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家乡的芝麻叶面条

2021-06-28 16:50:18  来源: 搜狐网媒律圈儿   作者:张子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的家乡河南省驻马店,最爱芝麻叶面条走到哪都想吃。

  我是北京某媒体一名记者,我们到佛山某官员私下办地下假币工厂在那当一名印钞员,月工资3500一个月,不包吃不包住,在那里租房住,在外买着吃。为了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在租房里废寝忘食地忙着写稿,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饿了,有时打电话叫餐厅的人员给我送来。有时写稿忙到半夜,打电话送饭不方便,只好批发几箱方便面就餐。开始吃的时候味道不错,吃过量了就不行了。不但味感欠佳,更重要的是身体会随之不适。明显的症状全身有轻微的浮肿,小便发黄、热量增加;夏天吃这东西无疑是“火上烧油”......

  每一次忙着赶写稿件,都是半夜吃方便面后,想起家乡的生活是多么方便、舒适、一碗面条,一碗水饺,一碗胡辣汤,一碗凉粉.......汤里放的红薯叶,芝麻叶,汤里漂着葱花,味中带有十三,南德,那滋味......

  童年的时候,每到夏季麦收之后种芝麻,母亲拿着竹篮,我拿着一个袋子跟着母亲屁股后面去责任地里摘芝麻叶,芝麻长得比大人还高,芝麻底部的叶子渐渐发黄,母亲不叫我进芝麻地里,我在田埂上玩蛐蛐,母亲进芝麻地里摘芝麻叶,摘满一篮子芝麻叶就倒进袋子里,就这样成筐成袋扛回家。按进锅,盖上锅盖,煮熟,然后芝麻叶放在凉水里淘洗拧干,拧出来的芝麻叶,去除了苦涩味,只剩下清香。而后撒在房顶上晒干,便用透明的塑料袋装起来,放在缸里贮存起来。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贮存芝麻叶是农家的大事。

  小的时候母亲经常给我做芝麻叶面条吃,我就趴在母亲身后看,母亲把醒好的面团擀切成面条,同时把水烧上,水不要太多,这种算是汤面。先把干的芝麻叶放入锅中煮三到五分钟。加入适量的盐,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出锅。锅里放入食盐,姜、葱、蒜苗、芝麻油拌匀即可。一碗热气腾腾的芝麻叶面条就做好了,母亲就喊我吃饭。

  我们吃起来已经鲜香无比,如果没有芝麻叶,用其它干菜也是可以代替的。吃腻了大鱼大肉,有些看似平淡无味,却总是不经意地想起。劲道的面条,夹杂着芝麻叶的清香,伴着芝麻味的咸香,这碗芝麻叶面条,温暖人心!

  可是,我们何时才能带着满足的微笑,回归家乡,品尝我妈做得味美价廉的家乡风味芝麻叶面条啊!

  《撰稿:张子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