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刘振起:《东方红》是人民心窝窝里飞出的歌

2023-10-29 10:58:3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所谓的《新东方红》,有网友让我谈点看法。为此,我先提出特别建议,请大家挤时间读读昆仑策10月12日发表的政说心语的文章《从歌曲‘新东方红’引发对修改红歌现象的一点思考》(以下简称《思考》)。这篇文章,我认为是讲得很好的。现结合这篇文章,我谈几个观点,供广大红友朋友讨论。

  《思考》讲,“《新东方红》在这个国庆期间引起所有正义人士的猛烈抨击。这是所有正义人士再次觉醒的表现。”

  那么,为什么它会遭到亿万人民的抨击呢?又为什么说这是所有正义人士的再次觉醒呢?

  一、作者是别有用心的。正如《思考》说的,就是以“新”的名义,来篡改经典歌曲《东方红》。这个定性是有道理的。

  《东方红》是一部经典,是一段伟大历史的见证。这一伟大历史,就是毛主席领导人民翻身解放,使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当牛做马的广大劳苦大众,变成了新社会当家作主的有尊严的主人。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广大的劳苦大众来说,就如同暗无天日重新见到了太阳。这种天地变化的心情,或许在我们后辈是难以体会的。不然,就不会有新疆的库尔班大叔,几次三番执意骑着毛驴也要去北京看毛主席。因此说,《东方红》她承载着中国劳苦大众翻身解放的伟大历史,表达了中国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深情。《东方红》从李有源唱出那天起,就成了歌唱毛主席的代名词,毛主席就是人民群众心中的红太阳。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国,在世界,只要一唱东方红,谁都知道是在唱毛主席。

  那么,人人都知道,唱东方红就是唱毛主席。既然知道,为什么非要编造一个所谓的《新东方红》呢?这就是别有用心啦。那么,它想干什么呢?就是企图以一个“新”字,达到替代“旧”的目的,达到弱化毛主席的目的。如果你认为这是过度解读的话,你再联系那句“改革开放冰雪融”,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二、目的是否定那个时代。这首歌,受到广大网友强烈质疑批判的另一点,就是那句“改革开放冰雪融”。对此,《思考》认为,它“实际是采用了一半红一半黑的扬高抑低的手段,明显是对新中国历史的割裂,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在否定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否定改革前的成就。”这个看法是一针见血的。

  毛主席时代,是火红的时代,是激情燃烧的时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是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的时代,是全国人民以国为家、无私奉献的时代,是亿万人民群众在一穷二白废墟上创造世间奇迹的时代,是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工业文明、农业文明、国防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辉煌时代。而这样的一个伟大时代,竟被作者说成了冰雪。在他的眼里,这或许就是冰雪,因为那时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政权面前是瑟瑟发抖的。

  为什么要这样地割裂历史、亵渎历史呢?伟人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这就是改开以来国内外反动势力一直努力做的工作。他们在文艺宣传的意识形态领域里,否定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毛主席时代的伟大成绩,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要颠覆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最终就是要整垮中国。不要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前苏联就是前车之鉴。

  三、警惕惯用的伎俩换“马甲”。《思考》一文,把这次对“新东方红”的抨击,评说为“是所有正义人士再次觉醒的表现”。这样的一个说法,是点明了一个前后的变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一股篡改红歌的逆流,这股逆流明目张胆的是删掉毛主席、毛泽东、毛泽东思想。这种明目张胆的行为,进入新时代已经没有了市场!所以,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一些反毛反党反社会主义恨国的反动势力,采取了更加隐秘的手法换“马甲”。因此,这个歌再次被翻出,立马引起广大网友的抨击,就正是再次的觉醒。广大的人民群众,已经看透了他们的鬼把戏,所以坚定地起来捍卫自己的精神家园。这就是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撼动的力量。

  在这里,我转摘《思考》列出的部分被篡改的红歌,以明我们的眼睛。

  《赞歌》,删除了“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改成了“歌声飞出我的胸膛”。

  《金瓶似的小山》,把“北京城里的毛主席”,改成“东方升起金太阳”。

  《为伟大祖国站岗》,把“毛主席就在我身旁”改成“五星红旗就在我身旁”。

  《红太阳照边疆》,把“毛主席领导我们向前方”改成“共产党领导我们向前方”。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不仅将毛泽东三个字去掉了,连“挖断了苦根翻了身”也给挖掉了。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把戏词特别去掉“毛主席”三个字。

  还有,

  《挑担茶叶上北京》,把“你要问我是哪一个哟,毛主席的故乡人哟。”改为“你要问我是哪一个哟,芙蓉国里种茶人哟。”

  《远飞的大雁》,把“捎封信儿到北京,翻身的农奴想念恩人毛主席”,改为“捎封信儿到家乡,远方的儿女想念慈祥的母亲”。

  《阿瓦人民唱新歌》,把“毛主席光辉照边疆”,改为“共产党光辉照边疆”。

  《草原升起不落的太阳》,把“歌唱自己的新生活,歌唱共产党。毛主席啊共产党,哺育我们成长。”改为“赞美自己的新生活,红旗把歌唱,祖国的天地多宽广,抚育我们成长。”

  《我爱祖国的蓝天》,把“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人民空军勇往直前”,改为“美丽的长虹搭起彩门,迎接着战鹰胜利凯旋。”

  如果我们把《新东方红》与篡改红歌联系起来看,你自然会想到,他们为什么要改红歌,为什么不改其他歌?改红歌,为什么非要删掉毛主席、毛泽东、毛泽东思想?这显然是怀有罪恶目的的!这种明目张胆的篡改,进入新时代,他们不敢了,所以就换了马甲,用移花接木的手段包藏祸心。

  四、东方红只属于毛主席,那是人民心窝窝里飞出的歌。毛主席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伟大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可置疑的。他是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来无人比及的真正的人民领袖。是毛主席才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都知道,1949年前的中国,被八国联军侵略,任由东西方列强掠夺和欺凌,外国在中国的租界地、巡捕房到处都是,被称为“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中国已落后西方国家两百多年。1949年前的中国,中国人活得十分艰难。外有列强欺凌,内有官僚、军阀、资本家、大地主、洋买办、奴才走狗的层层剥削。没有毛主席,中国人至今还在做牛做马;没有毛主席,中国人永远不知道解放是啥滋味;没有毛主席,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面前永远挺不直腰杆;没有毛主席,中国劳苦大众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当家做主。这就是人民大众为什么从心窝窝里飞出《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大救星。

  “毛主席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地位不是谁想否定就否定得了的”。我说过,谁想挑战毛主席,谁就将落个身败名裂。毛主席逝世后,有人企图用权力达到否定毛主席的罪恶目的,而最后自己却成为令广大人民所不齿的小丑,被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现在的世界不太平,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时刻窥视着中国的人民政权,他们不乏变着各种花招向我们进攻,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坚决斗争,敢于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