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国史补·欧金中列传

2021-10-20 15:47:17  来源: 聂作平的黑纸白字   作者:聂作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欧金中者,八闽莆田人也,世隶耕。编户齐民之属,稼穑以求温饱。察其期功强近之亲,未见显达。

  金中子长,当婚。金中预除旧宅,将营新舍。地方故事:凡兴土木欲造屋者,必得四邻颔之。然金中之邻,向有睚䀝之隙,是以峻拒。每动土,必强阻。缇骑虽至,亦未能止。

  初,金中旧宅既毁,新室难立,唯赖铁皮棚屋栖身。上存高堂,下有子息,举室难得宁居。求诸有司,有司或察,惜多敷衍。倏忽六载,一木难撑。

  金中出身草莽,短于文,然以维·权计,习网事,开微博,冀苦情上达执事。观其文辞,鲁鱼亥豕,语意拙笨。然其情也哀,其声也怨,彷徨之状,诚可悯也。

  国朝七十二载秋月,闽中台风,金中屋顶铁皮翼飞,越数丈,坠邻地。金中往拾,邻人戟指而恚斥。金中因思前尘后事,大悲愤,怒曰:嗟呼,汝不生我,我亦不容汝生。反取刃,凡中五人,不治者有二。

  既毕,金中潜行山林。然其事经由网路,一日而天下皆知,民间多有怜之者。有司图形索影,悬金以求,捕之甚急。越八日,围渐近,金中度不能脱,自戕而死,时年五十又五。

  聂公曰:吾人欣欣然自谓礼仪之邦,向有远亲莫若近邻之说也。然以金中案观之,不亦谬乎?

  吾观世间,以邻为壑者多矣。地方律例不善,邻室方可陷金中于绝境。虽邻无所利,然见他人灾殃,多乐祸而自喜。人心惟危,是故民众怯于公义而勇于私争,亦可谓内卷也。

  金中本良人,然上下求索,左右援引,俱难遂其志。物不得其平则鸣,倘使吾辈若斯,庶几亦暴起而行极端也。

  是以吾哀金中之不幸,更悲金中之始求法而终于不法也。殷鉴未远,若执事者循金中案有所省识,则金中及邻室匪枉死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