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经济决定政治,政治统帅经济”——科学历史观至简大道

2021-02-06 16:5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萧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义的唯物史观,是机械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史观的对立统一(通常狭义上所说的唯物史观,实质上仅指辩证唯物史观)。那种认为“经济决定政治,经济统帅全局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纲领)”的思想路线,反映的就是机械唯物史观(经济决定论,唯生产力论,唯科技论)。而只有“经济决定政治,政治统帅经济”的思想路线,才大道至简地抓住了辩证唯物史观——即科学历史观的精髓。

  所谓“经济决定政治,政治统帅经济”,是指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之间的“双向辩证决定关系”:在社会总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是经济因素基础性决定政治因素;而在社会具体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则是社会支配性政治因素,或正向或反向地统帅性决定经济因素。这里有两个要点:

  1.在社会总的历史发展过程——即社会发展的长时期总体大势——这一条件下,经济因素(生产力,生产方式)发挥着基础性决定作用——即第一性的、最终的决定作用。这种生产力的决定作用,是历史上人的主观能动性生产活动的物化积累物(以工具为标志的生产力物质技术基础)所发挥的客观性决定作用。

  2.在社会具体的历史发展进程——即社会发展的具体历史脚步——这一条件下,社会支配性政治因素(其中的意识形态是灵魂)发挥着统帅性决定作用——即第二性的、或正向(进步、革命、正确)或反向(落后、反动、错误)的政治强制性决定作用。

  例如,社会五种形态的总的历史发展大势(一般发展规律),就是生产力经济因素发挥基础性决定作用的结果:

  石器生产力,大致对应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大致对应母系氏族社会和之前的原始群社会,新石器时代大致对应父系氏族社会)。

  青铜器生产力,大致对应奴隶社会。

  铁器手工工具生产力,大致对应封建社会。

  蒸汽机生产力,大致对应自由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社会。

  电机内燃机生产力,开始对应垄断资本主义(垄断市场经济)社会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社会并存斗争的历史时代。

  高级智能化生产力,将对应共产主义社会。

  而重要的是,在思想政治上层建筑的正向或反向的统帅性决定作用下,社会五种形态的具体的历史发展进程(特殊发展规律),并非呈现循序递进、绝对对应的单一关系,而是呈现出或循序或跳跃、或径直或迂回、或前进或后退等等错综复杂关系。也就是说,社会的特殊发展规律,不但不会否定社会的一般发展规律,反而是后者存在的具体表现形式。

  例如,封建经济领先世界、资本主义萌芽较早的古代中国,并没有率先进入资本主义;而封建经济相对落后、资本主义萌芽较晚的近代西欧,却率先进入了资本主义。再例如,资本主义经济特别发达的欧美,并没有率先进入社会主义;而资本主义经济相对落后的俄罗斯、东欧和中国等,却率先进入了社会主义。又例如,苏联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条件下,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而到了经济科技军事进入世界强国前列的时候,却完全复辟了资本主义。还有,中国的西藏等经济社会非常落后的地区,由奴隶制度跳跃式进入了社会主义;而当中国快速建立了比较完整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之后,却强调“初级阶段补课论”,又实际上恢复了市场经济这种资本主义独有的雇佣劳动生产方式。然而,在“社会发展赛跑”的跑道上,虽然时有领先的时有落伍的,时有前进的时有后退的,但最终却都奔向同一个铁定目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总之,社会五种形态的发展,就像长江和黄河的运动一样,其向东流向大海的总体大势(确定性),是通过有时径直向东、有时迂回向西的具体流动状态(不确定性)体现出来的。所以,那些诋毁社会五种形态发展一般规律、否定经济和政治的辩证交互决定关系、反毛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涛涛怪论,实质上是以机械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二元论杂碎为基础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泛滥!

  然而,历史是无情的,“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2021年2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