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所谓的“李约瑟难题(为什么科学没产生在中国)”试析

2021-10-20 14:40: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毕敦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在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里说:如果我的中国朋友们在智力上和我完全一样,那为什么像伽利略、拓利拆利、斯蒂文、牛顿这样的伟大人物都是欧洲人,而不是中国人或印度人呢?为什么近代科学和科学革命只产生在欧洲呢?”

  一连串的问号却是一个问题,即“科学为什么没产生在中国?”

  这就是后来广被关注百思不得其解的所谓“李约瑟难题”,又叫“李约瑟之问”

  其实这个难题早已有人提出并且解答过。1930年,世界著名心理学家荣格在“纪念卫礼贤”的祭奠仪式演讲中,即坦率的说:几年以前,当时的不列颠人类学会的会长问我,为什么像中国这样一个如此聪慧的民族却没有能发展出科学?我说,这肯定是一个错觉,因为中国的确有一种科学,其标准著作就是易经,只不过…..与我们的科学原理完全不同。”(荣格《纪念卫礼贤》,通山译) 李约瑟的提出在1950年前后(《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国内译文版出版于1954年),而荣格演讲的提出则在1930年之前,相距至少二十年。

  其后爱因斯坦也说过:“西方科学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那就是:希腊哲学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以及通过实验发现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我看来,中国圣哲没有走这两步,那用不着惊奇,惊奇的倒是这些发现(中国)全都做出来了。”(注:1953年爱因斯坦给J.S.Switzer回的信里面有这句话,该信编入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爱因斯坦文集》)

  爱氏认为,中国没有西方两个基础,也做出了有两个基础的西方科学同样的成就。

  无疑这里指的是易经对于宇宙万物神奇的认知事实,绝非别的什么。爱因斯坦凭借他特有的锐利目光,发现中国古代的不同凡响,而易经要比西方科学不但早得多,又且全面深刻得多。由此可见,作为一流科学家,爱氏之卓越超群,不是徒具虚名的。

  爱因斯坦后来更加清楚地补充说:西方科学家做出的成绩,有不少被中国古代科学家早就做出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之一是古代科学家自幼学习《周易》,掌握了一套古代西方科学家们不曾掌握的一把打开宇宙迷宫之门的金钥匙,所以中国古代科学家能够更早更快地破译许多宇宙之谜。”

  对他前面的话又一次作了清晰表述,使歧义歪解再无置足之地。

  二人的言论何其一致,都认为科学之所以没有产生在中国,那是“因为中国的确有一种科学”,因为“掌握了一套古代西方科学家们不曾掌握的一把打开宇宙迷宫之门的金钥匙”!换句话说:因为中国有本叫易经的科学易经就能打开宇宙迷宫之门,所以就不需要科学。

  再融汇一下,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深层涵义:中国的易经很早即已产生,它比科学优秀,科学认识到的它早就认识了,科学尚未认识到的它也早就认识了。

  这里没有曲解二人表述的观点吧?

  荣格、爱氏皆现代世界顶级科学家,塔尖上的人物,他们的话不是市井醉汉的信口开河,句句斩钉截铁有理有据,既不模棱含糊,更非谀媚讨巧。再者说西方一向自视不凡,凭什么大老远来颂扬你东方?然而他们却一反常规,不是深思熟虑心悦诚服,可能么?

  荣格还有更为厉害的评论,即他在卫礼贤译《中国周易》英文版序言中说的话:“谈到世界人类惟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同时与科学比较:“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惟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看到了吧,“首推”、“亘古”、“惊奇”等词汇都使用上了!这样高度推崇中国易经者何止荣、爱?还有许多如丹麦波尔、英国赖德克利夫、巴特克、比利时普里高津,以及莱布尼茨、黑格尔等等,他们有个共同点是,注意力都集中于周易在宇宙万物的认知目的用途上。

  当然,西人包括国人对此难题的解释,歧义杂音颇多,如若干年前回国定居的某著名科学家,他就认为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原因是:“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中的思维方式”!此即罪易观点之一是怎样的思维方式影响竟有如此伟力,没有事实论证,无从得知。此外,还有从哲学、重文轻技、迷信落后、文字逻辑以及社会制度、人种遗传等方面搜寻原因者,全都隔靴搔痒,毫无意义价值可言,与荣格等人直指事物本质相较,直有天壤之差!

  更为吊诡的是,荣格爱氏等人的言论俱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之前,学者不可能不见,然而那些罪易论者却似乎一概置若罔闻,并不买账,依旧我行我素信口浑说,为何?大概骨子里早就将易打入罪恶深渊,认为易经就是落后、迷信、罪恶,认为西方科学就是先进、阳光、正确,即使是荣格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巨匠,也不能为之所动。

  李约瑟等人的这类提问,情形也与之近似,背后都有唯科学至高无上的影子作祟!

  荣爱等人是以事实为依据,不事先予设某种定势,在平等对待基础上依事实如何而得出准确结论。罪易论者则是只凭主观的褒科贬易,罔顾客观事实,倾尽余力于如何罪易上。

  如前所述,西方顶级科学家们眼里看到的周易是“宇宙迷宫之门”,是不同于西方“科学原理”的科学;而相对于国内易界而言,作为伏羲姬昌后代的我们,看到周易的是什么?十分令人遗憾!不是宇宙迷宫,不是不同于科学的科学,倒是与西人恰恰相反,除了卜筮算卦还是卜筮算卦,誓同卜筮算卦死磕到底!简直冥顽到无可救药的地步,至今犹且泥古不化,可哀至极。大概这就是高瞻远瞩与鼠目寸光、精明谨严与昏头昏脑之间区别之所在!

  那么,事实是不是真的如荣格爱氏所言那样的呢?不错,正是因为中华有自己的王牌认知体系,有了以伏羲画卦为肇始、以周易为最高成果的易文化,不需要再叠床架屋,去搞耗时费力而且又不讨好的所谓科学。这情形即如同手里既已有了所向披靡的利器,便不须再跨上碍手碍脚的棍棒一样,多此一举不利反害,因此科学那种认知是不会被智者理睬的。

  概言之即:有易学故不需要西方的那种科学,易经已经足够!这就是答案。

  至于其他因素,例如几千年的农耕封建社会等,即使真的有影响也是次要的,不是根本原因。“科学为什么没产生在中国?”的问话似乎搞颠倒了,应当反过来问:“西方为什么产生不了易学?”才更合适一些。

  这个“有易学故不再需科学”的谜底,不会成为灵丹妙药被人普遍接受,某些人仍将无动于衷,罪易依旧,或者还要追问:易经究竟优秀于哪里?说优秀就优秀?也太便宜它了。看来不说个一二三是不行的!不才浅薄,为解悬疑之苦也只好勉为其难。

  首先应明确,“有易学故不再需科学”与易经优秀的结论是依据荣爱的评论得出来的。

  其次,在议论易经优秀之前,宜再提一下周易性质。笔者在《易文化中华文明唯一的本根与源泉》附件二《什么是周易》一文中,已经对此有所论及,应该说那五个方面表述,总合即周易性质,而每一方面亦皆即为周易的本质特征。周易外的别者,哪怕其中之一都是不会具备的。五方面归纳为一句:周易它是用非文字的卦符形式,将万物主宰者即道的不可见变成为可见,并以之模拟揭示宇宙万物本质及其运变规律的一种高级认知方式;其实质是宇宙万物的高度浓缩和展现,易卦即万物,万物即易卦,易卦之外再无一物。

  高级认知指万物根本上的认知,即易学;低级认知指万物枝节上的认知,即科学经验。

  如仍嫌冗长,简化为“周易是模拟揭示宇宙万物本质的高级认知方式”亦可。

  (笔者注:不认可上述的性质论断者,请先去一个个的检验,五条里看看哪一条于周易不符,哪一条别者也同样具备,然后告知作者,或直接发表出来,天下共赏。谢了!)

  荣格等西人于易经或者知之不是很多,但是抓住了周易属于高级认知这个根本特征,又有严格的实事求是原则,所以就能一正百正,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来。周易的高级认知与另外四点根本特征的掌握,必会使易经优秀的发现成为轻而易举。

  下面进入易经优秀在哪里的议题为了便于理解,仍以科学的认知方式作为对照。

  一,易经的认知是宇宙万物本质,即事物内部之道,故绝对正确,不需修正补充;

  科学的认知是宇宙万物非本质,即事物外部之枝节,故相对正确,需要修正补充。

  二者比较,显然易学优秀;

  二,易经认知为模拟模型,是经过五千年的反复推敲验证而成的,宇宙万物秘密俱涵盖其中,可以即用即取,不须从头论证反复操作,是一劳永逸取之不竭的智慧宝藏。

  科学认知必须一次次从头开始,并且反反复复旷日持久,每次只能集中一二个认知,而宇宙万物奥秘无穷无尽,因此必须不断艰苦求索,永生永世无能终止。

  二者比较,依然易经优秀;

  三,易经认知不须耗时费力大张旗鼓,只要识读即可,大多数人皆可轻松掌握运用。

  科学为未知探索前途不卜,必须高知高学历,非经专门训练或亲历亲为者无能介入。还必特殊条件和巨量资金人力,然后再假以时日,耗时费力,掌握者只有少数。

  二者比较,还是易学更优秀;

  四,易经的认知简单易懂便于实际应用。

  科学的认知仍然高深难明,其应用又是一次艰难历程,可谓障碍重重步步险阻。

  二者比较,还是易学更为优秀,简易方便;

  五,易经认知无遗害后患,尽可大胆放心。

  科学认知多有遗害后患,利害相伴,必要谨慎为上,否则往往会酿成灭顶之灾。

  二者比较,尤见易学之优秀;

  六,易经认知可深可浅,广狭繁简因人因事而异,不必一律而境界无限。

  科学认知深浅皆有定数,得一即一,得二即二,界隔严谨,境界狭窄。

  二者比较,依然易学更为优秀;

  七,易经认知奇效奇能,以之可天人合一,寿命长久,其妙用之神非常人所能想象。

  科学认知只能一知一见,以之可造物繁多,往来便捷,更有淫声魅影快慰娱情。

  二者相较,因志趣不同,优劣只能自辨。

  上述所列还说明不了易经认知的优秀么?总之欲否定其全部,大概是断然不可能了。

  当然,易经认知的秘密大门,至今尚未彻底打开,广泛应用的时机还不到。尽管如此,可以预计不要很久易经的认知必会有大幅度提升,并将与日俱增,直至成为人类普遍常行的认知方式,那时易学的优秀也必会被更广大的人群所承认!

  本文目的,不是反对科学,贬低科学,抛弃科学。科学同经验认知相同,都是人类不能离开的认知方式,很重要,很有效。但是人类绝对不可以鼠目寸光,看不到其存在的先天缺欠,并且是非常严重的毁灭性缺欠,而一味地迷信、崇拜;看不到还有远超于其上认知方式的存在,那才是罪恶、反动的,是人类文明的大敌!人类未来的大敌!

  中华古贤创造了伟大的易文化,已经是“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是“易与天地准”的、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理所当然地不会去叠床架屋,耗时费力再搞所谓的科学,因为在他们那里科学只不过芝麻西瓜、小巫大巫之比而已。

  七十年前,荣格、爱因斯坦对于中国所以没有首先产生科学原因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华夏民族后人,可以不懂,可以无知,但是绝对不可以在无数古贤历尽千辛万苦,耗费几千年心血,创造发明出来的举世无双的人类伟大贡献面前,歪曲她,丑化她,污蔑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