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食用酵素“好转反应”的中医药学解读

2017-01-13 10:44:30  来源: 环保酵素微信   作者:有得必有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案例

  2014年10月底,一位酵友联系我,主诉自身某重要脏器有病变,致全身明显黄疸,已持续数年,多方求医,均无明显疗效。我推荐她服用蜂蜜青木瓜酵素,因为青木瓜自古以来便是一种清肝利胆食疗药膳主材。

  我发给这位酵友的青木瓜酵素是按1:3:10的比例做的有水酵素,土蜂百花蜜发酵,始泡于2014年2月份,次月为了增加香味,压住农家青木瓜特有的刺激性气味,加了少许菠萝。这位酵友收到货后的第三天,反馈说:效果非常明显,黄疸已退掉十之八九,且饮食、排便状态大为好转,自觉精神好了许多,再定要了十瓶青木瓜酵素,打算长期服用。

  这使我非常高兴,为这位酵友也为自已,因为这是第一例明确反馈青木瓜酵素对全身黄疸有效的,之前的反馈主要集中在祛痘、便秘和消脂方面。第二天,正当我准备给这位酵友寄青木瓜酵素时,她再次联系我,说又出现了全身黄疸,并且看上去比服用青木瓜酵素之前更为严重,想停止服用青木瓜酵素

  我推断这位酵友服用青木瓜后的症候当属 “好转反应”。但我当时并不敢表明自已的推断,而是附合这位患黄疸的酵友的想法,建议她立即停服青木瓜酵素。我不敢表明自已的推断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结缘酵素近三年来,尽管我严格按乐素坤博士配方做过很多酵素,但并没有对食用酵素“好转反应”相关知识进行过深入研究;其二,恰好这时有人在《大河报》刊文批驳酵素,说“……靠酵素补充酶还不如直接吃该种水果……”引起对酵素质疑声群响不断,对我也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之后种种原因,我没有能与这位酵友再联系上,但此事让我一直不能释怀。也许我的过度谨慎,间接导致一位患黄疸病的酵友与康复擦肩而过。

  也许教师的职业习惯使然,我凡事都有想探个究竟要个说法。此后的两个月,我查了很多中医药方面的权威资料,找到了一些相关资料。大致能支持发生在这位酵友身上的黄疸复现症候属食用酵素“好转反应”的推测。在此,把我查到的一些资料公布在本贴子,并实拍图片放在下面,让大伙一起来研究一下,认为有可取之处的顶一下,认为有误的敬请斧正,不要砸砖头就好。

  2

  资料

  之所以选择在中医药领域寻找答案,是因我个人认为食用酵素应归为中医食疗的大类目下。

  【资料一】《中药学》(钟赣生主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第九版)在第24页介绍中草药的炮制时,专门把“发酵”列为中药的一种炮制方法。原文为“发酵,在一定的条件下使药物发酵,从而改变原来药物的性质,可增强和胃消食的作用”。第85页引古代医籍《名医别录》介绍淡豆豉时原文是“本品为豆科植物大豆的成熟种子的发酵加工品…功效解表解表,除烦,宣郁热……治感冒,寒热头痛,烦躁胸闷,虚烦不眠”。

  【资料二】《中医药膳学》(谢梦洲主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第九版)第21页“中医药膳学的药性理论”一节中原文有:“从现存最早的本草学专著《神农本草经》看,作为人类主食的米、豆及常用菜食类的禽肉、鱼,多种蔬菜、水果,都是中药的种类。在公认的中医学史上成就最大、影响最广的明代本草学著《本草纲目》中,几乎各种食物都是中药一员。”

  【资料三】《中医基础理论》(孙广仁、郑洪新主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第九版)第268页“里病出表”一节原文有:“里病出表,是指病邪原本位于脏腑等在里层次,后由于正邪斗争,病邪由里透达于外的病理传变过程。”然后进一步阐释说“病邪之所以能够出表,主要取决于人体正气的抗病和驱邪能力,若正能胜邪,驱邪外出外出,则病由里出表,反之则正气内溃,病邪继续内陷深入,则里病难有外达之可能。里病出表,多反映邪有出路,病势亦有好转或向愈之机,其病机发展为顺。”

  3

  解读

  综上,资料一表明,“发酵”可以改变以植物果实、根茎、枝叶为主的中药的性味,增强其功效。如大豆发酵后所得淡豆豉不但可以单独入药,更是多种古方的组方用药。

  资料二表明,几乎所有的常见蔬菜、水果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那么结合资料一和资料二,可知,“发酵”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中药炮制工艺,能改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的常见蔬菜、水果的性味和增强其药用功效。这其实就是通过生物酶化,把水果进行发酵,制作出酵素后对人体有一定调节作用,甚而对部分疾病有一定辅助疗效的中医药学方面的理论依据。

  神化酵素固不可取,但简单化地全盘否定这一在实践上确实对一部分人起作用的事物,认为“靠酵素补充酶还不如直接吃该种水果……”也不可取,因为假如真是这样,那么不但所有以常见蔬菜、水果为原料的食品加工都是不如直接嚼食“的多余”行为。而且,还一定程度上否定了千年来为世代国人健康造福的中华医药,因为按《大河报》某文的说法可以顺理成章地推论出对中草药的炮制加工不如直接嚼食原材。

  资料三表明,前文笔者所述因某脏染疾患黄疸的酵友的案例,极有可能是酵素“好转反应”。因为该酵友素体某脏患病多年,病邪已客脏腑日久,反复求医未愈,其病不但入里,并且笃定迁延。药不中病则无反应,药中之后正邪斗争必然缠绵反复,初服蜂蜜青木瓜酵素即收验效,显示已中其病,至少是已收助素体扶正祛邪之功。而好转两天后黄疸复发,并在全身都显出来,看上去比服用青木瓜酵素之前更为严重。则明显符合中医“里病出表”的病机——“病邪之所以能够出表,主要取决于人体正气的抗病和驱邪能力,若正能胜邪,驱邪外出外出,则病由里出表,反之则正气内溃,病邪继续内陷深入,则里病难有外达之可能。里病出表,多反映邪有出路,病势亦有好转或向愈之机,其病机发展为顺。”

  笔者曾寻找到本地多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求教,他们看法跟笔者大体一致,并认为酵素确应归为中医药膳学这一范筹,并且还说,不但“发酵”这中药的炮制原理和酵素发酵类同,并且中医用药中的“醋制”、“醋炒”也与用酵素“入药”有相通之处。此外,中医药五性“酸、苦、甘、辛、平”中,酵素占了“酸”这一味,而“酸”味归肝经,素有中药“五味之首”之称。

  我对中医感兴趣,正求师学习中,但了解不深,如果说错了、写错了,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来源:环保酵素救地球论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