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狙击手》微瑕之憾

2022-02-10 16:3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艺谋是我所崇敬的导演。2008年他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这次导演的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那真是大气磅礴,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为国家争了光。他导演的《红高粱》在艺术性上可以说达到了一个高峰。

  得知春节期间上映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我喜不自胜,于1月25日就早早预购了票。可是大年初一看了之后,却感到差强人意,有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狙击手》无疑是一部正能量影片。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到位。但总觉得在情节上有不合美学逻辑之处,雕琢痕迹明显。张艺谋比较擅长“做戏”,然而有时长处往往也就是短处。

  作为军事题材的作品,一定要符合战场的真实及战争规律。这部电影的剧情非常简单:美军派出一个狙击七人小分队,以重伤和牺牲的两位志愿军战士做诱饵,意图吸引并击杀前来抢救人的志愿军战士。奉命带领全班到山谷来抢人五班班长刘文武,在对面山坡敌情不明的情况下,一开始就落入圈套往枪口上撞,白白牺牲了三名战士。

  关于战争,刘伯承元帅有句名言“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战场最大的忌讳就是在不明敌情下作战。班长的刘文武显然就犯了这个忌讳。首先应当确认敌情,占领有利地形,控制住制高点,在确认没有敌情之后才能去抢人啊。盲目指挥焉能不吃亏?

  接下来的剧情更让人目瞪口呆了。假如开始的盲目还可以原谅的话,那现在已经白白牺牲了3名战士,明确知道了对面有狙击手埋伏,你得顺应情况调整战术啊,首先解除掉对面狙击手的威胁(击毙获驱赶)。对面毕竟不是严密防守的大部队而只是零散的狙击手。结果这位刘班长居然一根筋到底,认准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只顾在枪口下被动抢人。接下来一场戏就让人完全无法让人理解了,派战士胖墩身背一块重达300斤的钢板,倒退着走下山坡迎接枪击去抢人。你冒着狙击手的枪林弹雨背着300斤重的钢板上去怎么抢人?就算是去到了能背着钢板把人抢回来吗?导演却在这场戏上大做起文章来,最后让小胖在牺牲前为儿子想出了名字“钢板”。这显然是在为编戏而演戏。就很难得到观众认同了。

  其它还有一些瑕疵就不一一细说了。总之,《狙击手》本子显得有点先天不足,似乎缺乏军事常识,而观众却看出了其中的门道。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是越来越高了。我们的主创人员应当意识到这一点。

  2020年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