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大江大河》:大学生刚参加工作就挨整,这事儿您遇到过吗?

2018-12-18 11:25: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a1037552ec7473105a86c296eaa63338.jpg

  在昨晚播出的《大江大河》中,宋运辉终于大学毕业了,被分配到了金州化工厂。在这里他和舍友虞山卿又碰面了。宋运辉在分配宿舍时,感受到了优待,因为他被分配到了二人间,而不是像虞山卿一样被分配到了六人间。但是,宋运辉的舍友却是一个很另类的人:烫发、花衬衫、喇叭裤,而且动不动就嚷嚷着要打人……其实这样的人,在当年那个年代人们常常称之为:流氓。而现在这个装扮,人们不称之为“流氓”了,反而称之为“时尚”,哈哈……

  这个“流氓”叫寻子,整天琢磨着逃票看电影,插队打水,总之是个刺儿头,但厂子里似乎没人敢惹他。用他的话说:就连水书记也要给他三分面子。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是工厂职工子弟,他父亲为了抢修工厂的设备而牺牲了。也就是说,他是工厂的功臣之后,只要没有严重的错误,厂里也不会把他怎么样。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过国企的用人之道,职工子弟可以继续在工厂上班,能做到什么职位就看你自己的能耐了,而且只要不是严重地触犯刑律,工厂也不会开除你。

  而这位刺儿头寻子,本质上也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人。后来,宋云辉莫名其妙地挨了整,被分配到最艰苦的一分厂锻炼,按道理他这样的高材生是不应该有这种待遇的。而宋云辉从寻子嘴里得知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原来水书记是非常欣赏他的。因为水书记了解过他的档案,知道他在校的学业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厂子在推行“厂长负责制”后,水书记不再是一把手了。与水书记不和、排斥宋云辉的领导当然要整一下宋运辉了。

  这里我们聊一下“厂长负责制”,这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实行的一种企业管理制度,之前都是党领导一切,具体到每个单位就是党委书记是一把手。但后来变了,变成厂长一把抓,这种管理方式的弊端就在于没有了制约,也滋生了不正之风甚至贪腐。书记如果有意见搞不好也被厂长整……再看看现在,连私企都要设立党支部,应当说是对之前弊端的一种纠正吧!或者说,决策层终于意识到“党还是要领导一切的”。

  那么还说《大江大河》这部剧,它没有把改革开放之前的事儿都描绘成一团漆黑,也没有把改革开放之后的事儿都描绘成一片光明。这不,剧中刚一实行厂长负责制,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人,整高材生,整日后有可能在技术方面盖过他们风头的高材生!什么玩意儿啊!

  

507f118b12a830a1f1dd3e0f98f58a25.jpg

  好在宋运辉对于安排自己到艰苦的地方这件事并不在意,反而他发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在大学学的东西很多都用不上,还得继续学习,还得到图书馆找书看!大学毕业后发现几年所学用不上,脱离实际太远,这种事儿恐怕很多朋友都有体会,这说明什么?我认为其实说明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存在严重的弊端。难怪当年主席不赞成全日制的教学方式,而推崇半工半读的教学方式。半天学习书本知识,半天到工厂、商店、田间地头参加实际劳动,这样怎么会脱离实际呢?

  后来,宋运辉又受到了基层工人们的排挤和刁难。其实这种事儿本人也遇到过,相信很多朋友也遇到过。当年本人刚参加工作也是在车间,也曾挨到类似的“整”。原因何在呢?因为基层工人大都文化程度不高,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就去工厂上班了,而且也干不了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所以当他们遇到有学历、懂技术的大学生时,心理是失衡的,甚至是羡慕嫉妒恨的。

  因为他们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就上班纯属无奈之举,他们也想上大学,奈何成绩不好考不上!所以日后他们一旦遇到大学生来实习,刚开始对工作不大熟悉,也就给了他们整人、发泄不平衡的机会。本人就亲眼见到当年我所在的工厂,一些老工人一听说又有大学生分配下来了,当即就兴奋了:又来个大学生?练他!

  当然,本人绝不是想说他们都是坏人,因为毕竟心理失衡的事儿谁都会遇到。如果您能掌握一定的职场规则,还是可以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的!

  这个规则就是:你不要处处显着比他们高、和他们不一样,你要明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你要尽量显得和他们一样,他们说脏话你也跟着说,他们玩儿扑克你也跟着玩儿,他们出去耍你也要抽时间一起去……(当然了,违法乱纪的事儿不能做。)也就是说尽量要融入他们,这样他们觉得其实你和他们是一类人,也就不会整你了!这些都是本人的经验之谈,是栽了很多跟头的经验之谈啊!

  本人的观点您是否赞同呢?欢迎留言评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