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5日

2021-02-07 14:51:33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0年2月5日,为要求撤惩张敬尧,毛泽东等6位代表向北京政府请愿。他们依约前往靳云鹏的私宅去听候答复。他们一行人行至棉花胡同,却见那里早有大量兵警设了防,把街道和靳宅围了个严严实实,阻住了代表们的去路,无论毛泽东等人如何解释,也无法通行。这样以来,别说见靳云鹏的面就是连靳宅也别想进去了。毛泽东等人这才知道受了骗,上了靳云鹏的当了。

  1939年2月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作题为《反对投降主义》的讲话。讲话指出:要达到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目的,中心的任务就是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巩固统一战线,就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反对关门主义与投降主义。统一与斗争是统一战线的原则问题,统一是统一战线的第一个的基本的原则;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不可缺少的原则,这是不能也不应当忘记的。现在国民党采取防共政策,要从政治上组织上瓦解共产党。我们的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940年2月5日,毛泽东出席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毛泽东讲话指出:自然科学是很好的东西,它能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人们为着要在社会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陈云讲话指出:自然科学的研究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力,大大改善人民生活。我们共产党人对于自然科学是重视的,是尊重的。自然科学家在共产主义社会是可以大大发展的。自然科学界目前在边区的任务,是研究发展边区已有经济建设基础的问题。希望大家抱着不怕困难、绝不灰心的奋斗精神,去从事自然科学事业。

  1943年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延安枣园乡的农民们抬着“为民谋利”的锦匾,来给刚搬进枣园不久的毛泽东和中央领导人拜年。毛泽东把乡亲们领进小礼堂,和几个老年人坐在中间的桌子旁,连连招呼着老乡抽烟、吃果子。枣园乡乡长杨成福上前给毛泽东拜年,毛泽东拉着他的手,说:“乡长叫成福,有福气,居民才有福气。你是枣园乡的乡长,我是枣园的一户居民,以后你们开居民会可别忘了我,也要叫我哩!”毛泽东的话逗乐了众乡亲。

  1949年2月5日,毛泽东以中共发言人身份,发表关于命令国民党反动政府重新逮捕前日本侵华军总司令同村宁次和逮捕国民党内战罪犯的谈话。指出:冈村宁次是侵华日军的主要战犯,国民党反动军事法庭宣判无罪,是不能允许的。命令国民党重新逮捕冈村宁次,押解至人民解放军,听候处理。

  1951年2月5日除夕夜,梅兰芳剧团也在怀仁堂参加了春节晚会演出,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观看了梅氏父子演出的《金山寺》、《断桥》折子戏。

  1952年2月5日,毛泽东在中央军委给华东军区党委的复电稿中加写了一句话: “我全军对于贪污腐化犯法乱纪情节严重的分子,必须一律予以惩办,不得姑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