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板门店代表眼皮下战斗,打垮南朝鲜陆战队,敌团长被撤敌营长自杀

2021-07-05 17:07:14  来源: 百度   作者:原廓侃历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古都开城位于“三八线”以南地区,汉江口以北、临津江以西地区,与汉城和平壤并称为朝鲜的三大古都。朝鲜战争爆发前开城在南朝鲜的控制之下,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后就一直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控制。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开城被划为中立区。

  但美方代表在停战谈判中,在其提出的新的军事分界线方案中,提出无理要求,硬要把开城划入美方控制区,并企图以武力夺占开城。因此双方在开城附近进行了反复拉锯,敌军虽然最后未能夺取开城,但其一系列前沿阵地对我军巩固开城的防御威胁颇大。

  1952年10月,志愿军全线对敌军发起秋季攻势,其中在开城附近的67高地上,爆发了激烈的战斗。67高地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只有67米,但其距板门店只有五公里,双方谈判代表坐在谈判的帐篷里都可以用肉眼直接看见这座高地。此处原是敌军在开城前线右翼前沿,沙川河东岸重要支撑点。

  10月2日,65军决定由582团2营5连夺取67高地。67高地的守敌是南朝鲜海军陆战队第1联队的1个加强连。因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亲自训练和装备的,其装备和战斗力都较强。但再厉害的敌人也斗不过我军,5连在经过激战后,当天就攻下了67高地。南朝鲜陆战队在高地丢失后,不甘失败,从10月3日开始在美军的火力支援下,不间断地以大兵力向高地进行反扑。67高地此时是由2营6连坚守,在激战中,6连指导员、副连长都因伤被抬下阵地急救,副指导员赵先有率领一个加强班,从10月3日到10月5日顽强坚守在67高地上。三昼夜中,敌人以连到营的兵力多次疯狂的反扑。战斗进行到第三天,敌军已多次增兵,但这时我军阵地上只剩下赵先有等4个人。我后方部队派去增援的一个班,因敌严密火力封锁都伤亡在路上。

  10月5日清早,先是美军的重型B-29轰炸机的地毯式轰炸,随后美军的战斗轰炸机,对高地进行了猛烈扫射,还投掷了大批凝固汽油弹。随后美陆战1师部署在中立区边的数个炮兵群的大炮,小小的67高地发射了数万发炮弹、使整个阵地变成一片火海。67高地坚守防御战,在朝鲜战场上,创下了单位火力密度的最高记录。

  上午11时20分,南朝鲜陆战队又拼凑了1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掩护下,分五路以集团冲锋的队形,涌向67高地。此时,阵地上仅剩下赵先有这位双目失明、腿等五处受伤的指挥员和通信员刘顺武,他们2人与蜂涌而来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情况紧急,赵先有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直接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上我阵地,要求炮兵“向我阵地开炮!”敌人距他俩越来越近,赵先有在无线电中直接呼叫团长张振川:“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

  就在张振川犹豫的时候,将近12时,从67高地方向传来了一阵手榴弹爆炸声和冲锋枪射击声,阵地终于沉默了。赵先有用生命履行了自己上阵地前的誓言:“我们坚决守住阵地,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

  随后支援作战的炮8师,立即以急速射压制攻击的敌陆战队。我军的2个反击小分队勇猛地冲上阵地,一阵短兵相接后,敌军再度溃退下去。收复了阵地后,我军发现阵地上所有的同志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与敌人同归于尽。

  西场里北山(红山包)、67高地(1952.10.2——10.6)守敌南韩陆战第1团2个加强排;反扑之敌一部 志第65军第582团2个连,各种支援火炮60余门(含坦克12辆) 全歼守敌2个加强排。4天击退敌营以下兵力的反扑29次,共毙伤俘敌1650余人,达到了大量杀伤消耗敌人、巩固占领阵地的目的。其中,我6连虽然几乎伤亡殆尽,但是却坚守67高地近60小时,打退敌人18次进攻,主动实施反冲峰2次,夜间伏击敌人1次,消灭了韩军810人,在防御战中打出了1比8的战损比,狠狠地教训了美军和韩军。

  南朝鲜海军陆战队第1联队伤亡惨重,再也无力与我军争夺67高地。战后敌陆战1联队(团)联队长因战败而被撤职,第1大队(营)大队长自杀。

  后来著名作家巴金随祖国访问团来朝鲜慰问志愿军,65军政治部主任陈亚夫专向巴金等作家介绍了赵先有和通讯员刘顺武两位烈士的事迹,后巴金等人专门到582团进行了采访,了解英雄事迹,回国后巴金将这段故事为原型写成了小说《团圆》,后来又以小说为基础拍成了著名电影《英雄儿女》,成为了激励几代人的主旋律作品。

  来自:百度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2383810287370390&wfr=spider&for=pc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