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共六大和共产国际

2021-04-29 17:15: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共六大和共产国际:中共武装在1928年仅有毛主席在井冈山联合朱德、林彪、陈毅等建立的四军,另外还有彭德怀五军、贺龙的四军、方志敏、段德昌、张鼎丞七军等少数游击纵队,因为左倾盲动和革命低潮,所以形势是困难的。在莫斯科召开六大也是为了改变这一困局,共产国际这时对中共的影响仍很强。斯大林刚罢黜季诺维也夫支持布哈林领导共产国际,还没能完全控制共产国际,中共六大实际是布哈林和米夫操控举行的,布哈林执行富农路线,米夫在会议散布毛主席病逝谣言,罗章龙和湖南、北方两代表团反对,才把毛主席重新列入选举名单。虽然批判盲动主义,但在中央选举上,仍排挤亲毛派,甚至把代表公推的书记史文彬换成向忠发,布哈林和米夫集团仍控制中共中央。

  斯大林重视铁路工人,斯内夫利特本人就是铁路工人,所以史文彬、司文德、林祥谦等铁路工人在中共早期影响很高,布哈林和米夫任用的人多数道德和能力有效,为中共后来的发展埋下隐患。新的中央从苏联回到上海,共产国际远东局机构也在上海,周恩来、蔡和森、苏兆征等领导。虽然六月南京政府北伐“统一告成”,但当时仍是军阀割据状态,到年底张学良易帜才名义统一,中国内部虽是革命低潮,毛主席领导的革命武装仍接连打破地方军阀会剿,巩固了根据地,彭德怀也率部加入红四军,井冈山地区革命形势发展。

  共产国际没能把中共自己拥戴的工人领袖任命为书记,后来导致分裂,在1929年2月给红四军前委的信又要求按布哈林的态度解散队伍,遭到毛主席等抵制。蒋桂战争后革命低潮停止,红四军连战连胜开始创建未来的中央苏区,其战术也受到斯大林在内的各国注意,林彪等一批红军统帅也开始成长,他的步兵战术著作甚至被苏联和日本列为操典教材,林彪坚决支持毛主席。红四军的毛主席政策也得到上海中央周恩来等支持,一度被排挤离职的毛主席再次回到前委书记的地位,领导红四军和根据地。

  古田会议确立中共建军原则已经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基础,中国的土地革命也在赣南、闽西根据地开始,随着军阀战争的加剧,蒋介石忙着遣散其他派系军队,先后发动对李宗仁、冯玉祥和阎锡山等的战争,中国陷入内战激烈中,中国革命渐入高潮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