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南雕先生:有感于国家广电总局对地方文化乱象施于的“紧箍咒”

2017-10-15 09:59:5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南雕先生

  今早,偶尔翻看了自己曾经的一篇旧文,感觉还有些话值得再说一说。国家广电总局在零几年的时候针对地方的一些文化乱象做了许多有益的“拨乱反正”的事情,特别是对一些影响极坏的地方文艺栏目施加了一道又一道的“紧箍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赢得了社会的阵阵掌声。尤其是在对湖南卫视的“快男”与“快女”的问题上,顶住了许多压力,下了狠招,制止了曾经让广大青少年疯狂一时的低级文化偶像追随。广电总局的这一作为,无不让人们感到了一种欣慰、一种期盼已久的欣慰,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工作者以及那些青少年教育专家来说,无疑是一件令人感到很兴奋的事。

QQ截图20171015100234.jpg

  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千百年来它一直承载着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也成就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中华民族,成就了辉煌中国的今天,这已经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中国的四大发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举世闻名的长城让世界为之惊叹,大唐盛世让中国成为世界竞相膜拜的典范。成吉思汗让中国的疆土扩张到了欧洲,许多国家不得不向中国俯首称臣。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又欣喜地看到中原文化的传播在不断地升温,争相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的新潮。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军事科技和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这一系列的成就都在证明了一个道理——中国的文化是一个优秀的文化。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文化中也有许多糟粕的东西,这些糟粕的文化让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吃了不少的亏,走了不少的弯路,记得有一本书叫《丑陋的中国人》已经把中国文化的丑陋一面总结得淋漓尽致。我们承认,我们曾经落后过,我们曾经挨打过,我们曾经相互残杀过,我们也曾经愚昧过;我们也没有理由能够忘记,那曾经的八国联军是如何瓜分我们的国土;一个弹丸之国的日本是如何在我们领土上横行霸道了那么多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是如何给我们留下历史的伤痛……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文化绝对有缺陷!因此,我们需要反思,我们需要进行文化的改良,我们需要学习别人好的东西,吸纳人家优秀的文化。于是,我们的先人一代又一代地为之不懈地努力,甚至为之抛头颅、洒热解。我们的文化也正是因为通过一次次地改良与改造,逾变得更加的富有生命力,更加让我们的国家发展与壮大、繁荣与富强。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中国人就是一个血性十足的民族,有时会重复地犯一种幼稚病,总处理不好“左”与“右”的关系,往往不是“左”就是“右”,甚至是极“左”或是极“右”,因此会把一些不好的东西连同好的东西都一咕脑地给否定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改革开放,是因为我们很穷、我们很落后,我们需要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这无疑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然而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却犯迷糊了,我们有时候闹不懂该留的好的东西是什么,该抛弃的不好的东西又是什么。还有,我们要向别人学习什么,要拒绝的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往往就分不清了。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我们曾经挨穷、挨饿而压抑了很多年,于是国门一打开便一切都感到那么的新鲜,好像人家什么都好,自己反而什么都不如人家,很快就犯上了崇洋媚外的毛病,囫囵吞枣地把别人的不好的东西都全部搬了进来,结果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人们也许还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美国为了他们的地缘战略,而趁着一些国家改革开放之机,推销了他们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包括他们那些早已过时的自由经济的理论。美国的逻辑很简单,它告诉你美国为什么发展的那么快,为什么那么强大,是因为它们推行的是完全自由的经济政策,并有一套世界上最好的自由经济理论;它告诉你美国为什么成为西方的极乐世界、人间天堂,是因为美国是最讲民主和自由的国家。殊不知美国给你推销的这些只不过是一个圈套,事实上美国是没有绝对的民主也有没有绝对的自由,就是他们的那一套自由经济的理论其实已经过时,美国很早就已经不用了。但是许多国家上当受骗了,最后的结果是改革失败了、政权丢了、国家又四分五裂了,人民又不得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应该说,我们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是最幸运的,国家不但没有被“和平演变”过去,反而奇迹般地复兴起来。这让美国人留下了莫大的遗憾,他们后悔、特别是后悔对中国的文化研究不透,对中国的形势把握不准。这里,我们一方面要感谢中央领导集体的英明决策,是他们让美国的阴谋不能得逞;另一方面要感谢中国几千年优秀的文化,因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与较量,归根结底是文化,我们要为我们的文化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不过话还是要说回来,我们的中间就有一些人确实不是那么聪明了,他们至今还弄不清楚什么文化是好的,什么文化是垃圾的,比如当今所谓的时尚文化就是一个典型的列子。我们不否认,现在是改革开放的时代,人们的需求已经变得多元化了,人们在为国家奉献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精神上更多的释放与享受,于是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过去“忠字舞”、“革命样板戏”之类的精神食粮,也越来越感到束之高阁的高雅艺术距离贫民百姓太遥远了。所有的这些都在情理之中,我们谁都了解。那怎么办?那就去学呗,把西方国家那些极乐世界的东西都搬过来,我们也要让这个古老的中国变成花的海洋、鸟的世界,甚至变成丰姿绰约般的少女,让十多亿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都充实与丰富起来。于是乎,卡通动漫来了、摇滚霹雳来了、通俗歌曲来了、街舞也来了……一时间,我们的生活变得五彩纷呈、千姿百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发现似乎有些东西有点不对劲了,我们的后代、特别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一代,他们越来越变得难于沟通,变得无所事事,变得人生没有目标,变得良莠不分,变得只会伸手享受,变得越来越另类,变得越来越歇斯底里,变成了美其名曰的“新新人类”,变得我们在他们的身上找不到中国未来的脊梁骨!于是人们开始感到困惑,开始去反思,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到底是孩子们的错还是我们自己的错。

  于是呢,答案终于找到了,问题出在我们的身上。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还小什么都不懂,但他们需要养分,需要生长,我们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为他们在遮风挡雨。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好多东西、应该如何给他们灌输,我们要分清什么是不好多东西、怎么把它拒之门外,不要让它伤害我们的孩子。应该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做得还不够,甚至有那么一些人尽做伤害孩子的事。

  就说选秀之类的活动吧,这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它不但能够丰富我们的生活,还能够让我们通过欣赏或互动的过程中得到了自身的华升 。然而往往有时候,一些活动的主办方为了追求一己之经济利益,而想方设法去迎合那些无聊并喜欢起哄的人们,甚至把一些低俗的文化都带进来,以达到轰动的效应 。结果呢,我们选出来的偶像男的不像男的、女的不像女的,随后还闹出不少的笑话,自己打造出来的明星反而与自己抬杠、翻脸,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不男不女的偶像马上会成为处在崇拜偶像阶段的孩子们心中的最爱与追求。试想一想,如果这类的选秀节目搞多了、泛滥了,对我们的孩子会是什么一个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国家的未来去哪里找阳刚的血性男儿,去哪里找不屈的巾帼英雄,去哪里找泱泱大国的脊梁骨?!

  因此,我们应该为国家广电总局的作为而拍手称快。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同时一定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坚持弘扬主旋律,要注意我们的舆论导向,要让我们的后代能够快乐健康地生长,让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能够薪火相传,让伟大的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不懈的追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