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百年党史之我见(三)

2021-04-12 15:2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宪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孤众之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有一次特别危险、特别激烈的孤众之争。正如后世对这场争执评价,挽救了中央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场争执就是:在长征途中围绕是否攻打打鼓新场的孤众之争。

  攻打打鼓新场,是林彪率先提出。他是根据战场的瞬息变化发现了有绝对胜利把握的一场战争,他得到了朱德、周恩来等众多革命前辈的支持,唯有毛泽东提出了反对意见。

  因为,对于攻打打鼓新场,站在战术角度来看,无论谁看,都是有绝对把握的战争,是一场胜利的战争,因此得到中央红军除毛泽东以外的所有革命前辈的支持。

  毛泽东以往的争执中,至少得到了少数革命前辈的支持,唯独这次,连朱老总和周总理都反对他的意见,是他感到分外孤独。

  在周恩来代表中革军委下达了作战命令后,毛泽东连夜找到周总理,做了全面分析,周恩来随即下达撤销作战的命令。

  因为,这次争执,是因为除毛泽东以外的革命前辈,都是站在战术角度,只有毛泽东站在了战略角度,所有他与众人的观点不同。

  这是站位不同、思维高度不同,一个是战术高度,一个是战略高度。

  毛泽东分析:虽然能够取得这次战役,但是我们很快就会重新陷入敌人的包围之中,他与我们的战略转移的目的相悖。历史最终证明毛泽东决策,让中央红军和中国革命的避免了灭顶之灾。

  从此以后,无论朱德,还是周恩来和王稼祥等革命前辈,都认真听取毛泽东同志的意见。在长征胜利后,他已经形成在党内的绝对威望。自此以后,中国革命没有再走曲折之路。

  在中国春秋战国那段历史上,也有多次孤众之争。但是因为“孤”的失败,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例如:楚怀王上张仪之当,,不听贤臣之谏,与齐断交,失地被囚;魏王中反间计,罢免信陵君,造成五国攻秦失败;赵王中反间计,罢免廉颇,造成长平之战的失败;楚王不听屈原之谏,致使屈原跳入汨罗江。

  在我们的身边,多年来联系不断出现被骗的结局。一是传销;二是非法集资;三是炒股或购买基金;四是燕郊炒房。他们根本不懂,也分析不透的其中缘由,不懂事物的本质,不懂发展趋势和结局,盲目跟风。当有清醒者,特别关系非常近的清醒人的阻谏,他们根本听不进去。

  他们的差别,也是思维高度不同。一个是看中的眼前利益,一个是分析透彻的所有因素,预知结局。

  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什么?是学习党史的经验教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寻找更好的办法和智慧。

  在当前,有些富豪在中国赚取大量钱财后,对中国不感恩,从内心深处不支持习近平的政策。我们想想,如果你身后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支撑,你能成为富豪吗?不信,你可以看看民国时期;你还可以看看中东地区,除了几个卖油的富豪,有科技企业吗?有实体企业吗?

  在当前,有些干部,自认为能力特别强,当前的收入水平和自己的工作能力不相符,产生了贪腐的念头,在生或死和工作上毫无道德底线,正是人们所说的有才无德。可是他们享受生活的同时,往往忘记了,祖国给与他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在当前,有些群众,当社会制度触及自己的利益的时候看,往往抱怨社会,可是他们也忘记了,祖国给与他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上述这些现象,根本原因是思维高度不一样。因此,他们往往不理解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和出台的政策。

  这正是“战术思维”和“战略思维”的差别。战术思维往往认为,是靠自己的智商赚到的钱财,可是他往往忘记了根本——背后强大的祖国,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祖国。战略思维可以认识到:有国才有家。

  最高的思维高度:就是站在全球的宽度,站在五千年历史经验教训的高度,考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心理和信仰的纵深,结合现实中的具体情况,去思考、去探索、去总结、去制定适合人类发展治国理念、治国思想。

  欢迎阅读以下几篇文章。 《我为什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污蔑“新疆棉花”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浅析》《全面认识美国政治,共同寻找世界和平之路》、《再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全面解读毛泽东思想》、《改革的阻力在哪里?还要阻挡改革吗?》、《中国“精英”的劣根性》、《中国正在被文化汉奸洗劫》、《人民子弟兵为什么如此英雄?》、《毛泽东靠什么压制帝国主义生存空间?》、《是什么让新中国科学家有如此伟大成就?》《论中国最大的危机》、《反腐三部曲(不想、不能、不敢)》、《论思想转基因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北京为什么堵,解决方案是什么?》、《祭奠甲午战争,分析军队作战能力》、《南京大屠杀的根源》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