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孔庆东:怎样解,作文题?

2017-04-23 11:02:00  来源: 微信“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我受大赛组委会的委托,来宣布一下题目,并简单地表达一下我个人的理解。

  本届“北大培文杯”大赛的题目有二,这是初赛的题目。

  题目一:请以“到世界去”为题,创作一篇三千字以内的作品,文体不限。

  题目二:著名诗人北岛《生活》一诗只有一个字:“网”。“网”的含义十分丰富,蛛网、渔网、法网……而今网络的普及不断改变着“网”的内涵,从而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网友、网红、网文……请以“网”为核心元素,展开联想和思考。创作一篇三千字以内的作品,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我觉得,这两个题目充分体现了命题组的集体智慧,我谈一点个人的理解。

  第一个题目,直接就命题了。题目很简单,只有四个字:“到世界去”。看上去很朴素,甚至很普通,但是你细想,好像韵味无穷。

  首先,“到世界去”,没有主语,没有说“谁”到世界去。我可以去,你可以去,他可以去;人可以去,团体可以去,国家民族可以去。在主语上就展开了很大的空间。甚至我想,考生,来参加“北大培文杯”的这些小朋友们,你们家里的宠物,也可以到世界去吧。

  第二,什么是“世界”?这个世界,显然不是物理学意义上的世界。比如我们以前经常听到“走向世界”这样的话题。难道我们自己不是世界的一部分吗?我们自己不在世界之中吗?这个时候说“到世界去”是什么意思?所以,这是一个文学意义上的世界。

  第三,“到世界去”这个“到”字,很容易被忽略。“到”有多种方式,可以步行去,可以坐车去;可以坐牛车去,可以坐宝马车去,还可以坐“长征五号”去。坐“长征五号”到世界去,显然就改变了主体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我想点到为止,可能“到世界去”这四个字能够分析出十个以上的元素来。

  题目二,题干给的字数比较多,我觉得充分体现了命题者的爱心。“网”已经是一个常用字了,他还要反复地解释。这一解释,我觉得问题很麻烦。现在大家家里面都很干净,孩子们见过蛛网吗?我觉得见过蛛网的孩子不多了。现在见过渔网的更少了。谁见过渔网?来参加考试的、参加比赛的都是乖乖的好学生,恐怕离法网也很远。虽然今天上网是司空见惯的,可是老师和家长又不让孩子们上网。所以一个普通的“网”字,进去之后,可能要更多地发挥我们的想象。

  其实,不管什么网,我想,网都是由网绳和网洞组成的。有一个成语叫“纲举目张”,其实就是从“网”来的。网有纲,网口那个大绳子叫纲。纲一提起来,所有的网洞都张开了,这叫做“纲举目张”。与“网”有关的成语不少,网罗天下、一网打尽、网开一面,还有刚才我说的——虽然不带网字,但和网有密切关系的——纲举目张。

  那么,在我们的人生中,什么是纲?什么是目?比如我们的“北大培文杯”大赛,可能我们企图网罗天下写作精英,但是我们不可能做到一网打尽天下的写作精英。所以,我们在命题的时候,还要网开一面。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对中国青少年的写作事业,发挥一点纲举目张的作用。这就是我的浅薄的理解,谢谢各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