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教条主义的终结者:长征!——写在长征胜利85周年

2021-10-29 21:02:15  来源: 星火游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秋,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余部800多人上了井冈山。7年后,1934年的秋天,从于都河踏上红一方面军长征的人就有8.6万,队伍浩浩荡荡。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1.4万人被迫离开鄂豫皖根据地。2年5个月后,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8万多人强渡嘉陵江,歼敌就多达2万人。

  在井冈山道路的影响下,至1931年11月,全国形成了瑞金、鄂豫皖、湘鄂西等6大块根据地,显示出勃勃生机,星火已呈燎原之势,极大威胁着蒋介石集团的政权。

  是什么,让共产党人从4.12大屠杀的血雨腥风中重新崛起?

  是什么,让红军从区区几百人发展到鼎盛时期的30万人?

  是什么,让井冈山的一束星火迅速燎原到全国?

  是毛主席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是这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道路、实事求是的道路。

  其实,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根据地时,并没有明确去向,全军上下对革命前途十分疑惑。然而,历史很快证明,红四方面军最终选择的川东北的通南巴地区,挽救了这支队伍。

  四川,民国时期盘踞着七八个大小军阀。军阀之间为了争夺地盘,长期大打出手、相互战争。川东北的通江、南江、巴中地区,是军阀田颂尧的地盘。为了搜刮民脂民膏去支持战争,田颂尧统治下的百姓可谓穷困到了极点,政策穷凶极恶到了极点:

  田赋已提前征收到了1990年,各种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强令百姓种植和吸食鸦片,一半以上成年男子染上毒瘾,无法正常从事田间劳动,庄稼活全压在了妇女的身上。广大百姓苦田颂尧久矣,尖锐的阶级矛盾一触即发。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红四方面来了通南巴。他们打土豪、分田地,迅速建立从县到村4级苏维埃政权,铲除封建势力、反动民团的黑恶统治,为穷苦百姓打出了一片朗朗乾坤,因而得到百姓热烈拥护。

  他们主动报名参加红军,保卫胜利果实。川陕根据地时期,仅妇女就有8000多人参加红军。 ,

  民国时期川北男人深受鸦片之害,程度之深全国罕见。当地妇女深受皇权、父权和夫权三重压迫,反抗也就越强烈。

  视频号 由此,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红四方面军能从入川时的1.4万人,短短两年多就发展到10万之师了。 这样的惊人成绩,还是在川陕苏区主要领导人张国焘大规模过左的肃反,以及个人军阀作风的严重错误下取得的,因而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倘或没有领导上的错误,成绩还会更大。 农村包围城市,事后去看多么显而易见的道理,而在当时则一再受到教条主义者们的怀疑、排斥,这就是以王明为代表的、持续长达4年之久的“左”倾路线。

  ▲图为王明

  教条主义者看来,要向苏联那样“一声炮响”就夺取政权,要在一省或数省先取得胜利;要占领大城市才有前途,在农村建根据地则是徒劳;中间阶级是最危险的敌人,因而对富农“抽肥补瘦,抽多补少”的原则,就是富农路线;要不停扩大打击面,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才是革命,采取组织手段甚至肉体消灭,来压制内部不同意见;第五次围剿是革命与反革命势力的“最后较量”,因而要寸土必争,反对过去诱敌深入、运动战和游击战争等制胜法宝……

  教条主义者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思想上的系统性错误,与毛泽东主张的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相排斥,反对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经验,才使蓬勃发展的根据地丢失,使红军被迫踏上了漫漫征途。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一样,都属于主观主义。长征本身,从思想上来说,是实事求是路线和经验主义路线较量的结果。

  长征固然取得了成功、保留了革命火种,然而从红一方面军自瑞金出发时的8.6万人,到抵达陕北时只剩下7000人,平均每前进1公里就有3至4名战士倒下,平均每13个参加长征的将士,只有1个活着到达终点的牺牲,却是极其具体的、巨大的。

  但是,以这样惨痛的方式获得的教训,真是鲜血浇灌的,极其凝重的。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除了歌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重温其中的教训也是应有之意。其教训,同样是让后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西安星火旅行社自2016年以来,举办“从瑞金到延安——26天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

  当我们亲身走入那一个个长征现场去感受当年波澜壮阔的战斗场面,走入那一个个纪念馆去亲眼看到当年红军战士们扛过的枪、背过的子弹、吃过的草根树皮,走入那一座座刻画着长征中牺牲战士姓名的丰碑,深切体会到的长征之伟大,长征之艰苦,长征之壮丽!

  这也是众多参加过此活动团友的感受,所以才有人不只走过一遍长征路,而是想二次甚至三次去走,还要带着自己的亲友去走。 因为伟大的、世界绝无仅有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其意义、价值、精神怎么体会都不足够。

  我们相信过去、现在、未来,定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长征的伟大意义,并不仅仅把长征精神放在嘴边,放在书本里,放在纪念日里,而是放在日常中去学习,去实践。 我们愿当那个长征的宣传队,以重走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长征线路,在人们的心中播撒一颗颗种子。

  ▲红一方面军线路示意图

  同时也是践行1970年毛主席说过的:“我希望你们或组织更多一点人沿着二万五千里长征走一趟!目的就是教育,知道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烈士的流血牺牲得来的。”——《毛泽东身边工作琐忆》,谢静宜著(毛主席机要秘书)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成都13天12晚(点击查看)

  2021年度的长征团期已全部结束,2022年4月起会重新开启,敬请期待。

  愿下一次,我们旅途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