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瞎娃子:星期·周·礼拜

2017-08-28 11:54: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期、周、礼拜,其共同点都是一种记时的表达。但潜移默化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星期或周称为礼拜,这是个值得重视的意识形态苗头。我试试瞎掰一下:

  一、关于三者的概念

  星期在中国古代称七曜。后来借用作七天为一周的时间单位,故称星期。星期记日法是介于日和月之间的一种时间单位,以七天为一循环周期连续进行记日的方法。

  周,时期的一轮,亦特指一个星期。

  礼拜,从宗教意义上来看,佛教、基督教、穆斯林都有礼拜一说,表示宗教徒向所信奉的神行礼,甚至中国古代行礼也有此称,礼拜意为行礼叩拜。但把礼拜同时作为一星期或一周的记时,三大教中唯有基督教如此。

  二、平时称呼的习惯

  建国后,中国一般称星期几,有的为了省事少说一个字可能会称周几。学校的课程是按星期安排,工矿、事业、政府部门的轮休也是以星期为单位,星期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某段时间以来,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礼拜”这个词。有的人经常问:“今天是礼拜几?”问者和被问者都明白,他要问的是今天是星期几或者周几。

  每当我遇到“礼拜”这种称呼时,心中总有一丝不安。或许有人看到这里会觉得我多事,可眼看“礼拜”称呼渐渐势大,如果听之任之,对我们国家长远发展上不一定好。

  三、礼拜是宗教侵蚀

  作为与星期、周共用的时间观念来说,礼拜是有宗教精神的。也可以说“礼拜”之称的强弱可能在显示着基督教精神在中国的扎根、发芽、成长甚至壮大程度。

  基督教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这个上帝是耶酥,这是以美英为主的西方国家信奉且推崇的宗教,这个宗教并不愿意容忍其它宗教的壮大,从西方国家对穆斯林和佛教国家的态度就可以看出。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西方国家首先想劝中国放弃的就是意识形态输出,印尼辱华、各国共产党不断失利,都有这种意识形态进与退的影子。

  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宗教方面基本放开,特别是以西方国家为主的基督教进入迅猛,许多家庭妇女或老人纷纷开始信耶酥,结伴去礼拜,慢慢的,开放前所称的“星期几”、“周几”竟被“礼拜几”所取代,现在,中年人、年轻人甚至小孩都在自觉不自觉的称呼“礼拜几”。这个趋势值得警惕。

  我们放弃了意识形态的输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意识形态的输出,甚至我们放弃而退时,人家如影随形已经跟进填补了空间。

  在全国“礼拜”风行的今天,我写这一篇可能会受到许多人的批评,但为了国家和民族,我又不得不写。

  即使会有猛烈的批评,我还是要说:礼拜几,是基督教的宗教意识,我们不该全民如此跟随。一旦“礼拜几”对“星期几”和“周几”完成了覆盖,我们将悔之晚矣!

  国家层面是不是也要有所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