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2021-04-04 11:18:46  来源: 中国火箭军-头条号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常言道“百年中国看上海”。上海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无数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活动在这里发生,并随即影响全国。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是一幢坐北朝南一楼一底旧式石库门住宅。

  倘若开展一场“红色之旅”,上海之行除了一大会址,还有一处不可错过,那就是同在上海的中共二大会址,如今的静安区成都北路7弄30号。时间拨回到99年前的夏季,中国共产党诞生一年后,彼时这里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的居所。

  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迅速从中国各政党和团体中脱颖而出,获得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信赖,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形势图。

  工人运动的日益高涨,扩大了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也为党的队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员人数从一大召开时的50多名,发展到二大召开时的195人,各地的党组织也有所扩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革命纲领、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系列万分紧迫的问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1921年9月,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从广州回到上海,正式履行党的领袖职责。他要带领年幼的中国共产党确定党纲、政纲,阐明党的政治主张。 为此,他开展一系列行动,并计划第二年7月召开中共二大。他认为在党的二大召开前,应先举行一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以确定中共在现阶段的政治任务”,“目的是要将中共的全体党员和它所领导的工人阶级和青年群众,在一个统一的确定的政纲下展开活动。”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纪念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爱和里9号)。

  全国第一次劳动代表大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考验了中共的组织领导能力,统一了反帝反封建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运动的必胜信心,为中共二大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社会基础。吸取中共一大遭到突查、仓促转移的经验,中共二大对会议地点的选择愈发谨慎。反复考量之下,中共中央局最终将会议地点定在了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这里位于公共租界、法租界分界线福煦路(今延安中路)与老成都路的路口,属于两界交会之处,相对安全。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共二大会址,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的资料照片。

  该处石库门里弄始建于1915年,同期建造的一模一样的房子共有4排,两排二层楼房一字排开,一排8间,中有骑马墙相连,组成了一条完整的弄堂。深巷之内,房间前门、后门都可通行。辅德里625号淹没其中,并不抢眼,一旦有突发情况,十分方便代表们疏散撤离。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有一名代表姓名不详),他们是: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上海的杨明斋,北京的罗章龙,山东的王尽美,湖北的许白昊,湖南的蔡和森,广州的谭平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震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代表施存统。

  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学说和远东大会的精神,分析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状况,讨论了党的任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关于议会行动议决案》《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9个决议案。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邓中夏、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另选出三名候补执行委员。陈独秀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蔡和森、张国焘分别负责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宣言》。

  短短8天的会议,中共二大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大会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大会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它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党的最高纲领。 为了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大会提出在目前历史条件下的最低纲领,这就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1922年1月21日至2月2日,共产国际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

  为了贯彻和实施民主革命的纲领,中共二大作出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进行后,二大指出:“共产党是所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分子的组合,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有一定的党纲,是一个以打倒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为目的的无产阶级的政党”,所以,为了目前斗争的胜利,共产党人随时要与国民党和其他党派合作。 中共二大作出“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确定正式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它的中国支部,这是对党与共产国际关系的重要定位,也是党的创建工作完成的一个标志。

为什么说中共二大在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

  而党的创立和建设完成的另一个标志是制订完备的党的组织章程。中共二大制订了独立成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即第一部党章,其分六章29条,分别对党员、党组织、党的会议、党的纪律、党的经费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

  与中共一大相比,党的二大虽然没有“开天辟地”的划时代意义 ,但仍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