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祭扫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

2021-08-07 17:2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文化夏令营通讯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日建军节上午,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值此八一建军节,“学党史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的青年学子们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河渠村的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举行庄严的祭扫仪式。前往指导的有平山县党史办主任郄新龙和平山县民俗研究和村庄考志愿者、军史研究者冀生堂。

  巍巍青山埋忠骨,赫赫功勋树丰碑。1947年的解放石家庄战役,使晋冀察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为全国解放打下了基础,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夺取重要城市的先例。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始建于1998年,由贾雪阳将军等发起号召并建设完成,是石家庄市唯一一座专门为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修建的陵园。陵园内安葬着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马本瑞、贾兰贵等41位革命烈士和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素云、孙谊亭等20位有名烈士,以及80位无名烈士。

图1烈士陵园

  天朗风清,红日炎炎。一座座墓碑庄严肃穆,纪念碑巍巍入云。同学们神情庄重,迈着整齐而坚定的步伐,穿过烈士墓区,集合在纪念广场。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默哀一分钟,随后少年合唱团献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营员代表敬献花圈,全体鞠躬,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郄新龙、冀生堂和李伟老师以及营员代表上前整理挽联,全体同学行注目礼,向长眠此地的英烈致以无限的哀思。

图2敬献花圈

图3全体默哀

  冀生堂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解放石家庄战役的历史以及烈士陵园的修建过程,一同感受当时军队内部良好的民主氛围和军民之间深厚的鱼水之情,并高度赞扬了先辈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攻坚克难的精神。冀生堂老师还强调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应该高度认识党史学习的意义,明晰党史学习的核心内容,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营员代表表示,夏令营的党史教育不仅要在有字之书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史,更要在无字之书中感受革命故事、体悟革命精神、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今天夏令营的同学们一起回顾这段历史,既是为了缅怀先烈功绩、弘扬他们为祖国和人民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更是为了继承老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4向烈士墓碑致敬

  最后,同学们逐一瞻仰烈士墓碑。一名参与祭扫的同学感慨道:“没有革命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烈士们为了国家和人民,在战场上英勇奋战,赢得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很多人牺牲时仅有十八九岁,他们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