项对孟山都公司MON810转基因玉米种植的禁令。该品种为欧洲唯一允许以商业种植的品种。之前还有8个欧盟成员国禁止种植被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批准为安全的作物。

  去年,我出席了在欧盟议会大厦举行的“第七届无转基因欧洲会议”,有代表揭示了进口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做饲料的危害,欧盟主管官员最后承认:如果抵制,必然在世贸组织内遭到美国的起诉,而且一定输掉,因此我们没有办法。

  辽宁日报:有的发展中国家广泛种植了转基因作物,这个情况怎样?

  黄大窻:从总体上来看是获益的。如有资料表明1996年至2008年,全球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贫困农户因品种增产、优质优价、节约工本等因素增加收益200多亿美元。但也有一些地区的农民遭受了损失,这主要是由于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导致的。具体点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转基因技术和品种体系,受控于国际农业跨国公司,导致处处受制,利益无法保证。而这正是我国发展转基因作物育种的原因——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作物技术体系,而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建立了转基因作物自主研发、应用、产业化体系的国家。

  辽宁日报:有报道称,在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10年后,即约2005年后,农药用量连年持续上升,美农业部为此更正了相关数据,承认了这一事实,这个如何理解?

  陈一文:今年7月13日在北京举行“转基因与食品安全国际研讨会”上,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生物学家、生物安全整体研究中心主任海尼曼博士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用大量官方数据揭示西欧非转基因生态农业主导的农业与美国转基因技术主导的农业在生产效果上的差别,认为美国“转基因农业”存在一些弊端,例如产量相对较低、农药用量增加、育种业垄断性集中、生物种质减少、农民选择权降低等,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黄大窻:任何技术在初始阶段的实践中都会经过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本报记者/刘洪宇

  专家档案

  黄大窻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等职。陈一文 1942年出生于英国牛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多年来致力于转基因作物问题的研究,翻译和介绍了大量国外转基因研究的论文,多次参加国内外“转基因”会议及媒体转基因问题的访问。

  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

  转基因水稻试验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